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墘星火
时间:2009-06-30 17:24 浏览量:

      

      (一)星星之火

      丁墘村地处德化县城南浐溪之滨,凤翥山是它的南屏嶂。滔滔的浐溪水和拳拳凤翥山之情,铸就一方热土。哺育着丁墘人民民风淳朴,勤劳勇敢,团结进取,开拓向前,热爱祖国的中华民族精神。

      晚清王朝,政治腐败,国力衰竭,内忧外患,民生凋零,民怨沸腾。民国伊始,德化民军割据,军阀混战,苛捐杂税、军派饷,匪劫洗,民无宁日,路有饿殍。丁墘村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他给全国人民构筑了一座明亮的灯塔,照耀着中华民族航行的方向。从此,德化人民在共产主义的呼唤声中觉醒起来。丁墘的人民和德化的青年学生、妇女、社会青年、爱国志士,他们举行集会、散发传单、上街演说、销毁日货等爱国行动,深受工农商学各界人士的同情和支持。

      1926年7月,广州国民政府发表《北伐宣言》,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在广州筹划入闽,时在广州秘密参加共产党的唐生、庄仰山夫妇于同年秋到厦门,受中共厦门总干事会指派到德化县城关塔雁街、丁墘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后来立脚丁墘,住在张顺月家中,与顺月建立莫逆之交。同时在豹尾堂设帐课徒,晚上开办农民夜校,对农民进行革命思想教育。不久,发展张顺月、郑信贵为共产党员,继而通过张顺月介绍苏兴理、林书作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德化县播下了第一批红色种子,为德化共产党人开了先河。接着建立德化县教育工会筹备会、“觉民社”和农会,又是德化县群众社团之始。

      (二)红色怒涛

      1927年1月,唐生、庄醒民在丁墘村建立“中共德化支部”,庄醒民任支部负责人,从而揭开了中共德化党史第一页。德化党组织在中共泉州特支领导下,组织陶瓷工人和农民向窑场主、地主、土豪劣绅开展抗租等斗争,这又是丁墘人民在德化第一次激起红色怒涛。

      9月,国民党德化县长大肆摊派“烟苗捐”,激起民愤,丁墘的农民和县城附近的农民、学生、居民扛着锄头、鸟枪,高举红旗,高呼“打倒土豪劣绅”、“反对苛捐杂税”等口号进行游行示威活动,这又是开在共产党领导下第一次上街游行之先河。

      1931年10月,德化工委在丁墘建立一条上连接盖德,下通永春苏坑到达永春革命根据地的地下交通路线。地下交通员陈诂绳经常为党在这一红色交通路线传递信息。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暴发,在民族矛盾上升之际,丁墘人民又有了新的醒悟,为了拯救民族,参加过革命活动的知识青年陈如珠、陈炳金、陈鹏程等毅然各自走上抗日的各条战线。1939年,德化县抗敌后援会接纳厦门、金门、莆田、晋江等地沦落德化的难民684人,丁墘、墨苑(含今大坂)地处德化城郊,接纳罹难的同胞百余人,把他(她)们分配到每一个角落,安置他们住宿和垦地种植、打短工度生。1944年,丁墘知识青年陈杰,为了抗日救国,参加青年志愿军,奔赴抗日前线。当年全县共征集志愿军89人。

      1948年6月,陈鹏程接受张强指派携眷回到家乡开展革命活动。为立足丁墘,在丁墨国民学校成立共产党外围组织“福建人民自救同盟”(简称“福盟”)。参加“福盟”的成员有陈文云、陈士孟、陈福钦、陈大陆、陈清绳、陈洪磐、陈江浴、陈伯乐……等。并根据“福盟”的组织纲领,在丁墘陈簪太家由陈鹏程主持成立了农村第一个“抗三征会”(即:抗征兵、抗征税、抗征粮),同时散发革命传单、张贴革命标语等政治攻势来分化瓦解敌人,并把陈伯乐安插到警察局当警察,以作内应。为了革命活动的需要,陈鹏程在塔雁街开设“中一药店”为掩护。发挥他中医专业的特长,以坐堂医生看病为名,进行秘密革命活动。首先联络国民党德化县党部干事郭永昭,接着策反德化县参议长陈其英,副参议长曾天民和陈继、陈团成(颜团成)、曾一良、陈晴民、曾剑、曾青云、曾宪章、彭洛书、李文海等数十名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这批国民党军政要员有的遂参加“福盟”活动,有的在观望。

      1949年2月,负责德化工作的陈鹏程到坑仔口向张强、朱文鉴汇报德化的工作情况,并要求派党员干部加强德化工作的领导。3月,闽西南党组织王新整等领导派石益以党代表的身份到德化工作。石益到德化后住在陈鹏程家中,听取陈鹏程汇报后,接着继续开展策反和抗“三征”运动。同月,石益在塔雁街陈鹏程开设的“中一药店”中主持成立“德化县人民解放委员会”,石益任主任,负责组织郭永昭、郑秀顿,宣传陈鹏程,军事苏永显等。这又是党在丁墘领导解放德化的第一个组织。从此,“福盟”活动停止,一切工作由党代表石益等领导。

      1949年6月,上级党组织派林明星、徐南等10人到德化,在丁墘村成立“中共德化县总支”筹组武装,开展游击斗争,从此,丁墘村又成为中共在德化开展革命活动的指挥中心。在此先后丁墘有陈文云、陈士孟、陈福钦、陈海陆、陈江浴、陈大陆、陈有济、陈英电、陈伯簪、陈洪磐、陈育种、陈清绳、张良启、陈伯乐、陈增、陈春霖等数十名的知识青年和农民投入革命行列,丁墘村以抗“三征”为中心的革命活动如火如荼,这又是解放战争期间共产党在丁墘建立德化第一个党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