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3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19〕5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9-01-04 15:4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德化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4日

     

     

    德化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8年度德化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下载。

    若对本年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泉州市德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

    地址:德化县浔中镇凤池街10号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362500

    电话:0595-23558940

    一、概述

    2018年,我县各级各部门根据《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文)《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等要求,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不断健全制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做到政府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透明。目前,德化县已建立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聘请民生工程类、城市建设管理类等6个类别70多位专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咨询监督团,列席参与县政府研究其它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门会议、专题研讨会及有关部门的咨询论证监督活动等。2018年共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参加有关专题会议30多次。同时由德化县审改办牵头完成县级权责清单第八轮和第九轮集中动态调整,共调整各类权责事项338项,其中取消32项、承接下放或委托9项、增列109项、其他调整195项,确保取消、下放和调整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目前共保留县级各类权责事项5523项。调整的事项和调整后保留的事项均以清单的形式,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主动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由德化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双随机抽查计128场次,抽查企业2157家,同时将检查时间、执法人员、抽查对象、抽查结果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进行公示。此外,认真做好涉及公共利益、广泛民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各承办单位切实做到谁办理、谁答复、谁公开,让群众知晓。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难点、亮点事项,重点督促财政、发改、农业、民政等相关牵头单位全面加大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精准扶贫脱贫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一是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开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施工、竣工等有关信息,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2018年共公开招标投标信息163条,征收土地信息86条,重大设计变更信息20条,施工有关信息177条,质量安全监督信息56条,竣工有关信息27条。二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依托微信公众号、在线网站、网上办事公开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多种途径,着重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食品安全等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如针对“4050”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参战人员、精准扶贫对象等8类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全面公开社保补贴的对象认定、救助标准、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建立健全就业补贴资金实名公示制度。发布扶贫脱贫、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信息900多条。三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构建的泉州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其中,招投标方面通过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及时发布工程建设招投标信息,并实时交互至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汇总发布。土地、矿产资源交易方面充分利用中国土地市场网、国土资源部门门户网站、矿业权交易平台交易大厅等平台,不断强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用地出让和矿业权出让信息的公开工作,确保群众和企业及时了解、及时参与。政府采购方面严格按照采购相关规定,对采购项目、预算资金、中标及成交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等采购信息进行媒体发布及网上公开。2018年,公开土地、矿产资源交易信息90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信息38条,成交信息26条,矿业权拍卖出让1条,成交信息2条;发布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163宗,成交件数139宗;发布产权交易134宗,成交93宗;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信息公开132条,采购结果信息公开121条,采购合同信息公开87条。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化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省网上办事大厅德化分厅链接,实行网上审批事项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并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德化分厅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建设“开放式”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平台,推行网上办事和微信预约办事,推广电子证照生成和复用,推行“一趟式”办结、“一网式”服务模式,让“指尖上的服务”节省群众办事时间。梳理 “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事项1210项,并在福建省政府政务服务网公布。目前,我县入驻网上办事服务事项1944项,支持在线申报事项1086项,今年来,共有网上申报件1520件,共生成电子证照37982份,调用电子证照2338件次。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推出建设项目“一区通办”,出台《关于推进建设审批提速增效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德委办〔2018〕53号)。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设有咨询协调、供地信息、统一收件、统一出件等,实行“前台统一收件、部门并联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办事新模式,杜绝“体外循环”,实现“受审分离”。通过限时供地、限时图审、并联审批、全程跟踪等举措,实现从项目生成、用地确认、施工许可到可动工建设全流程总耗时压缩至96个工作日,其中涉及行政审批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的目标。自6月11日启动试运行以来,“一区通办”共受理建设项目81个,其中52个企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长由法定时限的2140个工作日缩短至132个工作日,29个财政性投资项目审批时长由法定时限的2450个工作日缩短至137个工作日;受理涉及建设项目单事项审批342件,累计压缩审批时限6952个工作日。共收集、发布土地备案信息39条,受理业主用地预申请17宗,均按流程时限高效推进。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县级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的实施意见》,完善“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投资项目并联审查审批机制,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管委会牵头会商联审、专窗统一受理、系统发起联办、部门并联限时办理、微信反馈业主、全程跟办协办”并联审批模式,促进项目审批提速。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省、市要求,德化县乡镇和政府部门网站已经全部按要求关停。德化县建设了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技术平台,全县乡镇和政府部门网站关停后,相关单位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迁移到该统一技术平台上。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新开设部门子栏目,整合相关政府部门网站内容,实现部门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通过建设统一技术平台和网站整合,节约了财政经费,整合了信息资源。

    二是充分发挥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公开,目前市场监管局、旅游局、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事业局、经信局等政府部门均开设微信公众号,实时公开发布公众关心的信息,进一步增强了公开实效。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化管理化水平。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依托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理顺工作关系,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同时,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认真发挥协调、监督等职能,制定并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县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抓好全县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推进工作开展。此外,统一建立了德化政务公开QQ信息交流群,邀请各单位政务工作人员加入,不定期共享相关文件。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制定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事条件、要求、依据、过程和结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所有政府信息在制定或获取时认定其公开属性,并在政府信息上标示;建立健全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工作机制,在每个月5日之前梳理本单位政务公开文件,在经单位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签发后,通过德化县网上办事综合平台以及其他方式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县各级各部门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3460条,其中:主动公开2571条,占74.3%%;依申请公开99条,占2.86%;不予公开790条,占22.83%。

    主动公开的2571条政府信息中,县级政府主动公开322条,18个乡镇政府主动公开763条,48个县直有关部门主动公开14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

    机构职能类信息344条,占9.94%;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8条,占5.14%;

    规划计划类信息107条,占3.09%;

    行政许可类信息257条,占7.43%;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32条,占3.82%;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52条,占4.39%;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48条,占7.17%;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32条,占6.71%;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19条,占6.33%;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44条,占9.94%;

    其他类别信息1247条,占36.0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统一部署,德化县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在整合现有电子政务网络资源的基础上,逐步将政务公开载体的单一平面模式丰富拓展为涵盖公开专栏、宣传橱窗、新闻媒体、电子媒介、公开专网为一体的多维立体模式,构建以“一廊(宣传长廊)一栏(公开专栏)一报(报刊)一网(公开网站)为主、一台(有线电视台或广播电台)一屏(电子显示屏或电子触摸屏)为辅”的公开阵地,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系统、集中、动态展示,真正做到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和公共服务。

    1.政府门户网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与《德化网》实行网络链接,48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依托专栏(网页)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梳理、审核、发布等工作,全年共计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571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8262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在县、乡镇便民服务机构、县档案局、图书馆等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场所,县域覆盖率100%,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交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建议意见等,可提供纸质查阅、网上查询、复印、出具证明和咨询及受理当面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业务。

    3.新闻媒体公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发布政府重要信息;对一些急需广大公众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县有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德化网》、《瓷都德化报》等媒体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重要工作、民生事项、招投标等政府信息254条。

    4.其他形式公开。设立县政府政务公开栏,每个月发布重大事项;在县公务大厦一楼设立政务信息LED显示屏和政务、村务公开电子查询系统。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主动做好政策解读。落实同步解读机制,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等渠道发布;建立领导干部宣讲解读政策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注重政策解读的易读性,运用好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便于群众接受。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2018年累计发布解读信息2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加大政务舆情监测力度,建立重要政务舆情处置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按照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预案,重大活动及会议期间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对网络舆情不间断的收集、监测、跟踪,重点对德化网憨鼠社区、微博、微信群等进行巡查, 做到“客观信息及时告知涉事单位、负面报料及时澄清、重大敏感舆情及时上报”三及时,对敏感的舆情做到早发现、早反应、早上报、早处理,将影响控制到最小范围内。强化舆情监测,发出《舆情告知》45份,网络《舆情快报》37份,重大舆情《呈阅件》3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县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2018年我县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25%;信函申请3件,占75%。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县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占50%;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件,占5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全面,质量不高,存在“被动执行”现象;有些单位不能合理应对日益复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存在法律风险;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足,兼职多、专职少,人员流动性大等。

    (二)今后改进措施:2019年,我县将进一步贯彻《条例》和《办法》,全面落实国办、省、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督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严格对照目录要求梳理、收集、发布相关信息。

    二是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受理工作。根据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文本,规范程序,妥善办理,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保障民生和群众关心的的问题,按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重点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交通、供水、供电、旅游、环保等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

    四是进一步优化解读形式。丰富解读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仅对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571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多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龙浔镇、浔中镇、三班镇和国土、住建、林业、教育、环保、卫生、民政、农业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9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多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住房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部门。

     

    附件:德化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表

     

     

     

     

     

     

     

     

     

     

    附件

     

    德化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71

    251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71

    240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30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6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2

    2.网上申请数

    0

    10

    3.信函申请数

    3

    2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6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5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3

    行政诉讼数

    0

    0

     

     

     

     

     

     

     

     

     

     

     

     

     

     

    县直有关单位:县档案局、发展和改革局、经济和信息化局、教育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审计局、统计局、环保局、旅游事业局、安监局。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