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寺
时间:2009-05-21 15:20 浏览量:

      

      (五华寺大雄宝殿 图/阿木)

      五华寺位于德化县盖德乡吾华村,海拔1196米的吾华山巅。史载唐咸通间(公元860—874年),四川僧人陆无晦在此结庵与虎同居,号虎蹲岩,后在此坐化,乡人建寺祀之。寺侧有端午泉,相传昔日每年端午日,寺前石崖上有陆无晦化身处“化台”古迹。寺的下殿已被火烧毁,正殿至今仍保存完好。1988年来,已由群众集资重修。

      

      (五华寺旧貌 图/阿木)

      五华寺重建工地附近出土大型古代建筑石雕。石雕四边角各浮雕一尊古代人物,虽因年代久远,风化较严重,但是人物形态犹清晰,豹子头,两眼圆睁,袒胸露腹,紧握一对非常夸张的铁拳,肌体发达,威风凛凛,使人感觉到其浑身喷射出炽烈逼人的无穷神力,酷似力能举鼎的大力士。

       

      (五华寺千年药臼 图/王金枝)

      该石雕在重视雕刻整体感的基础上,手法朴实无华,线条粗犷奔放,造型大胆夸张,但又合理富有表现力。作为寺院建筑艺术,不同一般观赏性雕刻,有其独特寓意和理念。据当地文史界人士初步考查,这是古代木构建筑础石,民间称“柱珠”,近似唐代同期遗存风格,极可能是当年建寺遗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