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盛宴 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
时间:2021-05-31 19:22 浏览量:

    5月25日-27日,2021年德化全域旅游推介会成功举办。为期三天的推介活动,从灯光秀到瓷器游,从山水生态到乡村人文,德化全城合力,打造全域旅游盛宴。300余位旅游营销负责人及全国媒体记者实地采风,共同开启德化全域旅游新模式。(林婉清 李宏图 连江水 许华森 吴有森 林小龙)

    灯光点亮夜经济

    瓷圣雕像的背后,海丝故事缓缓驶来;身披五彩的水幕,在乐舞中动感无限……5月25日晚,德化陶瓷博物馆夜间灯光秀和中国茶具城古风夜市水幕灯光秀举行亮灯仪式。

    25日晚,陶瓷博物馆夜间灯光秀举行亮灯仪式

    灯光点亮城市之夜,显出不同于白天的繁华与魅力。博物馆夜间灯光秀以建设瓷都特色的夜间旅游项目为出发点,打造一场光影陶瓷秀、一个夜间博物馆、一个陶瓷文创小夜市、一场陶瓷展以及一台文旅轻演绎。古风夜市水幕灯光秀,依托中国茶具城,打造古风沉浸式体验氛围、绚烂水幕灯光秀、汉服体验,实现“夜宵、夜购、夜游、夜赏”,一站式满足夜消费需求,让中国茶具城焕发出新活力。

    中国茶具城灯光秀(陈小阳 摄

    霓虹闪烁,光影交错,灯光秀也带动了周边的夜经济。小贩夜摊纷纷出动,广场旁,不少商家趁此机会摆摊兜售原创手作、陶瓷文创产品等,现场车水马龙,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为德化的“夜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

    中国茶具城古风夜市,游客选购陶瓷产品

    围绕这两场灯光秀,德化还邀约省内3位知名“网红”,设置陶瓷博物馆奇妙夜、夜探中国茶具城、舌尖上的德化三条直播线路,进行直播互动。

    用夜间模式打开德化,越“夜”越魅力。去年底以来,德化在发展“夜间经济”工作中,立足陶瓷文化特色,融入陶瓷元素,积极推动文化、购物、商贸、餐饮、娱乐相融合,丰富夜间经济发展内涵,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目前,德化融合文创、艺术、旅游等精彩亮点的夜间经济业态正在逐步升级。

    一城瓷器百馆游

    去德化,趣“淘”瓷。27日上午,德化科技园“淘”瓷街揭彩和新秀园艺术馆开馆仪式举行,打造“一城瓷器百馆游”陶瓷文化精品旅游线路,让你不虚“瓷”行。

    近年来,我县持续做好民营科技园区、“新秀园—瓷艺村”陶瓷文化项目建设,结合各企业展厅文化资源,在城区打造多条可供外来游客观赏采购、陶瓷展示、陶艺体验等融合为一体的陶瓷文化特色旅游风景线。

    媒体记者在“淘”瓷街采访

    在科技园区,浓郁的工业风伴随着深厚的陶瓷艺术文化积淀,这里有国家级古窑址2个,曾是德化陶瓷外销重要通道“瓷帮古道”的起点、是德化陶瓷外销辉煌历史的见证者。该园区是陶瓷产能最大的工业园区,亦是目前德化陶瓷产品最重要的集散地。园区内有陶瓷企业200多家,陶瓷研究所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骨干企业1家,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2家。去年来,德化投资4500万元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园区陶瓷文化品位,让游客在参观体验中“淘”好瓷。

    媒体记者参观新秀园艺术馆

    新秀园瓷艺村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54亩,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已汇聚了近百位来自五湖四海的中青年陶瓷艺术人才,包括1位全国技术能手、8位全国陶瓷技术能手、2位全国轻工技术能手、16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35位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11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19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他们的作品中,500多件在国家、省、市各级评比中获奖,200多件被各级博物馆收藏。新秀园艺术馆集中展示了园区百位大师近300件作品,既有沿袭传统的艺术作品,也有前卫的现代陶艺作品,百花齐放、古今融贯。

    游客参观陶瓷工厂

    工业旅游渐入佳境。在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游人可以从“小瓷部落”陶瓷创意观光工厂窥探陶瓷制作的秘密。从瓷土到成型、瓷色、烧制,等等,你可以感知陶瓷的前世今生,感叹土与火的艺术,还可以亲自动手DIY做一个陶瓷杯子,让它成为独一无二的文化记忆。在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陶瓷与海丝的传奇故事,让人心生自豪。喜欢购物的朋友,还可以在陶瓷文化生活馆购买餐具茶具、工艺瓷、瓷雕等,绝对的性价比超高。

    瓷光山色展新姿

    5月26日上午,“德化云穿越”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开始直播。这场以德化云穿越线上直播的新颖方式而展开的主题活动,整合串联起我县富有特色的山水、人文等核心旅游资源,尽显瓷都文旅魅力。

    德化云穿越·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开赛

    本次德化云穿越活动,根据我县全域旅游特点,策划“世界瓷都”(石牛山——新秀园——潘祠李溪——月记窑)和“自在德化”(九仙山——科技园——小湖村——顺美陶瓷文化馆)两条主题线路,定向邀约线上大咖网红、德化讲解员、德化代表人物等,带领游客穿越德化,展示工匠技艺,记录休闲风光,畅游绿色健康,领略民俗风情,体验田园乐趣,品味当地美食,感受瓷都新魅力。

    石牛山主峰

    岱仙瀑布玻璃观景台

     

    九仙山天空之境

    旅游项目带动乡村旅游热

    本次云穿越活动通过前期录制、后期直播的方式,向全球全方位展示德化文旅行业整装待发,迎接旅游业的“新春”。直播时长120分钟,两小时的直播吸引了全网2千多万人次观看。

    泉州非遗进景区,陶瓷艺术大师陈明良现场展示陶瓷创作技艺

    此外,为强力拉动消费,本次云穿越活动还调动和整合各方资源,推出一系列“吃住行游购娱”惠民活动,用派发优惠奖品的形式,提供给市民和游客朋友丰富的旅游相关产品,以线上优惠活动带动线下消费增长。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泉州市六大类旅游类产品、德化县精品民宿授牌及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包括: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佛岭村;泉州市六大类旅游产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德化金马车陶瓷博物馆,旅游休闲集镇——德化美湖镇,旅游度假区——德化石牛山,旅游特色街区——德化瓷谷仙境特色街区,特色旅游风景道——德化龙门大峡谷特色旅游风景道;精品民宿:山有福美民宿、谷外云居民宿、桂园民宿、塔兜民宿、竹林山居民宿;以及希尔顿欢朋酒店、金阳山庄、妙境三味等一批旅游项目招商签约。

    农旅融合乡村兴

    27日上午,福建省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在德化举办。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五个主题分享,包括: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导,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秋华作的《德风吹草绿 化雨润花开——德化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智慧电商研究院院长郭沛作的《农旅融合、电商平台与乡村振兴》,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湖州师范学院教授周建华作的《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浙江案例和经验》,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骆培聪作的《乡村研学业态创新发展的思考》以及福建绳武楼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 叶林青作的《福建土楼“绳武楼”的文农旅融合之路》主题分享。

    省乡村旅游论坛在我县举办

    圆桌会议期间,与会嘉宾纷纷就“数字化线路促进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对德化农旅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有哪些建议思路”“谈谈德化民宿在高品质发展的一些建议”“新媒体如何赋能德化农旅产业发展”“德化乡村农旅高质量发展”“行业标准化制定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和发展建议。

    近年来,我县立足优越自然生态、独特山水风光、丰富地方文化等资源,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完美结合,发展成为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的新业态。我县依托德化梨、大铭姜、祥云葡萄、春美十八格黄花菜等特色农业产业及优越的森林生态,鼓励建设农家乐、农业庄园、森林人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村等;加大生态农副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开发,发展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特色的农业休闲旅游产品,培育一批农旅融合示范项目;致力打造特色农业旅游品牌,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科技农业,以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 来源:《瓷都德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