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广场
时间:2018-03-05 17:08 浏览量:

    6.png

    瓷都广场位于城关中心地带,总用地面积约1.86万平方米,由原儿童乐园、电影院旧址改建而成的,广场南侧为兴南街,西侧为丁溪,北侧为浐溪,对岸为县人民政府。它分为地面休闲广场及地下商场、停车场两部分,地下商场、停车场于2005年9月向社会公开挂牌招标,同年开始动工建设,于2007年12月顺利封顶;地面休闲广场于2007年12月开始动工建设,2009年元旦竣工投入使用。这是一块集观赏、休闲、健身、娱乐、商业、停车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广场。整个广场无不体现着瓷都的陶瓷文化内涵及其宜居的城市魅力。可以说,瓷都广场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迷人的瓷香。

    瓷都广场地下建筑分为地下商场和停车场两层,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配建地下店面130间、地下商场5个、地下停车位140个,工程总造价为1.28亿元。商场有超市,酒吧,舞厅,冷饮、糕点店,快餐、小吃以及各式服装、鞋、帽专卖店等,等一下会留半小时让大家到地下商场逛逛。

    可以说,陶瓷文化是我们瓷都广场最主要的特色。这里主要是以主题雕塑、陶瓷五行柱、陶瓷文化墙、沿溪特色栏杆等四大元素以及雕塑小品、大型LED显示屏等共同装点瓷都广场,在这里大家不仅可以感受到浓厚的陶瓷文化底蕴,还可以欣赏到艺术大师们的佳作。

    【大型瓷雕渡海观音】瓷都广场的主题雕塑——渡海观音,她高达6.2米,重6吨,由139块白瓷组成,其中身体134块,头部5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渡海观音露天瓷雕像。她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清河领衔创做,历经两年时间打造完成。瓷雕观音以德化明代瓷圣何朝宗的“渡海观音”为原型。瓷雕观音的制作采用开片釉形式,科学地分块拼合而成。未烧制前坯体高7.5米,底座宽2.16米。烧成后高达6.2米,瓷雕基座上尺寸为2.3米×2.3米,下尺寸为3.3米×3.3米,高度为2.5米。整个观音用瓷土量高达十几吨,单单头部就用了半吨,可见工程量之浩大。

    8.jpg

    【陶瓷五行柱】在渡海观音旁边的这五根颜色不一的彩瓷浮雕柱,它们叫陶瓷五行柱,是瓷都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陶瓷五行柱充分体现了德化的陶瓷元素,运用中华民族古老的金、木、水、火、土的“五行”理论,来演绎德化陶瓷文化。五行柱以五行相生的木、火、土、金、水为序排列,形象地为我们展现了德化陶瓷制作流程。

    4.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