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3000-2014-00123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1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4-12-01
    德化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
    时间:2014-12-01 00:00

    今年以来,德化县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各级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具体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总体情况。截至2014年12月,全县49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0多条。

    2.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内容。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发办〔2014〕12号)及省政府办公厅、泉州市政府办公室转发该文件时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细化分解任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截至2014年12月,全县主动公开重大行政决策、财政预决算、公共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200多条。

    一是做好“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公开。制定了《关于印发德化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将县政府本级,18个乡镇,48个政府系列的行政(参照)管理单位,37个教育直属学校、17个医疗卫生单位及300多个县属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等列为政府权力清单实施单位。抓住“厘权、亮权、控权”三个关键,全面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试点工作,实现权力运行“阳光化”的总体目标。自2014年1月开展以来,全县共清理出行政权力5293项,其中,行政执法权41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权95项,重大事项决策权98项,内部管理权426项,其它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力533项;在清理权力过程共排查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文件1408部(份)。

    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2014以年,我县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确定县财政局为本级财政预决算公开的主体,各预算单位为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主体,明确公开时限和内容,确保按时公开。进一步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及时公开了《德化县本级2013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情况》、《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德化县2013年财政决算和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3年德化县财政收支决算情况》、《2014年德化县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安排情况》、《德化县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相关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信息。同时,各信息公开成员单位2014年预算说明和2013年决算说明,同时规范做好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信息公开情况。对“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科技管理””等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督促县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教育局、财政局、安监局、环保局、科技局等职能部门牵头,加大对征地拆迁、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领域、科技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公开了如《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工作规则的通知》《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化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规定的通知》《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化县财政性项目资金管理意见的通知》《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化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规定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方便群众查阅。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条,其中县级政府收到4条,内容是了解“农村宅基地置换”“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等的相关信息;县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环保局、发展和改革局各收到1条,内容是了解“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的相关信息,县农业局收到1条,内容是了解“家庭农场”的相关信息。其中当面申请3条,以电子邮件申请1条,信函申请6条。在10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10条,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采取的渠道、措施情况

    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统一部署,德化县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认真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德化县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等网络平台建设,畅通网上互动渠道,完善网上办事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和公共服务。

    (一)注重平台建设,创新服务体系。一是建立政府门户网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德化网》实行网络链接,做好49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梳理、审核、发布等工作,同时,县直相关部门也通过各自网站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整合“德化县网上办事公开综合平台”平台,建立县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设有权力清单、运行流程等6个栏目,下设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产权交易等8个子栏目,将全县各实施单位所有职责权限、运行程序、涉民涉企信息及县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5293项行政权力给予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是建立新闻媒体公开制度。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发布政府重要信息;对一些急需广大公众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县有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德化网》、《瓷都德化报》等媒体公开。

    (二)强化协调联动,提升公开质量。一是制定出台《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及舆情回应、政策法规解读、监督保障等工作机制,切实开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促进政策法规的解读更加准确易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更加巩固专业。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规则,加大依申请公开的宣传力度,细化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操作流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定期进行信息公开培训,对信息源头认定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发布前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程序执行,实行发布审批分开制度,主管领导必须审批后方可上传,有效杜绝信息的不实、泄密等问题。

    (三)规范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县、乡镇便民服务机构、县档案局、图书馆等单位,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场所,县域覆盖率100%,为公众查询政府信息、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交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建议意见等,可提供纸质查阅、网上查询、复印、出具证明和咨询及受理当面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业务。同时,设立县政府政务公开栏,每个月发布重大事项;在县公务大厦一楼设立政务信息LED显示屏和政务、村务公开电子查询系统。

    (四)加大督查力度,提高公开质效。通过定期、不定期等方式,对全县应公开政府信息单位进行督查指导。先后下发了《关于规范做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2014年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等,不断规范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各信息公开单位进行了逐项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有效推动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截至目前,已对49个单位进行督查,发现整改各类问题10处,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