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物:闽南最早的石刻造像——弥勒佛
时间:2012-11-18 10:31 浏览量:

      列为德化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九仙山石雕弥勒佛,是闽南最早的石刻造像。

      据《德亿县志》记载,该造像为唐开元丙辰年(即公元716年)沙县僧人邹无比坐化前所雕,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

      造像利用天然巨石雕成,呈跌坐式,双手自然放于膝上,袒胸露腹,笑容可掬,神态慈祥,达人达相,快神快形。座雕高二点七米、底座宽三米,周长八点九米,雕工线条简练,表面虽略有风化,但整体依然完好,是研究我省早期的宗教活动和唐代石刻造像艺术的重要实物。

      选像座落在九仙山顶峰“尺五天”西南侧巨石垒叠的石洞里,洞内宽敞,景物诡奇,为九九仙山十二胜景之一,是历代游客向往之地。弥勒洞内外摩堂为九仙山石刻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有明代刑部侍郎詹仰庇的题刻“兜率陀天”,明代明通进士郭维翰、岁贡黄龙御、周侗、监生林媛等题刻的诗句:“直入(砛)砑洞,摩云迥接天”;谩言勾漏隐,到处可探玄”“峭壁青冥上,留云一径穿;寻山人不识,更有太华莲”“洞门封薜荔,石径绕松筠;过关此头去,人天更不分”和“萦纡绝磴锁苍苔,洞口千秋珠树开,大药巳随真鼎去,月明赢得列仙来”等等。还有“洞里乾坤别,山中日月长”、“丹鼎何年鹤驭,白云此处仙家”“仙光”、“圣门”等等字刻。题刻龙飞凤舞,奔放道劲,使人一到此地,为跨入古老历史的门阶。

      

      九仙山唐代弥勒佛石刻造像古木花卉 徐光造 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