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斗宫古瓷窑址
时间:2020-08-14 09:29 浏览量:

    IMG_5510.jpg

     

    屈斗宫古瓷窑址,位于德化县龙浔镇宝美村破寨山西南坡上,因窑址附近昔有屈斗宫小庙而得名。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G_3606.jpg

     

      这座于1976年由省、地、县和厦门大学历史系联合发掘的宋元古窑址,东西宽约300米,南北长约150米。挖出的窑基长(坡长)57.1米,宽1.4-2.95米,共17间窑室、窑床,出土800多件窑具和6790多件完整和残缺器物 。

      屈斗宫窑窑头火腔和窑床基本保存完好,窑体宽大,火腔狭小,呈半圆型,火腔与窑床交界外,保留有五个通火孔,窑室一般呈长方形,两边都有火路沟,室与室之间保留有隔墙(挡火墙)。隔墙底设通火孔,窑室底部倾斜,上铺石英细砂,砂上放置匣钵垫或托座。根据窑基出土的现状和结构分析,它属于由龙窑发展至阶级窑的一种独特的窑炉类型—分式龙窑即俗称:“鸡笼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