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地域特色 创优旅游环境——德化以“三条风景线”擘画全域旅游蓝图
时间:2021-05-29 10:56 浏览量: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是千年古县,位于福建中部、泉州北部,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的层层的山脉脚下,德化县生态资源丰富,旅游资源种类齐全,境内拥有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岱仙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石牛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仙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龙谷国家3A级旅游景区、顺美陶瓷文化世界3A级旅游景区、石牛山国家地质公园、石牛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六区两园”8块“国”字号生态旅游品牌。2016年11月,德化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 成为泉州市第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年以来,德化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紧盯“处处是景、时时见景”“无景点旅游”全域旅游目标,

    推进城乡资源和产业的旅游化发展。目前德化已基本形成以县城(中线)陶瓷文化旅游线为主体,以东线山水休闲旅游线和西线生态栖养旅游线为两翼的“凤凰展翅一体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东线:丰富配套,畅享山水之美

    东线山水休闲旅游线,以石牛山景区为龙头,串联起德化东部的龙门滩水库、焦溪温泉、塔兜温泉、石龙溪漂流、中共省委旧址等资源,打造独特的观光游览和生态休闲线路。

    2017年7月以来,德化县投资6.5亿元,对石牛山景区提升改造,打造了7168米超长索道脱挂式缆车、悬空高度314米岱仙瀑布玻璃观景平台、3公里环岱仙瀑布心形悬崖栈道、国家地质博物馆、天下第一牛馆等核心景点。2020年8月8日,历经三年重装提升的石牛山景区正式开园迎客。游客在索道上,可穿峡谷、过村庄、越竹海、赏飞瀑,全程观光体验石牛山独特风光;站在“天空之心”玻璃观景台上面可俯瞰岱仙瀑布全景,有“人在空中走,景在脚下游”的美妙体验;瀑布两侧的悬崖栈道,整体呈一个爱心形状,蜿蜒盘桓在崖壁上,是中国唯一的心形立体环瀑栈道……

    目前,石牛山景区已成为德化旅游业的一张“烫金”名片,不仅是游客向往的热门“打卡”点,也带动了周边乡村的发展。该旅游线路已建成石牛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旅游休闲集镇(水口镇与南埕镇)、5个省级旅游村(南埕村、潘祠村、李溪村、硕儒村、梨坑村)、桃仙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旅游品牌。

    中线:“陶瓷+旅游”绘就别样“旅游图”

    因瓷器而闻名的德化,在发展旅游业中,也全方位探索旅游与陶瓷的结合。中线陶瓷文化旅游线,就是以县城为核心,把陶瓷文化作为全域旅游的最大热点、卖点和亮点。依托全县3000多家陶瓷企业,德化培育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泰峰瓷坊、安成陶瓷等一批省级观光工厂,策划生成独具特色的三条探寻“中国白”之旅精品线路,推动瓷、游的跨界与融合。

    目前,德化正重点打造以红旗瓷厂、月记窑文创园、屈斗宫古窑址等为核心的传统陶瓷文化展示区和以瓷艺城、新秀园、茶具城等为核心的现代陶瓷文化展示区,并增加城区陶瓷文化元素装饰,积极尝试将陶瓷文化融入宜居城市建设,让千年陶瓷文化可观赏、可体验、可消费。

    西线:龙头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全面“开花”

    西线栖养度假旅游线,以九仙山景区为核心,围绕打造以“极致生态、万千气象、雾凇观览、宗教灵圣”为特色的灵秀奇幻胜地目标,重点打造山水观光、养生度假和宗教朝圣三大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九仙山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串连国宝云龙谷、赤水卧龙潭、美湖大龙湖、上涌十八景等项目,串点成线,扩大旅游布局。

    目前,随着交通的改善,美湖镇和国宝乡云龙谷景区与雷峰镇的李溪村、潘祠村、蕉溪村也串联在一起,让乡村特色游全面“开花”。(来源:新福建 图源:顺美陶瓷、许华森、赖建明)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