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学教育教学开放等教研活动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0-07-03 10:04 浏览量:

    各中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 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开放活动的通知》(闽教基〔2017〕26 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开放活动管理的通知》(闽教基〔2018〕96号)及德化县教育局《关于规范德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工作的通知》《德化县开展“上有质量的课”活动实施方案》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县中学教育教学开放、课改研讨、省市送培送教等教研活动的组织管理,健全行政主导、教研协同的教育教学开放等教研制度,提高活动效益,发挥教研工作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作用,巩固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管理 

      德化县教育局中教股统一管理中学教学开放周活动,日常工作由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组织实施,县教育局将根据《德化县教育局关于规范德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开展全程督查。各中学教科研部门认真制定年度(或学年)教育教学开放活动计划,合理确定活动主题、开放具体时间、开放学科、开课教师及展示方式等,既要全面开放所有课堂,又要重点推荐一定数量的观摩课、研讨课,全面展示常态教学与开放教学模式(推荐数量上限为:语、数、英各2节,理、化、生、政、史、地、体各1节,其他学科每两年1节)。承办学校教务处(教科室)应印制活动签到表、听课评价表等,并指定专人在报到处组织各学科听课教师签到;听课结束后,由学校指定的召集人负责召集听课教师到评课地点进行评课(不能安排在年段室,最好配有多媒体设备),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在德化县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教研”建立主题教研项目,组织听课教师通过二维码进行二次签到;评课活动由承办学校指定的召集人主持,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协同组织执教者进行教学说明、教学反思,听课教师进行现场评课,并通过“智慧教研”应用模块进行线上交流研讨,每位教师至少需进行一次讨论发言;活动结束后,授课教师需在“智慧教研”上传教学设计、课件及教研活动照片(三至五张,至少一张集体照)等材料,有录制教学视频的应将“课堂实录”上传至德化县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云盘“教育教学资源”(上传路径:教育云盘/公共文档/教育教学资源/相应年级/相应学校文件夹)。听课教师因故请假的需将校长签名、加盖学校公章的请假条交至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由中学教研室汇总后报送县教育局中教股备案;无故不参加教研活动的,县教育局将进行通报并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评。其他县级教研活动听评课参照上述方式组织开展,各校校本教研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参照进行。承办学校要做好安全预案,确保活动安全进行。

        二、加强内容管理 

      承办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回归育人本原,立足课程教学与考试评价改革实际,确保导向正确。要密切关注基础教育阶段教与学方式变革前沿,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共性困难问题,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总结提炼改革经验,展示本校切实有效的破解对策,并做到教学观摩理念与内容有机衔接活动主题,避免简单贴“教学改革”“核心素养”等标签,确保内容科学。

      三、加强总结提升 

      教学开放周活动等教研活动完成后,承办学校要精心总结,梳理教学研讨、学术交流成果及活动组织经验,继续强化校本研训,调整优化日常课堂教学形式,完善学校内部治理,切实将教研活动成果应用于教学与管理之中。

      四、加强申报管理 

      中学教学开放周活动由承办学校申报(完中校初中部、高中部分别申报),在每学期期初向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提交活动申请和具体实施方案,由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统筹安排;申报市级及以上教学开放周等教研活动,需经县教师进修学校、县教育局中教股批准后送市(省)审批,未经报批的由各校组织开展,不得抽调全县性学科教师参加,不纳入学年目标管理考评加分项目;举办市级及以上教学开放周活动的学校原则上当年度不再安排县级教学开放周活动;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县级及以上中学各学科教研活动,由相关人员至少提前2周分别向教育局中教股股长、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主任报批。


     


     

      德化县教育局

      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2020年7月2日


     


     

      ?


     

    附件:
     
     


     


     

      ?


     

    附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