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全城合力 打造三条精品旅游线
时间:2021-05-29 11:57 浏览量:

    5 月 25 日 -27 日,德化县举办 2021 年全域旅游推介系列活动。此次全域旅游推介会以 " 世界瓷都 ? 自在德化 " 为主题,围绕 " 吃、住、养、乐 ",推出 3 条精品旅游线路,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300 余位旅游营销市场主体负责人及媒体记者一同实地采风,充分展示德化 " 名在白瓷、美在山水、魂在人文、富在旅游 " 的全域旅游风采,开启 2021 年德化全域旅游全新模式。

    近年来,德化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除德化陶瓷之外的 " 第二张名片 ",目前已形成东线山水休闲、西线生态栖养、中线陶瓷文化 " 三条旅游精品线路 " 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东线以石牛山景区为龙头,串联岱仙溪竹筏漂流、石龙溪橡皮艇漂流、塔兜温泉、蕉溪温泉等雷峰、南埕、水口三镇的旅游产品,已形成 " 山水、休闲、体验 " 的旅游精品线。

    西线以九仙山为龙头,立足健康养生、生态观光,形成环戴云山旅游集聚区,打造了栖游结合的休闲度假旅游精品线。

    中线陶瓷文化旅游线,以县城为核心,把陶瓷文化作为全域旅游的最大热点、卖点和亮点;通过加强整体的规划和项目的策划,逐步让陶瓷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让人一提起陶瓷就能想到德化,打造 " 世界陶瓷之都 " 旅游目的地。

    2020 年 11 月,德化县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成为泉州市第 2 个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目前,全域旅游已成为德化除陶瓷产业之外的又一后劲强大的产业。数据显示:2019 年,德化接待游客人数 580.33 万人次,旅游收入达 63.15 亿元;2020 年,受疫情影响,旅游收入有所下降,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是 503 万人次、55 亿元。今年 " 五一 " 期间,德化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石牛山旅游度假区、九仙山等核心景区人气火爆,陶瓷文化体验游持续火热;全县共接待游客 27.22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2.49 亿元,接待量、门票收入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 26 日开幕式上,德化云穿越 ? 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正式开赛;同时还举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泉州市六大类旅游类产品以及德化县精品民宿授牌仪式。

    亮点一 :德化云穿越线上直播 展示瓷都文旅魅力

    26 日上午 10 时," 德化云穿越 " 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开始直播。这场以德化云穿越线上直播的方式而展开的主题活动,整合串联起德化县内富有特色的核心旅游资源,尽显瓷都文旅魅力。

    据了解,本次德化云穿越活动,根据德化全域旅游特点,策划 " 世界瓷都 "(石牛山——新秀园——潘祠李溪——月记窑)和 " 自在德化 "(九仙山——科技园——小湖村——顺美陶瓷文化馆)两条主题线路,定向邀约线上大咖网红、德化讲解员、德化代表人物等,带领游客穿越德化,展示工匠技艺,记录休闲风光,畅游绿色健康,领略民俗风情,体验田园乐趣,品味当地美食,感受瓷都新魅力。

    亮点二:用夜间模式打开德化 越 " 夜 " 越魅力

    2020 年底以来,德化在发展 " 夜间经济 " 工作中,立足陶瓷文化特色,融入陶瓷元素,积极推动文化、购物、商贸、餐饮、娱乐相融合,丰富夜间经济发展内涵。

    25 日晚,陶瓷博物馆夜间灯光秀和中国茶具城古风夜市水幕灯光秀举行亮灯仪式。该活动旨在通过一场具有瓷都特色的灯光秀,提升本地市民夜间生活文化内涵,同时为来德化旅游的客人打造一处夜间游玩的好去处,丰富全域旅游的夜间模式,助推德化夜经济。

    博物馆夜间灯光秀以建设瓷都特色的夜间旅游项目为出发点,打造成为极具视觉震撼力一场光影陶瓷秀、一个夜间博物馆、一个陶瓷文创小夜市、一场陶瓷大师个展(或陶瓷主题展)以及一台文旅轻演绎。古风夜市水幕灯光秀,依托中国茶具城当下茶具上下游产业最完善的市场,打造古风沉浸式体验氛围、绚烂水幕灯光秀、免费汉服体验,实现 " 夜宵、夜购、夜游、夜赏 " 一站式满足夜消费需求,让中国茶具城焕发出新活力。

    亮点三: 去德化 ? 趣 " 淘 " 瓷 一城瓷器百馆游

    27 日上午,科技园 " 淘 " 瓷街和新秀园艺术馆揭彩(开馆)仪式接连举行。此次推介活动,德化以科技园和新秀园瓷艺村为载体,依托陶瓷文化旅游特色,打造 " 一城瓷器百馆游 " 陶瓷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令游客不虚 " 瓷 " 行。

    科技园区创建于上个世纪 90 年代,是德化县较早的工业区之一,陶瓷艺术文化积淀深厚,有国家级古窑址 2 个,历史上是德化陶瓷外销重要通道 " 瓷帮古道 " 的起点、是德化陶瓷外销辉煌历史的见证者。该园区是陶瓷产能最大的工业园区,亦是目前德化陶瓷产品最重要的集散地。园区内有陶瓷企业 200 多家,陶瓷研究所 45 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3 家,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骨干企业 1 家,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 2 家。园区科技园区距离高速出口 5 公里,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旅游后发优势。去年来,德化投资 4500 万元,定位于 " 去德化 ? 趣‘淘’瓷 ",对科技园区改造提升项目进行立项,进一步提升园区陶瓷文化品味,让游客在参观体验中 " 淘 " 瓷。

    新秀园瓷艺村,总投资 2.5 亿元,占地面积 54 亩,建筑面积 6.8 万平方米;园区建设按照 " 五个基地 + 一个平台 " 的发展思路,旨在搭建中青年艺术家学习创作、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的全新平台。目前园区已经汇聚了近百位来自五湖四海的中青年陶瓷艺术人才,包括 1 位全国技术能手,8 位全国陶瓷技术能手,2 位全国轻工技术能手,16 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35 位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11 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19 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500 多件作品在国家、省、市各级评比中获奖,200 多件作品被各级博物馆收藏。新秀园艺术馆作为新秀园瓷艺村的公共展示平台,集中展示了园区近百位大师近 300 件作品,既有沿袭传统的艺术作品,也有前卫的现代陶艺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古今融贯的风格。


    来源:海西晨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