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收入年均增速超20%!福建德化是这么干的
时间:2021-05-29 15:00 浏览量:

    央广网泉州5月28日消息 (记者 罗晓英 叶兴铸)“世界瓷都·自在德化”福建泉州德化县2021年全域旅游推介系列活动于25日-27日在德化举行。一场光影陶瓷秀、一个夜间博物馆、一个陶瓷文创小夜市、一场陶瓷大师个展以及一台文旅轻演绎将“瓷都”德化的“夜间模式”演绎的淋漓尽致。


    世界瓷都——德化(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魅力四射 打开瓷都夜间模式

    25日晚,作为德化县“夜间经济”的主打品牌,“春暖花开 璀璨瓷都”夜间灯光秀在陶瓷博物馆和中国茶具城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


    中国茶具城古风夜市水幕灯光秀(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去年底以来,德化在发展“夜间经济”工作中,立足陶瓷文化特色,融入陶瓷元素,积极推动文化、购物、商贸、餐饮、娱乐相融合,丰富夜间经济发展内涵,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舍得花。

    “目前,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已经成为福建省主要的陶瓷文化旅游景点之一,馆内开发了世界陶瓷文化主题馆、陶艺DIY等项目,年接待人次突破了20万。”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相关负责人向央广网记者介绍。


    坐落于德化县的“小瓷部落”项目(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陶瓷艺术园工人工作场景(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德化县依托3000多家陶瓷企业,培育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泰峰瓷坊、安成陶瓷等一批省级观光工厂,策划生成独具特色的三条探寻“中国白”之旅精品线路,推动瓷、游的跨界与融合。

    推陈出新 打造一城瓷器百馆游

    福建省德化县拥有3700多年的陶瓷制作史,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荣膺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称号,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陶瓷品牌价值达1086亿元。


    德化白瓷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27日上午,科技园“淘”瓷街和新秀园艺术馆揭彩(开馆)仪式举行。德化以科技园和新秀园瓷艺村为载体,依托陶瓷文化旅游特色,打造“一城瓷器百馆游”陶瓷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令游客不虚“瓷”行。


    德化白瓷产品陈列一览(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目前,园区已经汇聚了近百位来自五湖四海的中青年陶瓷艺术人才,500多件作品在国家、省、市各级评比中获奖,200多件作品被各级博物馆收藏。新秀园艺术馆作为新秀园瓷艺村的公共展示平台,集中展示了园区近百位大师近300件作品,既有沿袭传统的艺术作品,也有前卫的现代陶艺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古今融贯的风格。

    文旅融合 德化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千年古县、千年瓷都。德化不仅是一方瓷光溢彩、陶韵悠长的艺术高地,更是一片山水交融、风光旖旎的养生胜地。


    德化县九仙山景区(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近年来,德化立足深厚的陶瓷文化、优越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山水风光,铺开总投资163亿元的76个旅游重点项目,打造了以县城陶瓷文化为主体,石牛山、九仙山为两翼的“凤凰展翅一体两翼”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获评泉州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中共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在开幕式上自豪的介绍。


    德化县九仙山景区(央广网发 叶兴铸摄)

    立足深厚的陶瓷文化、优越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山水风光,德化县已形成东线山水休闲、西线生态栖养、中线陶瓷文化“三条旅游精品线路”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德化县石牛山景区天空之心景点(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近年来,德化县在石牛山、九仙山等龙头景区的带动下,18个乡镇乡村游呈全面“开花”态势,景区镇、村创建成果斐然。目前,德化县已培育了19个省级旅游村、2个省级金牌旅游村,创建了2个省级旅游休闲集镇、1个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打造了3个民宿集聚村里,并获评了一个全国重点旅游村,美丽乡村成了许多市民眼里的新风景。

    此次全域旅游推介会充分展示德化“名在白瓷、美在山水、魂在人文、富在旅游”的全域旅游风采,开启2021年德化全域旅游全新模式。


    来源:央广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