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侨厝的新生
时间:2020-10-17 11:10 浏览量:

    福美堂侧面

    一座近百年的华侨古厝,白墙黑瓦矗立于佛岭村山间,像一位老者,品味着岁月的沧桑。如今,它重修后换上时尚的民宿外装,显得庄重典雅。村中的一些老建筑——公社会场、宗祠、祖厝等,也在沉睡中被唤醒。游人穿梭在交错的田埂上,欣喜地望着久违的丰收在望的稻田。留守的村民则穿上保洁、安保等字样的工作服,上班去了。这,就是德化国宝乡振兴乡村旅游的蜕变。

    华侨古厝成了民宿,民宿带来人流,也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旧物走向新生,稼穑似乎没了往昔之艰,全面脱贫的村民怡然自得。民宿前是遍植格桑花的河谷,供赏花和游玩。游人走入农家,体验他们的日常生活,或享受其提供的特色接待。红酒鸡、全猪宴、糯米糍、笋叶粽等乡土餐品,满足了舌尖上的绿色味蕾。

    佛岭,因旧官道上有石似佛而得名。村中的这座华侨古厝名曰“福美堂”,是20世纪20年代爱国华侨叶乃矧兴建,为传统闽南二进二层土木建筑,硬山卷棚屋顶、燕尾脊,室内以穿斗式木作为主,占地两亩。

    叶乃矧,生于晚清,十三岁随亲戚漂洋过海谋生,后自创“福美牌”橡胶致富;捐办了国宝南阳小学,设奖学基金。1938年抗战爆发,厦门等地有大批难童流离失所。叶乃矧闻讯回国,于1939年4月创办德化县凤林慈儿院,由此蜚声中外。

    在早期的山村,福美堂的建筑风格和规模可称得上大户人家,历经近百年时光,瓜瓞绵绵。后来由于没人居住,疏于打理,房子老旧破损。两年前借助乡村旅游的振兴,它被村里征用并引入社会资金,改造为两层洋楼。叶氏后人每年不仅有租金收益,连一辈子与田地打交道的孙媳妇周琴莲、叶玉梅妯娌,也成为在民宿上班的保洁员。

    对于留守的农民来说,这份幸福来得不是太迟,乡村振兴带给他们的美好生活正拉开大幕。

    一座百年古厝,见证了一位爱国华侨的桑梓情怀,也见证叶氏四代人的山区生活。现作为第四代孙的叶望怀是名专职司机,他说:“现在我们这支直系的内外子孙有上百号人,有三代人都是在这里成家的。原来房子虽有二十多间,但在贫穷的年代,祖辈父辈们也是艰苦度日。直到21世纪德化‘大城关’战略加快实施,我们这一代连同孩子才陆续进城生活。”

    佛岭村支书周郑雪明说:“福美堂的子孙们还是很响应乡村工作的。现在每年到佛岭来的人不少,去年冬天,菜地里芥菜和白萝卜都被‘抢光’。变化真的很大!”

    如今,佛岭被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并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一座山村以崭新的姿态每年吸引许多游人到访,旧厝被唤醒,山水被唤醒。

    每逢空闲时间,叶望怀就会回到佛岭,除了看望父母,他还养上十多箱蜜蜂。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座百年侨厝,从兴盛到中落、从重修到繁荣,见证了子孙们从乡下到进城,又回到民宿的重新出发。四代人的命运,在一座侨厝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一个农村新貌,仅是“脱贫小康”的缩影,但它描绘出了新时代美好村庄的斑斓图景。(万代辉 文/图)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