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形胜——石牛山
时间:2012-11-09 10:18 浏览量:

    在德化县东部,有一座海拔一千七百八十一米的秀丽山峰,这就是玄妙神奇的石牛山。

    石牛山是一个典型、完整的放射状的火山塌陷盆地,至今仍有古火山的痕迹。这一中生代火山形成的山峰,构成丰富多姿、奇妙无穷的岩石山洞,加上人们赋予种种的神话传说,使这自然景观增添了别样的迷人色彩,引人入胜。

    石牛山以山上一石似牛而得名。它闻名于世是从南宋开始的。据说宋绍兴年间,永泰道人张自观,仙游道人肖朗瑞和闽清道人章朗庆结义,云游四方,来到这里,遇魑魅,仗剑与之连斗数日获胜后,镇守石牛紫霄洞。如今山顶岩石数十处的脚印、指印,以及剑插石、铁砧石,洗剑泉等,传说都是当年道人斗魅之遗迹。

    从水口乡榜上村沿着东南向的盘山陡路逶迤而上,缓行一个半小时,即达石牛山下的陟云亭(亦称格头亭)。由陟云亭越岭而上,时而苍松挺拔俊秀,荫翳蔽日,时而芳草盖地,山花斗艳。到达分水洋,另有一番景色,它与科坑洋、格壶洋是石牛山的三大平原,是一座良好的天然牧场。向上仰望,高峰直耸云天,顶峰演法台、铁砧石历历在目,俯视则是一片平坦幽美的狭谷草地。过了分水洋,步步登高,越上天台岭,山后就是一片开阔的山谷——石壶,始建于明崇祯庚辰年(1640)的石壶寺座落其中,三百多年来几经盛衰,1939年兵乱中被烧,殿宇化为灰烬,近几年来已由侨胞、国内乡民集资修复,重焕新姿,寺前有龙池,池内卧着石牛,在水中似沉似浮,形态逼真,小巧玲珑的莲花,一日三放,逗人喜爱。从寺侧登山而上,怪石垛叠,步移石异,引人入胜,很多岩石上留有神奇的脚印、指印。有的直削悬立如路旁碑坊,有的如笔架、如卧榻、如花朵、如各种动物。飞船石、船帆石,如扬帆竞渡,飞舟追逐;猴石,似巨猴回首顾盼;负儿石,母子亲怩情殷。有的则如冰山雪融,留下条条流痕。过了石刻“长生塔”,只见一巨石状如展翅欲飞的风鸟,下被笔架般的堆石所承托,昂首突目,精神抖擞,意态逼真。鸟的一翅已被雷电击断。传说这只凤鸟飞到仙游偷吃麦子,仙翁令其飞回,凤鸟不听使唤,被仙翁击残一翅。离凤岛石不远,就进入一天门、二天门和三天门。这里岩石奇特,堆叠犹如天然城堡,附近有“盖云山”、“石壶福地”、“到天门”,“洞天”,“第一山”等题刻和一些字迹模糊不清的刻石。三天门的上端就是狮岩。高大的悬崖直向外伸,底下洞宽地阔,构成一座天然洞府。清顺治十二年(1655),有高僧抵达这里,选定狮岩为佛坛。是年,悬崖前端裂断,现存狮岩石断面长三十米许,石下砌墙隔为两洞,左为法坛,大如祠堂正厅,右为香客休息室,可容四张八仙桌,洞前广场五十米见方。岩顶襞绉毗连成槽,长满藓苔、观音竹和多种灌木。

    狮岩附近,洞群遍布,称为龙藏洞,昔曾有十八厅之传说,仔细观察,洞中有洞,迂回曲折,洞洞相连,何止十八个。据当地群众的探索,石牛山大大小小的岩洞多达一百多处,昔日曾作为乡民避乱之所。l939年,国民党福建保安第四旅旅长张雄南在国民党中央军围剿下在此复灭。

    出了龙藏洞,继续往上,只见峭壁连绵,犹如森严壁垒的一道天然城墙。攀越这堵屏障是登石牛山最高处的难关。其中以“天梯”最为险要,在笔直的峭壁上打十八个只有寸深仅客脚趾的小洞供人蹬越,旁无藤枝可攀。过了“天梯”就到了石牛山的最高处——“演法台”。

    演法台传说为张、章、萧三仙斗魑魅之地,平台石上可容数十人。据载这里原是牛头,平台作为上唇,平台下有个洞,深和宽约各二丈,作为牛口,洞底部作为下唇。可惜在康熙年间,洞门已被雷电震坏坍塌,看不清牛头原貌,只剩指头可以穿进的牛鼻孔痕迹。在牛头被电击坏之前的清代顺治年间,进士李道泰曾赋诗赞曰:“片石峥嵘状似牛,深山独卧几千秋?青苔发背犹毛长,夏雨湿身似汗流,青草盈塘难下咽,蒲鞭任打不回头,欲寻鼻孔无觅处,天地为栏夜不收。”演发台顶端大石上有几个形如大盆的朝天石窟,整年水不枯竭,有的水清如镜,有的泛赤如血。据传水清者为道人洗手用的,称为石面盆,泛赤的是当年斗魅时磨剑留下的锈水,称为洗剑泉。

    牛首西对的铁砧石,海拔1599米,周围有十八洞天,其中一洞有两层楼高,被巨板石隔为上下两层,可容一排兵宿营。铁砧石下就是闻名全省的岱仙瀑布,瀑顶云雾笼罩,瀑流气象万千,畅游石牛山之后,再饱览飞瀑景观,别有一番佳趣。

    晴天,站在石牛山顶峰,极目千里,可总览莆、仙等县山川风貌,境界十分开阔。鸡鸣时登高观看日出,那奇特的景色,更是令人振奋。正如清代隐士毛一夔所描述的:“天鸡遥报扶桑晓,五色烟雾尽东绕;两仪渐判阴阳开,混沌谅同此时杳。须臾现出金轮王,一颗晶明沧海表,衔精浴魄不易高,欲起来起耐瞻眺。洞口豁然真可吞,如何不教天地小,羲和叱驭挺三竿,抬头如挂石壶杪。万木共栖赤身鸟,千林顿醒黄梁鸟,岩麓钟磬启晨经,长啸孙登下山了。”

    石牛山景物玄妙神奇,也是天然的宝库,随着旅游业的开发,这座名山将焕发青春,无私地献出自己宝贵的一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