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小康路 村民吃上“旅游饭”
时间:2020-08-24 15:58 浏览量:

    风景秀美的县道329桂东线龙门滩段(陈小阳 摄)

    □ 陈小芬 吴有森

    曾经,去镇区要绕山路;果园里桃子运不出去只能烂在树上;有着原生态的温泉资源,但路不好走,游客的车底盘被刮坏,来的人少……而今,这条连接南埕塔兜至龙门滩的县道329线已部分通车,仅剩交叉口连接线1.3公里预计下月建成通车。

    这条17.5公里的路,让村民到镇区不再绕路,果园里的水果品种更多销路更好,游客也倍增了。

    建新路 两镇区时空距离缩短半小时

    县道329桂东线串联起的是南埕镇和龙门滩镇,起于南埕塔兜,终点至龙门滩,全程17.575公里。8月18日,记者驱车从德化雷峰镇前往该公路,平坦的水泥路面让车行得很平稳。

    从县交通运输局那,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于2017年7月开始动工建设,2019年底已建成通车16.275公里。因省道310龙门滩至碗坑段路线今年初刚确定,剩余交叉口连接线1.3公里今年5月份动工建设,预计9月份交工。道路按公路三级标准建设,双向两车道,路面宽7.5米,沿线有三座桥,一座驿站。

    “以前山路非常难走,南埕镇塔兜村的村民要去南埕镇区要绕路,现在路通了,不仅好走也省时间。”县交通局副局长苏玉建介绍,以前,南埕镇塔兜村到龙门滩镇需要绕德化城关一圈,大约65公里的路,需要90分钟,待县道329桂东线全线通车后,只要30分钟就能到,节约了1小时。南埕镇到龙门镇也缩短了30分钟左右车程。

    “该公路不仅打通南埕镇和龙门滩镇两地交通联系,也串起沿线的旅游景点,同时带动乡村振兴建设。” 苏玉建说,这条公路沿线有龙门湖水利风景区、石龙溪漂流、塔兜温泉、石牛山景区等多个旅游景点,是德化打造全域旅游中的东线山水生态旅游线。

    路通了 村民腰包鼓了游客倍增

    塔兜村村支部书记张华忠告诉记者,塔兜村温泉资源丰富,2013年村委会接手塔兜御汤宫温泉项目,并于当年7月进行提升改造。虽有着原生态的温泉资源,但前来塔兜的泥巴路非常难走,游客的车底盘经常被刮坏掉,游客三三两两且都是熟人。

    自从2017年南埕塔兜至龙门滩这条路开工建设,村委会和村民都很开心。据悉,该全村170多户,目前有95%的村民参与入股此温泉项目。去年路通后,来自晋江、石狮、厦门等地的游客很多,想周末来泡温泉至少需提前一星期。

    “真的深刻体会到‘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这条公路带动了我们村很多产业,村民的腰包鼓了。”张华忠说,以前村里有桃园,但路不好走,成熟的桃子运不出去或运出去时磕坏的果子多,村民只能看着桃子烂在树上,心疼死了。现在有了路,村民种有柚子、血橙等多个品种果树。水果除了运出去卖外,不少游客还会到果园进行采摘游。

    在景区售票窗口工作的张文金30多岁,因年少时被电电伤,落下手臂残疾,成年后也未有一份固定收入,生活困难。2015年成为市定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2016年脱了贫。

    “让贫困户有造血功能才是真正脱贫。” 张华忠说,售票窗口工作不会特别累,村民张文金也做得来,于是就聘请他来上班,一个月也有4000多元的收入。景区目前三个保洁员都是本村村民,他们年龄都在60岁左右,每人每月却可有近3000元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