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谷景区
时间:2018-03-06 09:41 浏览量:

      国宝云龙谷

      【游览线路】  佛岭古民居——抗倭古堡——荷花观赏园——国宝溪——溪心岛——观瀑亭——葡萄架——鳄鱼滩——木栈道——民俗文化物品展馆——农业创意园——怡然茶楼——听涛台——连心岛——雄狮赐福——梨花岛——云龙宫

      啊.jpg

      云龙谷景区位于德化国宝乡境内,途经省道206线,距离城关只有15公里,车程大约20分钟,交通便利。整个景区以“峡谷、田园、生态”为主题,按照“一带四区”的规划进行布局,即:峡谷游憩带、田园体验区、宗教观光区、休闲度假区、生态探险区,总面积为5000亩,是德化戴云山麓理想的山水田园旅游驿站。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景区内有高等植物1200种、大型真菌100多种、内陆栖背动物100多种,这些无不体现出戴云山麓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此外荷花、午时莲、紫薇、映山红等四季花草3万多株;神奇的九龙溪、多变的溪中怪石、巧夺天工的大小酒瓮、复杂的原始森林将云龙谷的峡谷风光展现的淋漓尽致;也有展示乡土人情以及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佛岭古村、明代抗倭古堡、云龙宫、朱熹遗迹;还有古朴的器具、新奇的植物迷宫、趣味的农耕乐园等等,这些不仅展示了古代人的辛勤与智慧更满足现代人的绿色体验需求。

      各位朋友,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景区的大门了。我们今天的路线大概是:佛岭古村—抗倭古堡—溪心岛—樱花岛—民俗文化物品展。

      【佛岭古民居】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片古民居除几处现代洋楼外,都是当地的传统建筑,这些古民居不仅保存完整,而且极富乡土气息,是本土建筑文化的一个缩影。这些古民居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史记宋景炎二年(1277年),叶氏始祖叶万一为躲避元人屠杀,率族人从仙游古濑迁到这里,看这里环境优美便定居了下来。这些古民居大多为“院落式”结构,这与福建闽南居民整体的建筑风格类似。

      12.jpg

      【抗倭古堡】  简单的了解完佛岭古村后,现在在我们视线范围内的这做古建筑就是远近闻名的抗倭古堡。古堡的主体建筑为一座二层的土木结构小楼,外墙长有20米、宽15米、城墙厚达1.5米。城墙的大门呈圆拱状,全部是用巨大的条石人工砌成,非常坚固。明朝时期沿海倭寇猖獗,广有资财的叶氏先祖怕村庄毁于倭寇之手,于是六世二房的子孙就花费大量钱财,经过数年时间,终于在明朝正统年间(1440年前后)建成了这栋远近闻名的石堡。

      石堡建成后不久,日本海盗倭寇就入侵了远离泉州沿海地区的德化境内、戴云山麓下的上涌县下涌村,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倭寇溃败南下至国宝境内,当时全村100多口人,加上邻村的数百名百姓全部躲进石堡避祸抗争,由于古堡里粮水充足且堡内百姓纷纷用长矛弓箭反击,数日下来倭寇死伤不少,甚至使用火攻,都未能将其攻下石堡,最后倭寇只好退兵逃往县城方向。石堡不但成功抵御了倭寇的进攻,保护家乡,在历史上还多次防御了土匪的入侵。目前,国宝乡佛岭村人口约有3000余人,大多姓叶,且都为古堡主人的后裔。

      【荷花观赏园】  “七月荷满堂,八月花盛开”荷花又称莲花,君子花、水芙蓉。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片荷花观赏园占地约有50亩,其种植的主要是观赏以及食用的两用莲花,但以观赏为主。 

      荷花无言,胜似有声。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吟诗作画赞美荷花的数不胜数,有“荷背风翻白,莲腮雨褪红”描写荷花的风姿神韵,也有描写她独特君子气质,淡雅高洁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等等。

      55.png

      【国宝溪】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条溪就是国宝溪了,又叫九龙溪,为德化上游、系属晋江水系。那为什么叫九龙溪呢?相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故事众所熟知,而九龙溪的得名也与此有关。相传八仙过海时,一日经过德化境内,被国宝乡的青山绿水所吸引,于是众仙便降下云朵至此游玩,但由于对路况不熟悉,众仙便请了土地神做向导。八仙见国宝溪溪水清澈见底,溪流时急时缓,急时浪花四溅犹如调皮的小男孩;缓时又如文静的小姑娘。八仙之一吕洞宾便提议到:“众仙友,我等即将赶赴东海,何不在此溪水玩耍一番?”。众仙友齐声道好,便纷纷跳进溪里。八仙一会化龙、一会化鱼,相互嬉戏,玩得不亦乐乎。岸边的土地神见此也按捺不住,跃进溪里与八仙一道玩耍。自始,国宝人就把国宝溪称作九龙溪。

      555.png

      【溪心岛】  走过石堡桥、踏上幸福路,现在我们到达的这个地方叫溪心岛,溪心岛面积为20亩,岛内种有松柏、樟树、杉木、毛竹等20多品种的林木,由于国宝位于北纬25.3—25.6度,地处亚热带地区,所以岛上除了少数针叶林树木外大部分都为常绿阔叶树。大家看下这个“撼地神牛”,传说很久以前,这里曾是一块贫瘠之地,有群牛头人贤者世代在此播种收割。他们的思想与脚下的这片褐土地结合在一起,他们的精神力能引导土壤的流向。“撼地神牛”不仅向我们娓娓道来了美丽的故事,还向我们形象的展示了辛劳的农耕场景!

      岛上树下布置了仿木石桌椅、秋千供可休闲娱乐。坐在石椅上,聆听周围蛙声、虫鸣,荡着秋千点点滴滴共同回忆着我们童年的美好时光。

      7.jpg

      【观瀑亭】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四角形,木质结构的亭子叫观瀑亭。大家从这个方向看对面的云龙瀑隐约其中。对面的山叫云龙山、庙叫云龙宫所以瀑布也因山得名叫做云龙瀑。云龙瀑全长100余米,分成山、古两道,瀑布旁边绿荫浓郁,也有不少的葛藤植物相互缠绕,寓意着永不分离,所以瀑布下面的那个谷又叫“情人谷”。若近处观赏,谷中深处还有把通心锁,为大家锁住每一个幸福的承诺。

      【葡萄架】  现在我们即将穿过的这个葡萄架长有88米,宽有1.5米,现在架子两旁种植的是西番莲与罗汉果,西番莲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据测定,目前已知果实含有超过132种以上的芳香物质,是世界上已知最芳香的水果之一,有“果汁之王”的美誉;而罗汉果有很大的药用价值,不仅润肺润肠而且可以止咳。来年时葱葱郁郁的西番莲、罗汉果与葡萄藤将把整个走道装饰成一条绿色长廊。夏天走过不但阴凉清爽,更是别有一番乐趣。

      【鳄鱼滩】  顺着这条小路,下面有个河滩叫做鳄鱼滩。听到鳄鱼滩大家心里肯定会想是不是跟鳄鱼有关?关于鳄鱼滩的由来这边有个传说: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鳄鱼滩附近的村子里有个以打渔为生的小伙子,他和同村一位长发妹自小青梅竹马,后来结为夫妻。这位长发妹长得水灵标致,村里的恶霸早对她垂涎三尺。一天,这个恶霸趁小伙子外出打鱼时,派他豢养的一条鳄鱼和家丁将长发妹抢回来。打渔归来的小伙子发现爱妻不见了,焦急万分。后面在村人的指点下,他带上斧头,连夜直奔恶霸家中,决心救回自己心爱的妻子。然而在恶霸家门前的那片河滩上,他遭到了那只鳄鱼的阻拦,年轻人于是与鳄鱼大战了三百回合, 终于将鳄鱼打死在那片河滩中,救回了长发妹。 从此,年轻人和长发妹相亲相爱地生活在这个村子里。而那只死去的鳄鱼则化作了溪石,驻守在溪中,忏悔自己的罪过。后来附近的村民们就把这片滩叫做“鳄鱼滩”。 大家可以在这片石滩上试着数数有多少条鳄鱼?其实大家的答案都是对的,但最像莫过于昂头远望大海的那头鳄鱼了,那石的轮廓,似鬼斧神削,栩栩如生。

      【木栈道】  来云龙谷旅游,我们体验的就是原生态,呼吸的是纯净的空气,寻找的也是远离城市的片刻宁静。水与木是云龙谷两大特色元素。云龙谷在综合考虑了景区整体环境后决定采用美国的南方松木修建这条木栈道。这些松木经过特殊处理后具有防虫防潮防腐的功能,整个景区内木栈道长1200米,全部按照松木原色纹理窄长的木条排列起来,沿着溪边弯弯曲曲的路线延伸下去。

      666.png

      【樱花岛】  我们又称它为“谷内仙岛”,里面种有樱花、油柿和梅。在这里,随着季节不断变换有着不同的景象。春天时节,粉色樱花竞相开放;夏天时节,郁郁葱葱的树荫无限阴凉;秋天时节,树上柿子硕果累累,可尽享采摘乐趣;冬天时节,可领略到傲骨凌霜的梅花香气。

      9.jpg

      【民俗文化物品展馆】  大家可以看到对岸就是瓷都民俗文化物品展馆,它筹建于2010年的7月份,该展馆也是国宝云龙谷景区乡村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展馆总面积为576平方米,馆内物品内容丰富,大部分来源于国宝乡境内,部分来自我县其他乡镇。目前,展出的物品共有400多件,涉及农、林、牧、渔等行业。此外国宝乡传统的戏剧类、曾兴旺一时的南斗瓷厂的产品也收集在内。目前展出的物品有些农村仍在使用,而有些物品早已被替代或者失传了。为让年轻一代了解以前人们的生产生活状况,研究历史民俗文化,特地筹建了这个展示馆。

      【农业创意园】  这里边主要景点有克里特迷宫、QQ农场乐园、奇花异果长廊。QQ农场满足现代人对种植、采摘、观赏、品尝蔬果的全程体验;奇瓜异果观赏园里,将有各具特色的瓜果爬满枝头。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的是淳朴自然的农耕之乐。

      8.jpg

      【怡然茶楼】  “春满壶中留客醉,茶香座上待君来”,旁边的这座木质的农家茶楼屋和城里的茶馆比起来略显简陋,几间小屋,几张方桌条凳,但却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在这里品茶,反而真淳自然,悠闲自得,让人心灵彻底放松。这家小茶楼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听涛台】  水不仅孕育生机,滋润万木,水更是云龙谷的生命。现在我们可以在这边稍作休息,听一听峡谷中水与奇石撞击的涛声,时而如万马奔腾,时而如小溪流水潺潺。

      【连心岛】  这个岛叫连心岛,从这条小道下去是国宝非常有名的潭叫情人潭也叫连心潭、女儿潭。关于这个潭这里有个流传已久的故事。古时,叶氏有个女儿年方十八,长得亭亭玉立、聪明伶俐。受婚姻自由之风的影响与邻村小伙子相互爱慕。叶母知道后,坚决反对并叫她嫁给当地的一名财主。古时儿女婚事都是父母之命,叶氏女儿见父母态度坚决,一气之下跑到了女儿潭边哭了三天三夜,心想:今生若不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那还有什么意义呢。于是便纵身跃入女儿潭。后来邻村的小伙子知道后伤心欲绝,此生也没有再娶,而后日夜守护在女儿潭旁边,直到老去。从此,女儿潭也就成了爱情忠贞的象征了。

      【雄狮赐福】  国宝这地方风景幽美、土地肥沃,气候温和,人又勤劳,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都那么美好。所以就连飞禽、走兽,也都愿意到这里落落脚。

      相传,有一年在谷子成熟的时候,突然乌云密布,山间刮起一股黑风,卷着溪浪,像虎叫狼嚎一样咆哮着直扑国宝乡。眼看水面急涨,房倒屋塌,满地的好庄稼被漫上来的大水全部吞没。原来是溪里的一条恶龙看着国宝这地方好,就一心想独吞这地方做它的龙宫。就在恶龙兴妖作怪、惨害黎民百姓的时候,人们猛地听到一声像山崩地裂一样的怒吼声。只见一头红黄色的雄狮,从溪边一跃而起,象鹰抓兔子一样,嗖的一声,直取恶龙。 雄狮和恶龙从天黑一直厮杀到了黎明,最后恶龙遍体鳞伤招架不住,掉头就跑。恶龙在仓皇逃跑的路上留下了一条沟。传说,这条沟就是现在的国宝溪了。恶龙跑了,大水也退了,国宝一带的老百姓,逃过了这场灾难。为了能让这边的百姓安居乐业,不让恶龙再来作恶,雄狮就化石驻守在溪边。

      99.jpeg

      【梨花岛】  云龙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以及甘甜的地下水,培育了口感清新甜脆的德化梨。近年来,德化县不断引进新品种,积极培育品质好的适应性强的早熟梨,并申请注册了“九仙山”牌商标,2002年德化梨曾在全国优质早熟梨鉴评会上荣获“第一名”的佳绩,德化梨品牌逐步打响,并占领了一定的市场。

      倘若是在阳春三月,您将会看到“忽然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花雪景观。一簇簇,一层层的梨花将梨花岛装扮成一个大观园,装点得梨花岛如同梦幻般的婚礼现场。

      【云龙宫】  我们现在来到的这座宫庙叫做云龙宫,它是国宝当地重要的信仰圣地。云龙宫坐南朝北,于1998年叶氏村按户集资,每户捐资50元修建,奉祀的是张公法主和普明祖师。石牛山山腰的石壶殿是张公法主的祖殿,香火远播闽台及东南亚各地数千个宫、观、殿、岩,到石牛山石壶殿寻根、谒圣、进香的海内外道教信徒络绎不绝。来这里拜祭的一般都是求财、求官、求子、祛病的,由于颇具灵验,知名度不断扩大。从里面的功德图上看,不仅有当地的香客,更有外县、外市甚至外省的香客。虽然云龙宫只有几平方米,但香火旺盛,年接待香客1.5万人。而这些香火收入主要用于修路造桥、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现已对周边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

      【九仙溪漂流】  接下来让我们去体验一下云龙谷国宝乡九仙溪漂流。九仙溪位于中国瓷都德化中部略偏西南的国宝乡境内,省道206线旁,距德化县城15公里。该漂流河段系晋江水源头之一,起点为国宝云龙谷景区的樱花岛,终点为梨花岛,全程2.2公里,落差近20米,急流险滩10多处,漂流时间约1.5小时。漂流河道的主要水源来自戴云山天然山泉水,水质优良,清澈见底。天然峡谷赋予九仙溪漂流与众不同的特色。沿溪两侧生态环境良好,风光秀丽,集瀑布、深潭、奇石、丛林、珍稀植物于一体,两岸的主要景点包括云龙瀑、樱花岛、睡美女、连心岛、连心潭、鲤鱼跃龙门、雄狮赐福、梨花岛等,自然景色之美、空气之新鲜令人为之惊叹,能让游客真正感受到与自然的和谐、亲近,感受到纵情自然的无穷乐趣。

      7.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