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湖坂村
时间:2009-05-05 16:51 浏览量:

      

      (湖坂村 图/黄谷莹)

      湖坂村位于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德化县水口镇镇区所在地,与仙游、永泰两县交界,海拔250米,距德化城关40公里。全村辖7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有黄、苏、陈、肖、杨、林、李、涂、张姓氏村民721户2582人,分布于水口、科坑、溪头、涌口、摘锦、谢地、西峰格7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全村土地面积24.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45亩,果园5029亩,油茶1260亩,毛竹1824亩。这里风景优美,资源丰富,民风淳朴,是休闲养生度假的好去处。

      湖坂村黄姓始祖美山十八公于南宋绍兴三年(公元1133自莆田涵江东里迁入承泽,传至第十五代基开五房,湖坂开基祖四房立斋公于明朝尤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自承泽迁入湖坂建“湖山堂”,从此在水口湖坂村世代繁衍,安居乐业。

      湖坂村座拥石牛山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岱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岱仙山庄、宝仁堂等旅游景区(点),是我县拥有旅游资源较丰富的乡村之一。

      

      (石牛山眺望 图/黄谷莹)

      石牛山风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明显,是一个风景优美、资源丰富、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这里有单级落差184米,堪称“华东第一瀑”的岱仙瀑布,而主峰海拔1781.6米,有“天下第一奇石山”之称的石牛山,更是以“峰险、石怪、树奇、洞幽”而名闻天下。

      

      

      (岱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图/黄谷莹)

      岱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湖坂村境内,水库与山地风光相接、自然与人文资源并举。船岛山、下狮山、背腰里内湖、大云山内湖、葫芦坑内湖、虎尾山农田,给岱仙湖自然风光增添无限魅力;龙山宫、无事亭、烈士纪念碑、古渡石碑更为岱仙湖人文风光增加无限价值。

      该湖座拥140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1600万立方米库容,有清澈的水质、宽阔的水面,也拥有绮丽多姿的岸线风光,山地景色无论是远观还是近赏都拥有别样的风情。岱仙湖休闲娱乐区拟开发成以水上休闲娱乐和水岸度假观光为主体功能的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区。共包括“四区一带”五大功能区,分别为龙山宫休闲服务中心区、下狮山休闲度假区、牛姆笼运动休闲区、镇区及虎背山休闲娱乐区和七里洋水面观光休闲带。并建有垂钓及赛艇训练基地,有环湖公路15公里。人行道3公里,建设宾馆、农家别墅、会务中心、商场等服务接待设施。

      

      (图/黄谷莹)

      岱仙山庄位于“泉州十八景”之一的岱仙瀑布脚下、水上休闲度假区岱仙湖岸边,山庄建筑凸显农家建筑原始风貌,总面积1200平方米,设有50张床位、250个就餐位,集吃、住、娱为一体,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石牛山景区内最具“农家乐”特色的度假山庄。山庄以水口境内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为依托,在经营理念上突出“农”、“乐”、“特”三大特点,力求打造精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农”即在餐饮上主打经营独具地方特色的山珍佳肴、绿色环保果蔬;“乐”即以岱仙湖水上游乐区为中心,组织烧烤、野外品茗、水上垂钓和水上娱乐等活动,丰富旅游内涵;“特”即利用水口成片的德化梨、芙蓉李、杨梅等观光果园和观光油茶林,组织开展赏花品果观赏茶油制作等活动,陶冶游客田园野趣,增长自然知识。

      

      (图/黄谷莹)

      宝仁堂系湖坂村古厝,它体量大,建筑形式考究,房屋的基础运用了传统建造工艺,将精心挑选的每块条石的侧面凿砌成大小一致的菱形,再进行堆砌,这样的条石被形象地称为“鱼鳞石”,而运用这种手法修建的房屋基础既牢固又美观。古厝墙面和地面运用大量“三合土”——黄土、糯米、砂石构建,这使整个房屋结实耐用,久经风雨依然如故。房屋门楼格式和台阶样式都十分讲究,特别是屋檐墙体上方的彩绘,内容详尽,人物栩栩如生,画法娴熟,做工精妙,引人注目,堪称精美的艺术佳作。古宅分左右两大间,各有匾额,上书“宝仁堂”和“安仁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房屋的排水系统完备,体现了当时人们在建造房屋时,因地制宜,巧用建造技法,注重水利设施的建造传统。该古宅飞檐翘角、雕梁画栋,一间间一进进都富于古代闽南民居的显著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