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云亭公园
时间:2018-03-08 08:23 浏览量:

      【游览线路】  休闲广场——龙浔书院——文昌阁——聚星宫

      驾云亭公园,位于德化县富东街,因其在龙浔山上,故又称龙浔山公园。主峰海拔549米,为德化县城区主山,是德化环城诸山主脉,因此是德化城区人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场所之一。

      龙浔山上花木葱郁,有琳琅满目的名贵草木、花卉,在半山腰处有园林和花圃,繁育花中珍品——“德化十八学士”等,是优良的城市森林氧吧,起着调节德化县城市气候、净化空气等生态作用。同时山上大片树荫,形成良好的避暑空间,可供市民休闲娱乐、游览。景区内现有德化南音中心会馆、龙浔书院、文昌阁,还有始建于1276年间的聚星宫等多处名胜古迹,烘托着龙浔山的大自然景观,构成了如画的风景区。

      【休闲广场】  在休闲广场这里,极目远眺,水光山色,争相辉映,瓷城风貌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俯瞰全城,玉带般的浐溪穿城东流,两公里长如并行巨龙的浔北、浔南路大街滨溪延伸,浔东路大街纵列城东,贯穿西门、凤池、富东、龙鹏、兴南、塔雁、德新诸街;龙津、鸣凤、云龙、醒龙、霞坂、龙东六桥自西而东联结浐溪南北;形成“一溪六桥三主街”的新城结构。

      历代骚人墨客,每登高览胜,敞怀讴歌,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如驾云亭重建者、明嘉靖间德化县令绪东山的《登驾云亭》诗:

      树杪楼台墙角云,溪山城郭不须分。

      桥拖虹影中流见,烟带钟声隔岭闻。

      万叠峰峦成保障,一川花柳自回文。

      春光到处人知惜,野老扶犁到夕曛。

      描绘了当年驾云亭的云山楼台和山城的优美景色。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由于地方长期动荡和八年日寇侵华战争,驾云亭成为鸣发可怕的日机空袭警报的地方,因此这里曾一片孤寂,无人涉足,变成了废墟。1983年后,县政府在原址重建驾云亭,重建公园南门,置假山、台阶及栏杆,改荷花池为舞池。现在这里有近千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广场,广场边是数十米长的景观长廊,配有广场夜景照明工程和音响设备等,驾云亭又成为人们游览消遣的好地方了。

      【龙浔书院】  龙浔书院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清末民国初期俱废。重建的龙浔书院总占地面积1044平方米,建筑面积495平方米,总造价约200多万元,为组合式建筑,大门及连廊采用传统木质结构,屋面采用本地瓦,通过曲廊组合为“龙”字形平面,亦为南音活动场所,是瓷都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文昌阁】  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历代是文人学士聚会吟诗作赋的地方。清末民国初废。阁名文昌,“乃取文运亨通,教化昌盛之意,以励志修身,笃懿士风,振兴文教,弘扬德化也” 。显然,古代建文昌阁是尊崇孔孟,倡导道德教化。阁内奉祀孔子、文昌帝君、北斗魁星的“中国白”瓷雕像,身高分别为86厘米、66厘米、120厘米,底座瓷塑仿木根雕,工艺精巧,出自年近八旬的省工艺美术大师邱双炯之手。德化重建的文昌阁结合地形地貌布置,为组合台阁式建筑,仿照德化传统木结构古建筑艺术风格,古朴典雅,端庄大方。

      【聚星宫】 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大约1732年),1942年7月迁建于城关富东街,驾云亭山东南麓。经1995-1996年初、2000年的两次修缮扩建,庙祠重光、重塑金身,初具规模。庙门设计新颖,金亭外观典雅,灯光配置成套,夜景尤为辉煌。宫内奉祀统军爷、大使公、天后娘妈,增祀温公元帅。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建筑规模简约,却久负“庙小神灵”之盛名,香火日益兴旺。泉州市楹联学会会长许复进先生曾为该宫撰写冠头联一副,文曰:“聚胆忠诚求一统,星火义勇冠三军。”

      2.jpg

      1.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