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延链筑群,铸造陶瓷产业转型“新引擎”
时间:2022-03-04 09:37 浏览量:
      近年来,德化的陶瓷精品频繁亮相重大活动和重大赛事。如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16件国礼有15件“德化造”;今年冬奥会和残奥会吉祥物——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以及最高级别官方礼物《冬奥·文君瓶》和《冬残奥·文君瓶》均由德化造。

    陶瓷企业赶工生产“雪容融”((陈小阳 摄).JPG

    陶瓷企业赶工生产“雪容融” (陈小阳 摄)

    德化陶瓷何以频频出圈?

    这得益于该县多年来围绕陶瓷产业转型,不断补短板、铸链条。近年来,德化县通过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成立陶瓷发展委员会,推动陶瓷产业迅猛扩张,成为全国最大陶瓷电商基地、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陶瓷品牌评估价值达1086亿元,居全国陶瓷产区第一,2021年陶瓷产值突破450亿元。

    开拓非遗传承新路径

    拥有“世界陶瓷之都”等荣誉称号的德化,千百年来,窑火不熄。早在2006年,德化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7月25日,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首次瓷窑类的世界文化遗产。

    手绘陶瓷,韵味十足(陈小阳  摄).JPG

    手绘陶瓷,韵味十足。(陈小阳 摄)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德化泰峰陶瓷艺术馆内,一尊尊温润如玉的观音瓷塑,细腻洁白、亲切静穆,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观赏。作为德化瓷许氏瓷塑的第六代传人,泰峰瓷坊艺术总监许瑞峰于2018年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尤其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从2020年成立以来,该传习所以“研发、带徒、交流、旅游”促传承等方式,不定期举办沙龙讲座,为全县陶瓷从业人员讲解德化传统瓷塑,同时与泉州工艺美术学院合作,走进学校授课传艺,还接收学校学生入厂学习实践。

    泰峰瓷坊仅是其中之一。笔者从德化县文旅局获悉,目前全县共有19家非遗传习所,其中,去年新增市级非遗传习所4家,新增县级非遗传习所4家;共有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9人、市级25人、县级118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德化按照“以点带面、点面互动、带动社会、培植生态”的工作思路,在培养非遗传承人才、培育文化创意品牌、探索传统工艺振兴有效途径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出台《德化县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将德化瓷烧制技艺保护专项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积极搭建各类非遗保护平台,依托非遗传承人的陶瓷展厅,鼓励推出非遗研学实践课程和体验班等特色非遗体验项目;拓宽师徒传艺渠道,出台“名师带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等方式,有效发挥了老一辈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传、帮、带作用。

    文旅融合构建年轻业态

    不久前,位于德化县三班镇上寮工业区的如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竣工开业。该文创园是集工业旅游、文创服务、大学生创意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为一体的景点式陶瓷制造工厂,不仅可以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有机融合,还代表了德化陶瓷商业模式的创新风向。

    游客参观如瓷生活馆(连江水  摄).jpg

    游客参观如瓷生活馆(连江水 摄)

    “我们以众创、众筹、众包的模式经营发展,主要打造以瓷为文创主题的生活方式,并提供与瓷有关的礼品方案及IP跨界结合解决方案。”如瓷生活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燕介绍,公司上游与全国18家设计单位、100多名设计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下游则集20多家实体企业之所长,通过重整产业链,打造陶瓷设计师、生产厂家和消费者的综合交流平台,促进众创空间与众筹平台互动发展,满足产品个性化定制与批量化生产的多元化市场需求,实现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的转变。

    这是德化陶瓷产业延伸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一个缩影。

    德化作为“世界陶瓷之都”,于2020年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链接资源、文旅融合,是壮大产业链的“点睛之手”。

    游客到宋元陶瓷文化展示馆参观(连江水  摄).jpg

    游客到宋元陶瓷文化展示馆参观(连江水 摄)

    我县打造陶瓷观光工厂(吴有森 摄).jpg

    我县打造陶瓷观光工厂 (吴有森 摄)

    借助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效应,德化用好用活“陶瓷文化”“全域旅游”两张城市名片,全力推动德化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通过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文创植入等形式,精心打造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线的精品旅游线路,将遗产点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独一无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陶瓷文旅融合示范基地”,让更多游客近距离感受德化陶瓷文化魅力。此外,该县依托国际陶瓷艺术城、中国茶具城、新秀园瓷艺村、民营科技园区等项目,串联顺美陶瓷文化世界、如瓷文化创意产业园、龙鹏艺术馆、亿嘉美术馆等企业展厅,盘活泰峰瓷坊、蕴玉瓷庄等大师工艺展馆资源,打造多条融观赏采购、陶瓷展示、陶艺体验等为一体的陶瓷文化特色旅游风景线,形成“一城瓷器百馆游”,品味白色的瓷泥在不同艺术家手中展现出的不同姿态,让更多人在体验和品味文化中了解德化白瓷,并让德化白瓷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是陶瓷文化展示中心.JPG

    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是陶瓷文化展示中心

    陶瓷企业开展陶瓷手作研学(林小龙 摄).JPG

    陶瓷企业开展陶瓷手作研学 (林小龙 摄)

    德化县力争到2025年,在全县范围内打造百家陶瓷文化内涵深厚、旅游配套设施完善、经营规范有序的展馆,形成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等陶瓷文化旅游线路,让陶瓷旅游更有文化味,让“一城瓷器百馆游”成为展示德化陶瓷文化的金字招牌。

    (来源:《瓷都德化》 林婉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