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云双芹--大小险
时间:2018-03-14 08:22 浏览量:

      

      (大小险 图/黄谷莹)

      大小险是戴云山主峰东麓的一支山脉,海拔1347米,山呈东西走向,南北两面断崖兀立,高达300多米,延绵数百米,可谓“壁立千仞,势如刀削,几近垂直”,山势起伏,犹如腾龙背脊,又似马鞍状,西高东低。大小险断层系由晚侏罗系次花岗斑岩组成的岩层受数组“州”字型东西向与西北——东南向构造断裂带交叉影响而形成的数个高、宽近百米的几近垂直的岩壁,幽雅奇险绝,素以峰险闻名,百仞峭壁、千丈摩崖,雄浑威武。素有“华山之险,黄山之奇,九寨沟之秀”的美称。

      

      (险峻大小险 图/黄谷莹)

      大小险山险。从山脚到顶峰,落差500多米,直线距离不过3公里,脚下这条逶迤曲折的小径,是隆起来的山脊,大多宽约2米,最窄处只有1米左右。没有树木蔽挡的路段,人行其上,如蚁游刀刃,两腿发酥,如腾云驾雾,心无旁骛仍提心吊胆。沿着崎岖的山径往上爬,径上铺满了落叶,稍不小心就会踩滑;有的山坡很陡,后面人的头顶着前面人的脚跟,到那惊险处,都要手脚并用,小心翼翼,提心吊胆,不敢半点差池,盘旋而上,每一步攀援,都要付出全身的力气,不到三分之一路程,已是人人汗流浃背。如果说河流展示的是充满灵性的流动的妩媚,此刻,这大小险展示的正是理念坚定的静美,刚毅坚忍,伟岸挺拔,深藏底蕴,饱含骨血,引发着的是人的生生不已的崇高情愫,使人产生出更多的爱意,敬畏自然,和谐相处。

      

      (铮铮黄山松 图/黄谷莹)

      大小险树奇。有南方珍稀的“长袍铁杉”、“福建柏”,还有成片的虬曲劲美的“黄山松”。危崖森森,老树抱石,玉树临风,翠绿葱茏,浓翠的树冠高高撑起了绿色的天空,纵横交错的藤萝,如龙如蛇,缠枝绞茎,网住了林间的所有空隙。树下更是充满了盎然生机,幼小的乔木,五花八门的灌丛,色彩斑斓的苔藓草蕨,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生命的位置。在那悬崖峭壁上,杜鹃花正开得灿烂而富有情调,有大红的、粉红的、浅紫的、深紫的,争奇斗艳,把大小险打扮得俊美俏丽。大小险的树,最美还当数松树。株株像放大了的盆景,有的扎根在危岩中,有的攀附在峻岭上,有的生长在山脊间,树冠如青云出岫,清翠欲滴;树根盘根错节,蜿蜒曲折,支撑着整个枝干;树干突兀而起,伟岸雄峻,浑然苍劲,有力拨山河的动感。

      

      (鸳鸯潭 图/黄谷丰)

      大小险水秀。芹溪江水清澈见底,当激动的时候,就放开喉咙,哗哗哗地欢歌畅笑,那连绵的瀑布群,飞溅的白沫,似万千银龙凌空起舞,形成壮观的飞瀑。特别是“黑鹰潭”、“鸳鸯潭”和“龙尾潭”三瀑布,飞沫起虹,银壶泻玉,抛珠乱溅,扬花点点,无数霞雾点缀其间,轰然之声飘荡在山谷间;当它们安宁的时候,是那么轻缓、温柔,那悦耳的叮咚之声,似对对情人,细语缠绵;当它们汇集成潭的时候,是那么幽静、深沉,似千年古镜,在等待着来探险寻幽的人们喜照红颜。

      

      (大小险幽谷 图/黄谷莹)

      

      (双芹瀑布 图/陈添树)

      大小险谷幽。“白马崖大峡谷”全长10华里,沿途巨石如牛、如鼓、如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峡谷里还有“三潭”、“三”,“三潭”分别为金子潭、龙门潭、铜锣潭,“三”为仙女、虎跳、青龙,奇险风光自然天成,是旅游探险者的乐园。这座山崖名叫白马崖,传说当年弼马温孙悟空大闹蟠桃盛会,一些天马被惊散,其中一只白马走到此地,因山崖阻挡,不得不停下来,故有“白马崖”之称,大峡谷也就叫“白马崖大峡谷”。峡谷林壑优美,峰峦秀丽连绵,但见溪涧清幽,两侧原始森林独具神韵,风光旖旎,杂果生树,野花幽香,风生鸟鸣,秋虫唧唧,空谷回音。

      

      (拨云山庄 图/黄谷丰)

      大小险还有个泉州美术写生基地——“拨云山庄”。山水与文化结缘,更显得钟灵毓秀而韵味无穷。只见庄旗在风中猎猎飘舞,谷中毛竹铺天盖地,足有十多公里长,株株挺拔,竿竿滴翠,竹海在微风吹拂下,也在不停地摇曳,似有无数纤纤玉手,轻抚琴弦。游人至此,可瞰远山近水,听松涛阵阵,也可眺闲云出岫,云卷云舒,飞鸟远翥,还可学学“逸士高人”,抚孤松而盘桓,放浪形骸之外,真是“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难怪古人有诗赞誉:

      凌霄直上矗层峦,

      放眼乾坤一掌看。

      壑吼春雷晴亦雨,

      洞留顽雪暑犹寒。

      虬枝倒挂苍龙僵,

      仙室高悬玄鹤搏。

      我欲乘风登绝顶,

      云关何事阻飞翰。   (明·凌 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