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3000-2012-00006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12〕11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2-13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2-02-13 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德化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一二年二月十三日

     

     

     

    德化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1年度德化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www.de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3558940。

    一、概述

    2011年,我县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夯实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根据2011年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认真做好我县财政性资金有关情况、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重大公开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等信息的公开,提高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工作责任感;三是拓展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图书馆和档案馆查阅室建设,增加政府信息在新闻媒体的公开数量,方便群众知晓与查询;四是建立健全发布审核制度,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五是坚持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情况通报、年度绩效考评等制度,有效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不按时报送、填写数据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1年,全县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2816条 ,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5.3%。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79条,占16.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2条,占10.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0条,占8.1%;规划计划类信息134条,占5.7%;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34条,占5.7%。

    2011年,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3.6%。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7条,占9.0%;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0条,占9.8%;规划计划类信息114条,占7.5%;行政许可类信息231条,占15.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7条,占6.3%;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类信息90条,占5.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5条,占5.5%。

    2011年,乡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6%。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7条,占29.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2条,占12.7%;规划计划类信息203条,占2.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7条,占4.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8条,占3.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4条,占4.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5条,占13.1%。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县政府门户网站资源,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以便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乡镇政府便捷地发布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同时,与《德化网》实行网络链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点击率。全年共计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326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4万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完善县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置电脑2台、复印机1台、传真机1台及桌椅等设备,可同时供5名查阅者使用,该场所可提供纸质查阅、网上查询、复印、出具证明和咨询及受理当面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业务。在县图书馆增设公众查阅点1处,配备电脑2台、打印机等设备,方便群众查阅。

    3.新闻媒体公开。对一些急需广大公众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县有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德化网》、《瓷都德化报》等媒体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65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条(历年累计8条),其中县级政府收到1条,内容是了解德化县 “十二五”规划;县环保局收到1条,内容是了解治理“环境污染”的相关信息,县民政局收到1条,内容是了解农村住房保险的信息。其中当面申请1条,以电子邮件申请2条。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3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3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3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县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平衡;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部分单位信息发布、送交档案、统计报送不够及时,经常出现拖延现象;大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有些部门在人员变动时,没能做好工作交接,工作人员水平有待提高;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不高,公民或法人主动查询政府信息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较少,政府信息利用率整体偏低;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条件普遍简陋,需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

    (二)今后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统计报送等制度,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适时开展工作交流,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工作会议、现场培训等形式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不断完善县档案馆、图书馆的建设;四是继续实行对未及时统计和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部门通报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326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龙浔镇、浔中镇、赤水镇、上涌镇和司法、教育、环保、财政、行政执法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3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龙浔镇、浔中镇、规划建设、林业等部门。

    附件:德化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表

     

     

     

     

    附件:

    德化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26

    8499

    其中:1.网站公开

    2042

    7528

       2.政府公报公开

    0

    30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4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

    4

       4.网上申请数

    0

    2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题词:文秘工作 信息公开 报告

     县直有关单位:县监察局、档案局、发展和改革局、经贸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文体局、广电局、卫生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审计局、统计局、环保局、物价局、旅游局、粮食局、安监局。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2月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