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鹫岩寺
时间:2009-05-05 10:06 浏览量:

      

      (灵鹫岩寺 图/黄谷丰)

      位于九仙山(灵鹫山)东面半山坡的灵鹫岩寺,至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是唐代高僧无比与徒弟普惠所创建,后来无比趺化于灵鹫山顶,普惠也随之圆寂,信徒们将二僧的肉身塑像,奉祀于寺院后殿,尊为开山祖师。传说无比趺化前,曾于“说法台”绝食打禅七七四十九天,期间常有灵鹫鸟前来朝拜,无比圆寂后,“灵鹫岩寺”也就因此而得名。

      明清年代是灵鹫岩寺的鼎盛时期,一度成为福建省佛教活动中心之一。据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由灵鹫岩住持圆睿编纂的《九仙山临峰谱》记载,大约在明万历年间,德行和尚的18首徒分成“九仙派”18个房支派,分别住持或开基德化、尤溪、大田、沙县、安溪、永春、泉州、同安等地的寺院,至清乾隆年间各支派已有900多位僧人,许多高僧分布于89座寺院里担任住持传教。

      灵鹫岩寺分前后两殿,前殿原本供奉着15尊石佛,后殿供奉开山祖师无比和普惠。早年的寺院周围有松荫修竹,朝夕云霞飘绕,庭前砌方石为池,池上立石桥,池里有午时莲,其花午开而酉苞,晌午时分烂然盈目,有诗咏其景:“秋深珠树笼云影,亭午琪莲映日华。”清进士李道泰诗:“地接天河不住倾,烟云缥缈众星明;仙人顶上簪花落,冷艳香浮削玉轻。”

      寺院前有一斗大的“甘泉”,千百年来清泉不断。传说有一年百日无雨,全山断水,山下瘟疫横行,僧无比为救众生,连做了七天七夜的法事,最终点石出泉,拯救众生脱离苦难。从此“甘泉”就没有干涸过。1999年冬,九仙山连续50多天滴雨未降,山上其他地方先后断水,惟有“甘泉”的泉水源源不断。

      明万历年间,僧应阳在古道旁的拐弯处开凿一池,引池中积水直抵灵鹫岩前的放生池,因该池背东朝西,故名:“回照”池。池边立有一巨石数丈,因距山门不远,故称为“扩界将军”石,有拔贡李宸铿咏其景:“拔壁凌空半入云,灵岩保障独需君。”

      古道旁还有一巨石称为“出米石”。传说若饥人从石前经过,该石就会流出米来,供他一餐食用。后来有个贪心的人路过出米石,想多要,用木棍去捅出米石的小洞口,神仙见了生气,从此该石不再出米。

      

      (九仙山遗留唐代山门 图/黄谷莹)

      千百年来,灵鹫岩寺历经沧桑,几废几兴,期间有不少骚人墨客为寺院题匾,创作了许多赞叹灵鹫岩的诗词楹联,迄今尚存有赖垓亲笔题写的“法云真际”牌匾,以及前中华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的“灵鹫岩寺”寺匾。现存的寺院是由原灵鹫岩寺住持,在美国被誉为“活佛”的美洲佛教协会永远顾问兼副会长释宽净法师集资百万,于2003年秋重新修建。前殿供奉的三尊玉佛和一尊四面铜佛均由海外信徒所奉献。玉佛来自缅甸,每尊重达2吨,高1.8米,在一座寺院里有这么三尊大玉佛,在国内仍属罕见。四面铜佛来自泰国,佛像有四面八耳,八支手各执不同法器,其寓意类似我们的三面千手观音,是泰国众信徒心目中至尊无上之佛。

      

      (明代虎橱 图/黄谷莹)

      灵鹫岩寺的古迹除了摩崖石刻之外,现仅存寺前的山门和后殿开山祖师僧无比的肉身塑像,以及一些唐雕石柱。但是这些都是十分珍贵的唐代文物,特别是山门和石柱,还能让今人领略到唐代的千年遗风,而现在本省已很难找到这种唐代风格的建筑物了。

      眼前的灵鹫岩寺能够重展风采,天天香火袅袅,离不开有众多信徒追随的释宽净法师。没有法师重新兴建灵鹫岩寺和弥勒殿,我们就要面对千年古刹的废墟叹惜不已;没有法师高深的道行吸引着海内外信众,就不会有这么多向善之人络绎不绝地来此进香朝拜。灵鹫岩寺里有两对楹联生动地概括了九仙山那迷人的山光水色及其宗教魅力——“石室峰悬云带冷,天池莲午水传香”;“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人们慕名九仙山而来游览的,似乎不只是为了玉佛那近百万的价值,而是为了向善的终极信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