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白瓷
时间:2018-03-05 11:21 浏览量:

    德化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与江西景德镇和广东潮州(一说为湖南醴陵)齐名。德化窑是中国古代南方著名瓷窑,因窑址位于德化县而得名。中心窑址位于福建中部戴云山腹地,此处瓷土资源丰富,水源充足,交通运输方便,是烧制瓷器的理想之地。德化窑历史悠久,历经了千年的风霜,在中国陶瓷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在世界陶瓷史上“中国白”一词也就成了德化白瓷的代名词,“中国白”原文(BLANC DE CHINE)是法国人对明代德化白瓷的赞誉,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瓷器之上品”。正大国际艺术表示德化白瓷因其产品制作精细,质地坚密,晶莹如玉,釉面滋润似脂,故有“象牙白”、“猪油白”、“鹅绒白”等美称,在我国白瓷系统中具有独特的风格,在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有“东方艺术”之声誉。 

    明代,德化瓷民采用优质高岭土等原料外国友人称之为“中国白”。在烧制过程中,由于原料成份和烧成温度的不同,其产品瓷质相同、瓷色略有不同,经过反复实验,研制生产出瓷质致密、滑腻,胎体晶莹剔透,如脂似玉的瓷种,产品销往欧洲等国家,被誉为珍品,竞相购藏,,又分别称为象牙白、猪油白、孩儿红、高白瓷、建白瓷等。

    德化建白瓷、高白瓷,以及用传统瓷塑,被称为国际瓷坛的“三朵金花”。2006年,德化白瓷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5.jpg3.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