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云寺
时间:2009-06-07 17:20 浏览量:

      

      往戴云寺的路上,清溪潺潺,鸟鸣啾啾,松涛如诉,石砌古道绕山蜿蜒而升。戴云寺磅礴大气,背靠如山巨岩,面向重重远山,凡人到得寺前,便有心胸豁然旷达之感。

      戴云寺白墙红瓦,三进三开间砖木结构,由大雄宝殿、祖师殿及禅房等附属建筑组成,正面外墙为七开间,寺内两侧为厢房、饭堂等,大雄宝殿供奉有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和药师佛,祖师殿供奉慈感祖师、袒膊祖师,左右两室供奉地藏王、观音。

      戴云寺地处赤水镇戴云村,始建于后梁开平二年的公元908年,历代都有维修,1961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寺庙为2000年重建,寺庙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为德化县现存最大的寺庙之一,也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寺之一。

      戴云山开发历史悠久,史载南北朝就有僧人至此开发。唐时,泉州开元寺印度高僧袒膊(名知亮),仰慕戴云山钟灵毓秀,常自言:“身在紫云,显在戴云”(紫云即指开元寺),他常与其师慈感到戴云山结庐而居,还写下许多赞美戴云山的诗句,其中最著名的一首是这样写的:

      戴云山顶白云齐,

      透顶方知世界低;

      异草奇花人不识,

      一池分作九条溪。

      人间漫说上天梯,

      万转千回总是迷;

      曾似老人岩上坐,

      清风明月与心齐。

      公元858元,他圆寂后徒弟将他的遗体运往戴云山塑像祀奉。后慈感亦在戴云寺坐化,二僧被推为戴云寺始祖。

      寺内有墨宝。明万历三十二年进士、建极殿大学士加太子师衔、书法家张瑞图曾为戴云寺题写两块牌匾和两副对联,牌匾为:“豪余精舍”、“一堂清众”。

      对联一

      万般云归云与老僧为座榻不知绕刹皆云

      高昂雪积雪催衣钵涤凡尘赢得浑身是雪

      对联二

      雪凝同积雪霁同空已消融未消融总归本来面目

      云去山青云聚山白有色相无色相尽属无尚虚空

      寺中有金桂。戴云寺东面有棵桂树,叫“八月桂”,为建寺时所种,至今已有近1000年历史,因八月开花而得名,树高7.75米,主干胸围1.5米,树冠幅为7.1×5.7米,花呈金黄色,所以也称“金桂”,为桂花中的精品。八月桂的花蕾虽然较小,花期也只有五六天,但开花时花香可以远飘千米之外,为桂花中精品,花可提取芳香油,可制香米,亦可熏茶,制桂花酒,还可入药,具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明目之功效,花呈聚伞花序簇生于叶腋,再加上花香浓郁,树高罕见,树龄较老,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身在寺中,观云雾,听松涛,说山水,悟禅理,看风从禅房窗台上轻轻吹过。窗外有远黛,有薄岚,是山光,是虚幻;淘洗着风尘也淘洗着心灵,心灵便也超尘脱俗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