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梨
时间:2009-05-17 10:34 浏览量:

     

     “德化梨”是1996年从台湾引进新世纪梨等选育而成的新品种,实行集中连片种植,精心培育,加强管理,实施“德化梨”生产标准,采用两次套袋,使用生物有机肥和低残留农药综合防治病虫害,达到无公害绿色果品的要求。“德化梨”是一年一熟产品,每年6月7月初上市,具有成熟早、品质优、晶莹剔透、香甜可口、细脆多汁,外观晶莹剔透,呈淡黄或黄绿色,营养丰富等特点。

     

    自1996年开始,我县连续几年从台湾、山东、浙江等地引进新世纪、西子绿、蜜雪、翠冠等优质早熟梨新品种进行试种,1998年开始结果,1999年“德化梨”获福建省优质早熟梨第一名,2002年“德化梨”荣获全国优质早熟梨鉴评第一名。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县将翠冠、新世纪、蜜雪、西子绿等优质早熟梨确定为果树主栽品种,引导农民连片开发规模发展,建立2个5000亩以上和4个2000亩以上“德化梨”生产基地乡镇。同时,我县积极组织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并到外地进行实地考察,加强德台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早熟梨生产科技应用水平,全县建立了10个优质早熟梨科技示范场,从而大大提高了“德化梨”的产量,目前,全县早熟梨面积3万多亩,产量近万吨,产值超过3000万元,发挥了规模效益,成为我县一项重要而独具特色的农产品。2008年,“德化梨”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早熟梨之乡”。

     

    为促进“德化梨”的品质提升,我县于2000年实施福建省科技厅梨嫁接花穗促早熟丰产优质科技项目,2003年度组织实施国家早熟梨高新科技示范基地建设,2004年度实施福建省德化早熟梨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建设,该项目并于同年荣获泉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2007年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努力提高“德化梨”品质的同时,我县加大“德化梨”品牌建设力度,2000年申请注册了“九仙山”牌果品商标,制定了《德化新世纪梨》产品标准,并通过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为省地方标准,2004年通过了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与产地认证,2005年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6年成立德化县九仙山早熟梨专业合作社,为德化县早熟优质梨进入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拓宽了“德化梨”的销售市场,提高了品牌知名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