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壶殿
时间:2009-05-05 09:26 浏览量:

      

      (石壶殿)

      石壶殿,原址紫霄洞,又名石壶洞。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张慈观(即张公法主,下同)在德化蕉溪石鼓岩炼性,见石牛山夜火闪烁,知有魈魅作崇,遂联同肖明、章敏两道友到石牛山降妖,伏魔后,见石牛山气势磅礴,悬崖摩云,山清水秀,乃为天下难得之福地。

      南宋淳熙九年(1183年),章敏(朗庆)在石壶羽化,十年,张慈观45岁,三月初八日在石牛山麓的九龙潭羽化。十五年肖明(朗瑞)在南平濛荡山肖公洞羽化。榜上、承泽、昆山、梨坑、毛厝等五乡的信士,为缅怀三圣君的恩泽,遂鸠工庀材始建石壶洞宇,同时与张公生前好友仙游郑思通、蓬壶林药师、德化僧人陈正悟共塑张、肖、章三圣君金身,同祀于石壶洞,并为三圣君朝钟暮鼓,加上五乡信士之虔诚,香火日益兴盛。宋嘉泰壬戍科(1202年)进士黄龟朋曾撰联:“破洞伏魔开福地,传经度法保生灵”挂于洞宇中,自此,三圣君的威灵显赫,名闻遐迩,张公圣君的香火亦随之传播闽中、闽北诸地。后因洞深渺然,僧寮附焉,遂请石匠开片石砌墙,隔为两洞,左边为三圣君大祠堂厅,右边供道徒、香客住宿,并置鉎香炉三个供信徒奉祀香火。

      

      (石壶殿原址石壶洞)

      1992年新建的石壶祖殿分为正殿、护国楼、宾馆、餐厅、厨房、埕、池、停车场等建筑物和设施。正殿分上下两堂,石木结构,所有的柱和墙均为石料,唯有屋顶为木料。建筑用地面积510平方米,坐辛向乙兼戍辰,水出巽口。正殿高二丈五尺八寸(鲁班),整座殿宇采用皇宫式起架,正殿进步起,四寿落厅(四点金起),原屋顶盖瓦片。1994年正殿、下殿换上青色琉璃瓦。正殿神龛高3.05米,宽1.8米,恭奉着张、肖、章三圣君神像。神龛壁上有县政协主席李孝仪撰书“护国安民真人显圣,降魔除害神将扬威”对联。后屏壁上悬挂着国民党元老陈立夫撰书“石壶殿”石雕横匾。左边四扇厅头供奉着观世音菩萨,右边四扇厅头供奉着福德正神、历代禅师和檀樾主黄震极神位。神龛上的横梁顶悬挂着承泽美山堂进士黄龟朋题的“三真显圣”横匾。左边挂有台湾桃源县顺天护国宫袁金水先生等贺的“神威远播”横匾。右边挂有台湾彰化快宫法主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守镇先生等赠贺的“威灵显赫”横匾。左边壁上挂有德化县人民政府宗教事务科赠送的“弘扬宗教文化”横匾。正殿四点金前柱灯梁顶悬挂着钱塘黄治众弟子敬献的“万法朝宗”横匾。大门顶悬挂着毛厝嵩山堂众弟子敬献的“一真独悟”横匾。

      有关石壶殿宗教活动

      一、神诞

      石壶殿的道教徒及其信徒所崇奉的神仙繁多,对神诞活动按其历史习惯,对张、肖、章三圣君神诞纪念和庆贺最为隆重,每逢农历的七月二十三日张公神诞,六月廿九日肖公神诞,十月十六日章公神诞。石壶祖殿均设坛奉供,主坛道士斋醮为其庆寿,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合境平安,晚上演戏或放映电影为其庆寿。

      承泽、昆坂、榜上、梨坑、毛厝、湖坂6村,每逢张、肖、章三圣君神诞日,在各个村落的祠堂设坛庆寿,家家户户供奉供品,晚上排盘(果品),内容丰盛,排列整齐大方,这又是神文化的一种体现。同时演戏或放映电影庆贺,热闹非凡。家家户户还邀请亲朋好友来看热闹,富有节日气氛。

      石壶殿及其檀樾主村落除了庆贺三圣君神诞外,正月十六日陈、林、李三位皇君神诞、三月初三日玄天上帝神诞、三月初九日黄、杨大使神诞、二月十六日五谷仙神诞、三月十五日昊天帝君神诞、三月十九日太阳星君神诞、五月十三日关帝爷神诞、九月十六日境主黄、陈、吴三位知府神诞均设供为其庆寿。

      二、请香

      石壶祖殿的6个檀樾主村均有请香习惯,每年都得送各自供奉的张、肖、章三圣君到石壶祖殿请香或参香活动,祈求一年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当由石壶祖殿请香迎回到各自的村中以后,请道士斋醮祈福。

      石壶祖殿年年都得接待来自台湾、永泰、仙游、永春、南安、安溪、晋江、厦门、同安和海外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及本县奉祀张公圣君的宫庙善信到祖殿进香、请香、谒祖数十批,有时一天接待的人数达四五百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