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格”黄花菜
时间:2009-05-15 15:10 浏览量:

     

    “十八格”是德化旧时通往三明大田的古官道,也是繁华一时的商贸市场,始建于清乾隆时期,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如今,这条古街已经没落,但是以“十八格”注册的黄花菜由于历史悠久、加上特殊的土壤和气候,深得众人喜爱,特别是近几年,春美乡因地制宜抓特色产业,把发展黄花菜作为带动一方群众致富、促进一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来抓,通过扩大规模、提高品质、改进包装、打响品牌等措施,使得当地黄花菜价格保持不断攀升的趋势,有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十八格”黄花菜也因此而远近闻名。

    黄花菜,学名萱草,别名金针菜,古称“忘忧”,属百科类,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黄花菜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黄花菜常与黑木耳等斋菜配搭同烹,也可与蛋、鸡、肉等做汤吃或炒食,营养丰富。

    吴中书生谓之疗愁

    嵇康《养生论》云:“萱草忘忧”。(出《述异记》)人们用来佐膳的黄花菜,学名为萱草。大约已栽种了两千多年,是我国特有的土特产。据《诗经》记载,古代有位妇人因丈夫远征,遂在家居北堂栽种萱草,借以解愁忘忙,从此世人称之为“忘忧草”。

    该妇人到底能忘忧多少,别人难以相知。但她参喜爱萱草,真可谓颇有见地。在百合科的同宗姐妹中,萱草并非名门望族,乃不过是位“小家闺秀”。观其外表,叶片细长,花为筒状,每朵6瓣,向外展张,花色桔红,一般每葶着生数朵,从夏到秋,开个不停,可惜晨开暮闭,匆匆谢去。据花卉鉴赏家认为,萱草翠叶萋萋,着花秀秀,焕发出一种外柔内刚、端庄雅达的风采,教人感到亲切和蔼,赏心悦目。难怪古人把它比喻为慈母的音容。苏东坡曾赋日:“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他所述的“芳心”,就是指母亲的爱心。白居易也有过诗云:“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为他晚年的知己刘禹锡屡遭贬谪的身世予以劝慰。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一棵区区无名小花,本身并无含有任何解忧的元素,只不过在观赏之际,助人转移情感,稍散一时之闷,略忘片刻之忧而已。在50年代,据闻敬爱的董必武同志在公差外地时,寄给夫人何连芝四句道:“贻我含笑花,报以忘忧草,莫忧儿女事,常笑偕吾老”,以此劝慰她勿再为家事多忧。综观常吃人间烟火的凡人,能够完全无忧者恐怕为数不多。何况天下间还有不少仁人志士常为国家的命运而忧,为民间的疾苦而虑。可见该忧的还得要忧,该忘的就让它忘了吧!吴地的书生们也因此叫它“疗愁”。

    营养价值分析

    黄花菜有较好的健脑,抗衰老功效,是因其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是机体中许多细胞,特别是大脑细胞的组成成分,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同时能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故人们称之为“健脑菜”。

    另据研究表明,黄花菜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黄花菜中还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

    2004年春美乡“十八格”黄花菜经福建省农业厅审核认定为“十八格黄花菜”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005年4月获农业部质量安全中心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目前春美乡已经成立德化县十八格黄花菜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黄花菜的产、供、销,并建立由上春、梁春、古春三“春”组成的“万亩黄花菜基地”,并辐射到全乡7个村。全乡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黄花菜700多吨,成了远近闻名的“黄花菜之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