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2500-2017-00005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17〕8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9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7-01-09 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德化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9日

     

     

    德化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6年度德化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6年1月1日起 2016年12月31日 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3558940。

    一、概述

    2016年,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6〕84号)要求,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取得良好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根据《2016年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认真做好我县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二是根据《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等制度;三是运用好德化县网上办事公开综合平台,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时保质完成县级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有效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不按时报送、填写数据不符合要求的问题,提高公开质量;五是认真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堵塞漏洞,杜绝泄密,增强危机意识,推进保密审查工作落实到位;六是开展乡镇和部门跟班学习,重新梳理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名单,并在qq上建立德化县信息公开交流群,及时发布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6年,全县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2880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9.9%。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69条,占17.2%;政策、规范性文类信息236条,占10.9%;规划计划类信息161条,占7.4%;行政许可类信息131条,占6.1%;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51条,占7.1%;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98条,占9.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81条,占8.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45条,占6.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8条,占5.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73条,占12.7%。

    2016年,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9.9%。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3条,占11.5%;政策、规范性文类信息126条,占8.9%;规划计划类信息143条,占7.4%;行政许可类信息129条,占6.1%;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42条,占10.1%;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8条,占8.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19条,占8.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2条,占7.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7条,占7.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3条,占10.1%。

    2016年,乡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6条,占28.1%;政策、规范性文类信息110条,占15.0%;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占2.4%;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占0.2%;重大建设项目信息9条,占1.2%;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0条,占10.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2条,占8.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3条,占5.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条,占1.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3条,占19.5%。

    (二)公开形式

    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统一部署,德化县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认真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德化县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等网络平台建设,畅通网上互动渠道,完善网上办事功能,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和公共服务。

    1.政府门户网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德化网》实行网络链接,做好49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梳理、审核、发布等工作,同时,县直相关部门也通过各自网站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充分运用好德化县网上办事公开综合平台,继续完善县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的设置,完成县级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建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县直相关部门也通过各自网站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点击率。全年共计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074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2693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在县、乡镇便民服务机构、县档案局、图书馆等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场所,县域覆盖率100%,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交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建议意见等,可提供纸质查阅、网上查询、复印、出具证明和咨询及受理当面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业务。

    3.新闻媒体公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发布政府重要信息;对一些急需广大公众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县有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德化网》、《瓷都德化报》等媒体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重要工作、民生事项、招投标等政府信息286条。

    4.其他形式公开。设立县政府政务公开栏,每个月发布重大事项;在县公务大厦一楼设立政务信息LED显示屏和政务、村务公开电子查询系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历年累计,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件。2016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条,其中县级政府收到6条,内容是了解“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住房困难户安置”信息;县国土资源局收到3条、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环保局、发展和改革局各收到1条,内容是了解“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的相关信息。其中当面申请3条,信函申请9条。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2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12条,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县共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起,被申请人为县政府、物价局、国土局。2016年,全县未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深,个别单位对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与《重点工作安排》规定的要求有差距,影响了《重点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二是设施建设有待完善,信息查阅场所需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三是专职业务人员不足,各公开责任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大部分为兼职,且因今年人事调整,部分公开责任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调离原岗位,新接手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量大,一些部门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欠规范、制度不健全、主动公开、送交档案不及时等问题。

    (二)今后改进措施:各信息公开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照省政府、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要求,以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为宗旨,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要抓考核促提高。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衔接有序、配合得当、运转顺畅、支持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二要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此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谁制作谁发布,谁获取谁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堵塞漏洞,杜绝泄密,推进保密审查工作落实到位。三要抓督查促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县政府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四要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细化,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扩大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窗口作用;加强公共查阅点建设,充分利用档案馆、图书馆等现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为群众和其他组织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仅对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进行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因此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148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龙浔镇、浔中镇、三班镇和国土、住建、教育、环保、农业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63条,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住房规划建设局、环保局等部门。

     

    附件:德化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表

     

     

    附件

     

    德化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48

    200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74

    189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30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

    4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18

    2.网上申请数

    0

    4

    3.信函申请数

    9

    1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3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4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3

    3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0

     

     

     

    县直有关单位:县监察局、档案局、发展和改革局、经济和信息化局、教育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审计局、统计局、环保局、旅游事业局、安监局。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