山川形胜——岱仙瀑布


  德化县东北部水口乡飞仙山有一奇观,那就是岱仙漈瀑布和油漏漈漏布。
  飞仙山、岱仙漈、油漏漈,不仅名字奇特令人遐想,那充满磅礴气势的飞瀑、鬼斧神工的峭壁,及古老动人的传说,更是令入神往。明代进士赖垓赋诗赞曰:
  旁午明岚杂紫烟,寻幽客醉唱云眠。
  千岩影纳凌霄阁,百道泉飞驾云鞭。
  杰峙何...
更多>

山川形胜——石牛山


  在德化县东部,有一座海拔一千七百八十一米的秀丽山峰,这就是玄妙神奇的石牛山。
  石牛山是一个典型、完整的放射状的火山塌陷盆地,至今仍有古火山的痕迹。这一中生代火山形成的山峰,构成丰富多姿、奇妙无穷的岩石山洞,加上人们赋予种种的神话传说,使这自然景观增添了别样的迷人色彩,引人入胜。
  石牛山...
更多>

山川形胜——九仙山


  何须航海外,中土有蓬莱。
  窈霭洞天里,神仙日往来。
  这是明万历年间诗人周枫流连福建省德化县九仙山胜景时留下的诗句。
  诗中所提到的神仙,还有一段传说。原来很久以前,九位仙人云游四方,留恋这里胜景,一度聚居于此,因以九仙命名。自唐代以来,九仙山一直成为为闽南著名的游览胜地,那巍峨的雄姿...
更多>

宋元德化窑展示馆


  地点:
  德化县城龙浔镇宝美村破寨山屈斗宫古窑址西侧
  开放时间:
  8:00-12:00
  15:00-18:00(夏季)
  14:30-17:30(冬季)
  德化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商品,被马可·波罗盛赞“德化‘制造碗及瓷器,既多且美’。”宋元德化窑展示馆,以“发现与发掘”“生产与外销”“保护与传承”三...
更多>

臻峰文创园


  福建德化臻峰陶瓷文化创意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充分发挥泉州海丝陶瓷优势。以“世界瓷都·德化”为依托,以陶瓷文化传承、培养陶瓷人才为使命,定位“艺”、“旅”、“商”、“学”,全力打造汇聚陶瓷观光工厂、大中小学生亲泥体验基地、大师创作工作室、陶瓷文化大师精品馆、大型陶瓷...
更多>

重点文物:我国重要的古外销瓷遗址——屈斗宫窑


  列为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德化窑址”石碑 曾艮金 摄
  当人们来到“福建瓷都”——德化,看到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瓷器产品时,都很想了解这里瓷业生产的历史,探索它那光辉的过去……
  屈斗宫1961年列为福建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一月三日又提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元时代古窑址,它是目前...
更多>

中国传统村落——云溪村


  云溪村境内青云山(海拔1171米)高耸,石头潭溪横贯,以山水景色取名,俗称横溪,雅称云溪。云溪一地依地势派生上云和下云,俗称顶角、下角,1961年6月上云自成大队,今云溪指下云,有刘、黄、王、郭诸姓杂居,以林姓为主。云溪明代属常平乡杨梅中团,清代属梅中里云溪社,民国编为云溪保,分属桂溪乡、葛坑乡,建国...
更多>

中国传统村落——佛岭村


  佛岭村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山麓,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等荣誉称号。村庄中各式传统闽南古厝错落有致、宁静古朴,既沿袭了中原河流文化部分,又吸收了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和西方建筑艺术的精髓,具有鲜明的闽南地方特色。这里是涵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土地房屋综合利用、文化...
更多>

中国传统村落——曾坂村


  曾坂旧称仙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古村落。据曾坂曾氏族谱记载:“曾衍四代孙曾居八(宗圣43派)于南宋隆兴元年(1163年)从尤溪县古迹口迁居德化仙苑(今上涌镇曾坂村),为曾坂房祖。”曾坂村现存“十八巷”古建筑群、古官道、古廊桥、古窑址、古水利设施、古堡、古寨、祠堂、庙宇、书院、地下交通站,以及名木...
更多>

窑神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吃饱喝足是件事关重大的事。传统的民俗里,无论什么地方,无论是敬神灵还是拜祖宗,通常都是用牲礼(即:猪、牛、羊、鸡、鸭等),还有鲜果之类作为供品的,祭文最末尾还要请“尚飨”!翻译成现在口头语言,意思就是“请来用餐吧”。由此可见吃文化已经渗透到中国的祭祀典礼中,并占有重要分量。...
更多>

石牛山来历的传说


  据说,周代楚邑苦县有一位清正的御史官姓李名乾,娶妻洪氏名婴敷。洪氏夫人怀胎12年之久,临盆时又遇难产,圣母娘娘攀树之枝,便剖左腋而产下一个黄面鹄首的男孩子,李御史心里越想越高兴,就把他取名为李耳,号伯阳,因怀胎12年才生下来,出生后黄面,因此,又把他叫做“老子”。
  传说,老子一生下来左手指天...
更多>

豹尾堂前寻往事


  走进村里有科技园瓷艺、大卿宫烛光和豹尾堂春秋的丁墘,你会发现,她与40米宽的进城大道同呼吸,更与德化人民革命史结了个深深的情缘。它是当年德化革命的策源地,因为德化有史以来第一个先进组织——中共德化支部在这里诞生。不信,请看“豹尾堂”此处珍藏着的已经定格的历史。
  1919年“五四”运动的号角,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