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山地质博物馆
时间:2009-06-07 17:26 浏览量:

    (石牛山地质公园博物馆 图/徐艺星)

    石牛山地质博物馆位于水口镇赤石口,博物馆由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设计,福建省银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泉州市和昌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二次装修,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指导布馆。

    博物馆是我县唯一一家资料齐全的地质类专业展馆,总占地面积452平方米,建筑面积905平方米,为框架结构两层建筑,以质朴的灰白为主要色系,整体造型沉稳厚重,不仅与周边的青山绿水巧妙融合,也体现了浓厚的历史感、深远的地质内涵和严谨的科学氛围。该馆总投资400多万元,于2008年2月动工建设,2009年4月19日举行开馆剪彩仪式。

    (大型沙盘 图/黄谷莹)

    博物馆内设有体现石牛山地质遗迹分布及地形地貌的大型沙盘1个(15平方米),以及展示石牛山地质地貌形成的展板29块,展板分为:前言、山、石、水、林、游等六大部分内容;实物标本39套;多媒体演播厅40平方米。博物馆从整体、区域、局部等各种方位,从形、色、声等各种形式展现了石牛山地质公园的形成过程及现今风采。

    (博物馆展厅 图/黄谷莹)

    (石牛山国家地质公园主碑 图/徐艺星)

    石牛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德化县的东北部,地处戴云山脉中段,是我国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9月审查通过)。公园处于欧亚板块东南缘的滨天平洋大陆边缘活动带中,经过一亿多年来的漫长地质演变,形成了复活式破火山、白垩纪碎斑熔岩、石牛山组层型剖面、水蚀花岗岩石弹地貌、崩塌堆积地貌、瀑布、溪流、中山湿地等主要地质遗迹。公园总面积86.82平方千米,由石牛山、岱仙、浐溪3个景区组成,其中石牛山景区为水蚀花岗岩石蛋地貌景观,岱仙景区为瀑布景观,浐溪景区为溪流、峡谷地貌景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