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寺
时间:2009-06-24 15:40 浏览量:

      

      (龙湖寺 图/徐艺星)

      龙湖寺,坐落于美湖乡上漈村龙湖山。相传三代祖师俗姓林,名王必,法号自超,祖籍福建省永福县仁义里下姑保,宋隆兴二年(公元1164年)甲申十二月初四辰时生于德化县上涌莹格墩(现德化二中校址),12岁出家南京少平寺为僧,师承天石崧和尚,三年后遵师嘱:“龙起西方,遇水兴波,遇湖则止”。自超遍历名山,宋绍定三年(1230年),梦见“异人”引他到泰湖山,事后寻觅到龙湖山(即泰湖山),见古木流泉,令人有超凡飘逸之感,乃登山创建龙湖寺。后圆寂于此,成为该寺鼻祖。

      

      (龙湖寺主殿 图/徐艺星)

      该寺香火在明清时期即传薪台湾乃至海外。“文革”中遭浩劫。近年来经泉州市人民政府宗教管理部门批复同意,并在市、县两级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海内外信徒大力支持襄助下,修通盘山公路20多公里,并复建寺宇。还召开有台湾地区及海外侨胞参加的《闽台龙湖寺历史研究会》,经多方考证认定,德化县龙湖寺是台湾三代祖师寺庙的发源地即祖庙。龙湖寺修建规模宏大,分天王殿、大雄宝殿、祖师殿和卧佛殿四大殿堂。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投入300多万元,新开公路及路面硬化投入近500万元,总计投资800多万元人民币。

      龙湖寺与台湾诸三代祖师庙,香火传薪,同出一脉。随着海峡两岸三代祖师信众的不断联系,闽台之间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不断加强,从而增进了友谊,促进祖国早日团结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