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神
时间:2018-03-08 08:33 浏览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吃饱喝足是件事关重大的事。传统的民俗里,无论什么地方,无论是敬神灵还是拜祖宗,通常都是用牲礼(即:猪、牛、羊、鸡、鸭等),还有鲜果之类作为供品的,祭文最末尾还要请“尚飨”!翻译成现在口头语言,意思就是“请来用餐吧”。由此可见吃文化已经渗透到中国的祭祀典礼中,并占有重要分量。但是德化宝美村的祖龙宫,它祭祀的祭品不是用日常食用的物品,而是陶瓷。传统民俗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神。例如:马头娘——养蚕业、孔子——学塾、杜康——造酒业、蔡伦——造纸业、鲁班——木匠等等。德化陶瓷业同样也有他所崇拜的行业神。德化是中国的三大古瓷都之一,在民间极为隆重的一年一度的大祭典,就是祭窑神,而窑神圣殿就在这祖龙宫里。每年农历五月十六,陶瓷厂家们依照好几百年前流传下的风俗,带着最得意的或者获奖的陶瓷艺术品,恭恭敬敬前来供奉给窑神,一是感谢窑神,二是祈求来年好业绩,三是汇报自己的业绩。这种奉祀方式,在全国各地庙宇中绝无仅有的。

    祖龙宫又名玄女宫,供奉着在德化陶瓷史上有过杰出贡献的、从事陶瓷产业者尊崇的窑坊公林炳和九天玄女。

    8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泉州刺桐港。德化陶瓷为当时的主要出口产品。德化瓷器很受国际市场欢迎,供不应求。而当时烧瓷的窑炉都是些小窑炉,难于大批量地生产,满足不了陶瓷出口的需求,也就是说烧成技术的落后,制约了陶瓷产业发展。当时德化宝美村有位窑工叫做林柄,他很想改革窑炉,当时好多次尝试拱大窑,都以失败告终,高温窑火一冲便塌顶,屡试屡败,使他万分苦恼。相传,有一个晚上,他坐在窑前冥思苦想,因劳累过度而睡着了,梦中依稀见到玄女飘然降临,她袒露双乳,凸起大腹,口吐白烟,从天空飘然而至,玄女缓缓地转向窑炉,然后慢慢地消失了。

    林炳大梦醒来,恍然大悟,高兴地拍拍脑袋,咳!这不正是梦寐以求的窑炉形状吗,多亏玄女指点玄机!于是他将窑房砌成大腹状的圆拱形大窑,两旁再砌小奶窑护住主窑房,这样烧窑时就不再塌顶了,而且烧成的瓷器又好又多。

    后世为感谢玄女“指点玄机”,按照林炳所描述的玄女模样,雕像奉祀。林炳死后,人们也把他塑像,配祀于玄女之右,尊为窑坊公,纪念林炳的特别贡献。根据司马迁写的《史记》记载:虞圣大帝,也就是说舜帝是瓷业圣神,因此也要一起供奉。每逢农历五月十六窑坊公生日和新建瓷窑首次烧成窑,瓷都人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

    3.jpg

    4.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