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物:我国重要的古外销瓷遗址——屈斗宫窑
时间:2012-11-12 10:32 浏览量:

      

      列为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德化窑址”石碑   曾艮金  摄

      当人们来到“福建瓷都”——德化,看到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瓷器产品时,都很想了解这里瓷业生产的历史,探索它那光辉的过去……

      屈斗宫1961年列为福建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一月三日又提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元时代古窑址,它是目前全县二百多处古窑址中一颗引人注目的明珠,1976年“福建省德化古瓷窑址考古发掘工作队”对屈斗宫进行科学发掘,使这一沉睡了数百年的古窑址重见天日,顿时引起国内外的关注。近几年来日本、英国、美国、联邦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和香港地区及国内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纷纷到此参观考察。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澳大利亚电影制片厂分别把它摄入《瓷国明珠》和《萨那都之路》,让这古老的文明与国内外及广大观众见面。

      古窑址在德化县城郊东部宝美村的破寨山西南坡上,发掘披露的窑基全长(坡长)57.1米,宽1.4至2.95米,共有17间窑室,它像一条巨龙卧伏在山上。遥想当年焰火张天、红灼西南是何等气势!

      屈斗宫窑内涵异常丰富,窑头火腔和窑床基本保存完好,其构造是窑体宽大,火腔狭小,呈半圆形,火腔与窑床交界处,保留有五个通火孔。窑室两边都留有火路沟,室与室之间有隔墙,隔墙底部有通火孔,窑室底部斜平,有分间但不分级,上铺石英细砂,再上面放置匣钵垫或托座。窑基残存14个窑门,其中11个开在东边,只有3个开在西边,可能与作坊位置出入通道有关,便于装窑和出窑,同时利于保持窑温,节省燃料,这是窑炉结构和烧造技术进步的一种表现。窑身两壁外附设护墙,俗称“窑乳”,护墙一般建在两个窑门的中间,起着保护窑壁的作用,根据窑室内出土的楔形砖考察,窑顶应为拱形结构。

      致。瓷器的釉色主要有两种,一是近于影青系统的白釉,有些瓷器仍然洁净莹润,光泽强,纹饰从釉色反映出来,显得非常美丽。一是白釉,白釉中有的洁白无疵、滋润莹净,有的呈灰或黄,色调深浅也小尽相同,后者为在焙烧过程中未烧成熟和生烧所造成的败色。还有一些呈牙黄,类似象牙自的色调,釉色光滑明亮、索雅,它为探索德化象牙白瓷早期的萌芽提供了实物依据。器物的装饰方法有印花、划花、贴花和浮雕。纹饰有弦纹、卷草纹、篮纹、云纹、直道纹、篾纹、钱纹、风纹、莲瓣纹,并有人物及花卉绘画,花卉有莲花、梅花、葵花、菊花、牡丹等各呈异彩。特别是盒盖上的图案花纹更是千变万化,有的在图案花卉中还夹有“福”、“寿”、“卍”、“般”、“金玉”、“金玉满堂”、“寿山福海”“长寿新船”等吉祥文字,有两件直道纹洗的底部刻划着长袍、袖手戴冠、冠后似有缨、面部无胡须等具有明显蒙古人特征的头像和三足垫饼上阴印的元代花押和蒙古八思巴文,这是汉、蒙文化交流、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这些纹饰和文字,凸印的线条流畅自如,表现了当时制瓷匠师们娴熟的技艺和高超的制作水平,对于今天仍有借鉴的价值。

      值得重视的是屈斗宫窑中出土了大量外销的瓷器,其中如有专门为东南亚一带宗教国家特制的军持,还有各种类型的盒、小瓶、飞风碗、执壶、弦纹洗、高足杯、瓷壶等等,这些器物已分别在菲律宾、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好几个国家相继发现,证实了它是生产外销瓷的重要遗址。有的器物上还印有“长寿新船”的文字,体现了当时制瓷工人对瓷器外销和中外人民友好往来的深情寄托,祈望海上陶瓷之路和中外友好往来能得到长期发展。

      元代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他的著作《马可·波罗行记》中,曾称赞德化“磁市甚多”、“制作精美”……规模宏大的屈斗宫窑遗址的发现,使马氏的论述得到了有力的印证。

      屈斗宫窑这一重要的古外销瓷遗址,为研究宋元时代我国的经济、文化和德化窑的窑炉结构、烧制技术、装饰工艺提供了科学的佐证;同时对研究宋元时期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国外出土的中国瓷器窑口的考证也具有重要的价值。

      屈斗宫窑这一古代沟通中外人民友好情谊的信物。在今天,将以新的姿态,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迎接瓷都振兴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