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1-1100-2020-00046
    • 备注/文号:德龙政〔2020〕46号
    • 发布机构:龙浔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23
    龙浔镇人民政府关于欣佳酒店 坍塌事故调查报告明确的事故主要教训和 防范措施建议的整改落实方案责任分解的通知
    时间:2020-10-23 08:21

    龙浔镇人民政府关于欣佳酒店

    坍塌事故调查报告明确的事故主要教训和

    防范措施建议的整改落实方案责任分解的通知

     

    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镇直单位: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整改落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调查报告中明确的事故主要教训和防范措施建议,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细化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单位、整改具体措施及整改时限。其中,针对6条事故主要教训提出了15个方面共81项整改措施(我县涉及共性整改措施共12个方面59),针对6条事故防范措施建议提出了21个方面共115项整改措施(我县涉及共性整改措施共20个方面109)。根据《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调查报告明确的事故主要教训和防范措施建议的整改落实方案责任分解的通知》(安委办202050)要求,现将涉及我的整改措施分解下达至各(社区),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镇上下特别是各党政领导、村(社区)干部务必要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思想,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安全监管,力戒形式主义,兜住安全红线底线。

    二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深化建设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化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房屋结构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回头看

    三要严肃认真对待,落细落实事故主要教训和防范措施建议整改工作。针对我涉及的共性问题,各牵头单位、(社区)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一项项整改、一项项落实、一项项销号,并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

    附件:1.欣佳酒店坍调查报告中事故主要教训细化整改措施表(针对调查报告6项事故主要教训)

    2.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调查报告中事故防范细化整改措施表(针对调查报告6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龙浔镇人民政府

                           202092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欣佳酒店坍调查报告中事故主要教训细化整改措施表

    (针对调查报告6项事故主要教训)

    序号

    事故主要教训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整改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

    镇责任领导

    责任

    部门(单位)

    1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没有牢固树立。

    对违法建筑长期大量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认识不足没有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

    城管局、住建局,安办

    安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穿始终,组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等,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2.扎实推进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延伸拓展至全年攻坚,聚焦房屋结构与消防安全、人群聚集两个维度交叉的重大隐患,全面摸清辖区内所有房屋底数,排出隐患风险,对排查的隐患房屋,实行闭环销号管理。

    3.扎实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对“两违”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不增新量、逐步化解存量。结合全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移交的违法建设清单线索,对排查出来的违法建设按照“不漏一处” “一违一档”、应停尽停、应拆尽拆,建立整治清单台账,实行销号处置。

    4.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对没有开展企业隐患自查和隐患自查不认真,流于形式,自查没有发现重大隐患问题,而监督检查却发现重大隐患问题的,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予以处罚。

    5.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质量进行评估。随机抽查一个网格,对企业自查、村(社区)等网格排查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对疏漏严重、应付了事,排查工作走过场、搞形式,应排未排,乱填乱报的,将从严查处,并督促重新开展摸排整治工作。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张美川

    镇治违办、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应急办各村(社区)

    2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没有牢固树立。

    鲤城区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通过“特殊情况建房”政策为违法建设开了绿灯后,实际执行过程中背离了“解决辖区内部分群众住房困难”的初衷口子越开越大,将大量没有审批手续未经安全审查的建筑由非法转为合法5年违规批准9批208宗虽要求加强后续监管但实际上不管不问放任违法建设违规改造等行为长期存在埋下重大安全隐患。

    县住建局

    乡镇党委和政府

    1. 按照“全面复核、举一反三、不留隐患、确保实效”目标,结合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将“特殊情况建房”列为排查处置工作重点,通过领导带队、行业专家、核查组查,逐宗详细了解建筑面积、审批、结构、消防、用途、管理、检测等方面情况,梳理排查隐患问题,逐宗逐项排查、核查,建立清单台账,委托具备资质的安全鉴定机构对房屋进行结构安全鉴定,确保不漏一栋、不落一户。

    2. 分类处置整治。立拆立清”“边查边整的方式,按照鉴定结果进行分类处置。经鉴定为A、B级的,可正常观察使用,妥善解决合法性问题,依法依规补全手续;经鉴定为C级危房的,可实行拆除,或按照规范技术标准和抗震要求实行加固补强并于12月底前处置到位经鉴定为D级危房的坚决予以拆除,于10月底前处置到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房屋,按照消防安全要求及时予以整改。

    第1项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第2项在2020年12月底前成,并长期坚持。

    潘文剑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3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没有牢固树立。

    鲤城区、常泰街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风险意识严重不足,在未进行任何安全隐患排查的情况下,仓促将欣佳酒店确定为外来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安排大量人员入住,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卫健

    住建局、

    应急局、消防救援乡镇党委和政府

    1. 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涉疫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细案》,在前期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对现有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防疫、房屋、消防、食品安全进行回头看”,强化定点医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指导服务,强化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治理,对集中整治医用车辆装备的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全面提高涉疫场所和各类集中安置场所安全保障水平。

    2. 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等加强日常公共卫生安全检查,督促指导属地和主体责任单位补齐卫生安全短板和不足。

    2020年8月底前成,并长期坚持

    张光辉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4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没有牢固树立。

    一些地区特别是基层党委政府只顾发展不顾安全只顾防疫不顾安全的问题仍然突出,没有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没有守住安全底线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安办

    安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 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完善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补齐安全生产短板,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根源症结,深刻反思反省。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通过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树牢安全发展意识。

    3.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党校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4. 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陈能瀛

    镇党建办、应急办各村(社区)

    5

    依法行政意识淡薄。

    鲤城区在明知违反国家建设和土地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下,以不印发文件、不公开发布的形式违规出台并实施“特殊情况建房”政策以特殊情况建房领导小组会议意见代替行政审批越权准欣佳酒店建筑物等违法建设项目,致使大量未经安全审查、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建筑披上了符合政策”的外衣并长期存在常泰街道明知欣佳酒店建筑物违规,却同意上报为“特殊情况建房”。泉州市对鲤城区存在的“特殊情况建房”问题失察类似情况在该市的丰泽区、晋江市也同样存在。

    自然资源、住建局、城管局、消防救援

    乡镇党委、政府

    加强领导干部、村(社区)主干法律培训。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政务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培训计划,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组织考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公务员法治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张美川

    龙浔自然资源所、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6

    依法行政意识淡薄。

    全面依法治国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法无授权不可为是政府行政的基本准则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但仍有一些地区党委政府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违规设置、违规行使超越法律的权限这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也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司法局、公安局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 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各村(社区)“两委”必须安排4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

    2. 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宪法法律至上,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违规设置、违规行使超越法律权限的违法行为,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干部及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和法律责任。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林竞辉

    龙浔司法所、村(社区)

    7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部署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国家有关部门和福建省开展过多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虽层层部署但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不认真不扎实甚至走形式走过场使欣佳酒店建筑物这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建筑均能顺利过关。

    住建局、城管局

    乡镇党委和政府

    1.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严肃追责问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刹住不作为、乱作为歪风。

     

    潘文剑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治违办、村(社区)

    7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部署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国家有关部门和福建省开展过多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虽层层部署,但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不认真不扎实甚至走形式走过场使欣佳酒店建筑物这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建筑均能顺利过关。

    住建局、城管局

    乡镇党委和政府

    2.着力压实属地排查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主体责任,确保隐患整改闭环销号。建立属地落实工作机制,强化房屋安全监管责任,房屋安全排查结果由镇挂钩村(社区)领导、村(社区)主干、工作队层层签字确认,实行销号处置。盯紧大企业、大风险,对问题常发、屡犯不改的企业、单位,实行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曝光一批、惩戒一批,确保难点隐患房屋处置到位,从根本上消除违法建设安全隐患,切实解决“走过场”现象。

    3.分类处置滚动推进解决整改落实。根据隐患问题类别和急重轻缓程度,建立管理台账,分级分阶段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当场整改,对整改难度大的先取紧急避险措施再限期整改,对历史遗留、成因复杂的结合三年整治行动滚动整改。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潘文剑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治违办、镇企业服务中心、村(社区)

    8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2019年2月至3月的房屋全隐患专项排查中,常泰街道基层检查人员对欣佳酒店建筑物仅抄写门牌号、层数,以及在报表中填写“建成后未改造、“暂无风险等就完成了现场排查,最终在《福建省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暂无安全隐患,不属于重大安全隐患或一般安全隐患情形”的不实结论并层层上报,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问题。

    住建局

    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和管委会

    1.三级过筛解决“有遗漏”问题。实行“企业自查+实地复查+县督导组和行业部门重点抽查”三级模式,组织镇挂钩村(社区)领导、驻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村(社区)干部等带技术人员,通过“人工拉网+脚步丈量”,逐栋清村、清楼、清企,全面摸清房屋总数、重大安全隐患房屋数量,做到一栋不漏

    2.区域覆盖验收解决“走过场”问题。不定期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逐栋过筛、一栋不落,对少排漏排的,责令全面返工重排,并由执纪部门严肃追究责任,坚决杜绝“过关心态” “侥幸心理”。

    即知即改

    潘文剑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镇企业服务中心、村(社区)

    9

    企业违法违规肆意妄为

    一些建筑设计、装修设计、工程质量检测、消防检测等中介服务机构,为了自身利益甘当不法企业的“帮凶”,违规承接业务甚至出具虚假报告。能否保证安全生产,企业最直接最关键,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取有力有效措施,倒逼企业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才能掌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

    安办

    住建局、防救援

    乡镇党委和政府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突出以企业自主自觉、部门执法推动、属地督促落实、综合政策引导原则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集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取网格化排查方式,面向全所有企业,集中力量全面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书》《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送达签订工作,让每一家企业明确自身应当依法履行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和不履行主体责任应当承担的行政、民事、刑事等方面的法律责任清单。(2)督促辖区所有企业签订承诺书,并对告知承诺内容进行社会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倒逼企业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自觉,确保告知书、承诺书送达签订率100%,告知承诺公示率100%。(3)倒逼企业认真查找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结合实际逐一整改到位,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逐步探索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诚信制度、提升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构建形成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张光辉

    镇应急

    企业服务中心、村(社区)


    附件2

    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调查报告中事故防范细化整改措施表

    (针对调查报告6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序号

    事故主要教训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整改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

    镇责任领导

    责任

    部门(单位)

    1

    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责任。

    要深刻吸取事故惨痛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中自觉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大力推进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委办,

    政府办,

    安办

    纪委监委、宣传部、组织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增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意识。

    2.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补齐安全生产短板,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召开安全生产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根源症结,深刻反思反省。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提示、约谈、通报一批单位。

    4.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枕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5.加强以案示警,通过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广大人民群众观看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警示教育片,吸取事故惨痛教训,树牢安全发展意识。

    第1项已完成,其余项目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周盛全

    镇党政办、应急办、镇纪委监委、组委、宣委、村(社区)

    2

    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责任。

    要完善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紧盯薄弱环节取有力有效防控措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安办,委编办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 根据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运行情况,组织修订《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

    2. 深入基层调研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题,探索提新的工作措施,健全完善现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系工作机制。

    3.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持续不断强力督导,以案示警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4. 将安全生产作为2020年“强基促稳”的一项重要内容,下发考评表并开展考评。

    5. 下发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书,并开展考评。

    6. 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题行动,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认真组织开展企业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红黑名单”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强化举报奖励,进一步推动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7. 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区域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政府监管体系,深入开展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评估。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张光辉

    应急办、镇企业服务中心、村(社区)

    3

    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责任。

    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风险隐患一抓到底、彻底解决,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故。

    安办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巡察督察、年度述职等,常态化具体化抓问题整改、抓责任落实、抓减负增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杜绝“认认真真走过场”。

    2.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对没有开展企业隐患自查和隐患自查不认真,流于形式,自查没有发现重大隐患问题,而监督检查却发现重大隐患问题的,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予以处罚。

    3. 建立解决安全隐患“查不上来、整不下去”和推动安全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工作机制。持续摸清房屋、危化、工矿、道路等领域隐患底数,不断完善安全生产“9+6”措施健全领导干部背书、镇抽查、分类整改、问题销号、过程督导、联合惩戒等机制,打好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卫战”。

    4. 严格落实联合惩戒“红黑名单”,对“黑名单”企业集中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活动,在主要媒体公开曝光一批行政处罚企业和“黑名单”案例。

    5. 梳理摸排一批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和薄弱环节,安排挂钩领导到现场调研办公建立2020年领导挂钩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

    6. 推进重大危险源督长制,对督长履职情况进行差异化评分。

    7. 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大排查大整治等一系列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安全整治工作,集中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题,强化警示教育,对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走过场”“放一马”、责任悬空和纸上整改行为,予以公开曝光。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张光辉

    应急办、镇企业服务中心、村(社区)

    4

    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

    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司法局,委办、县政府办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 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政府会议学法等领导干部日常性学法制度,加强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等形式,并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2. 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把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作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党组织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把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主干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3. 加强学法用法教育培训,采用开展法治培训讲座、普法视频、法治公开课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积极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统一考试。

    4.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质量月、“119”全国消防日等重要时期、关键节点做好《安全生产法》《建筑法》《产品质量法》《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

    5. 大力推进以案释法。深刻吸取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教训,邀请法学专家学者认真剖析,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强化法治底线思维、法律红线意识,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本领。把这次事故教训纳入法治宣传教育案例库,将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依法处理的过程作为具有普遍性、带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作为领导干部的普法公开课,达到深刻教育效果。借助“报、网、端、微、屏”的力量,开展“以案释法”系列宣传,形成全社会浓厚的法治氛围。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林竞辉

    龙浔司法

    镇党政办、村(社区)

    5

    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

    规范依法决策和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加强合法性审查,依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杜绝以会议纪要或会议讨论等形式代替审批程序。

    司法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行政管理服务中心管委会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属于镇机关部门、村(社区)职责范围内应决策的事项,不得直接将事项上交上级党委政府决策,也不得以领导接访等方式变相上交级党委政府领导决策。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林竞辉

    龙浔司法

    自然资源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村(社区)

    6

    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

    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对不作为、乱作为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纪委监委

     

    乡镇党委和政府

     

    1.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结合本的实际,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倒查制度的相关实施办法,明确纳入追责问责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需要进行责任倒查的情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制定细化责任倒查的方式、程序。

    2.纪委监委牵头,对排查反映重大行政决策失误的相关案件线索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围绕重点问题开展全面核实,发现问题的,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3.及时通报曝光不作为、乱作为导致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例,并结合欣佳事故背后的违纪违法案件,深刻总结重大行政决策中存在的教训,通过撰写案例剖析材开展宣讲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2020年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许剑强

    纪委监委、镇机关各部门、村(社区)

     

    序号

    事故主要教训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整改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

    镇责任领导

    责任

    部门(单位)

    7

    全面提高涉疫场,所知各类集中安置场所安全保障水平

    要对辖区所有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场所以及各类灾害事故集中安置场所加强日常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对建筑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安全风险的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人员撤离。

    卫健、住建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应急局、消防救援

    乡镇党委和政府

    1. 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巩固前期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效,借力房屋安全、消防安全、地质鉴定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场所以及各类灾害事故集中安置场所排查整治工作针对性,对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一律不得作为集中观察或安置场所。

    2.强化避灾点建设。按照选点科学、设施齐全、标志明显、制度完善”的总体要求,加大避灾点建设资金投入,配齐标识标志和救灾物资,加强日常管理,切实提升避灾点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潘文剑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水利站、应急办、企业服务中心,龙浔自然资源所,村(社区)

    8

    全面提高涉疫场所和各类集中安置场所安全保障水平

    住建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一岗双责”的规定要求和谁管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建筑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会同应急管理、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明确公共卫生事件集中隔离场所、灾害事故集中安置场所、应急避险场所等房屋、临时建筑、活动板房等安全标准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允许作为集中安置和应急避险场所使用。

    住建局

    应急局、公安局、卫健,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扎实推进房屋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的房屋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不漏一镇一村(社区)、一户一房的标准逐栋逐户开展排查整治,发现重大隐患立即清理,坚决整治到位;落实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制度。

    2. 建立生产经营场所房屋安全标准。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逐一梳理细化强化公共卫生事件集中隔离场所、灾害事故集中安置场所、应急避险场所等行业的房屋、临时建筑、活动板房等相应的安全标准。

    3. 推动落实房屋安全标准。对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集中隔离场所、集中安置场所、应急避险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相关审批部门严格把关,督促指导业主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对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一律不予审批通过,确保具备相应的安全条件。

    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潘文剑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镇应急应急办、社会治理办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龙浔自然资源所,各村(社区)

     

    序号

    事故主要教训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整改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

    镇责任领导

    责任

    部门(单位)

    9

    全面提高涉疫场所和各类集中安置场所安全保障水平

    要在本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进一步明确各类集中安置场所的安全检查机制,对各类安置场所的建设经营合法合规性和房屋质量安全进行核查,确保各类安置场所建筑安全、消防安全。

    应急局、公安局、卫健、水利局、住建局、消防救援

    乡镇党委和政府

    1. 适时补充修订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依法依规明确并落实各类集中安置场所的设置条件(包括房屋质量安全条件、消防安全条件、周边环境地质条件等),配备必要设施设备并加强维护,确保各类安置场所的建设经营合法合规性和房屋建筑安全。

    2. 强化集中安置场所监管。督促集中安置场所制定管理办法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对各类集中安置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3. 分级分类处置风险隐患。对因地质条件发生变化或者年久失修导致房屋质量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集中安置场所,一律停止使用、撤人封房,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地质条件、房屋安全鉴定,该搬迁的要搬迁,该翻建的要翻建该加固的要加固;对经整改后仍能继续使用的由主管部门组织制定应急措施,并督促落实整改到位。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张光辉

    应急办、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应急办,龙浔自然资源所,各村(社区)

    10

    深化建设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非法占地、违法建设和老旧危房、农村自建房、“住改商”建筑等排查整治行动,对两违”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彻底清除安全隐患。

    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

    乡镇党委和政府

    1. 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实行案件派遣、处置、反馈、核实、回访闭环管理推动应用卫片影像图斑及时发现新增违法建设严厉查处非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将违法建设制止在萌芽状态出台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措施坚决遏制违法建房新增势头。

    2.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泉政文(2014)207号)等文件要求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经发现或群众信访举报部门信息共享抄告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跟踪督促整改坚决打击未依法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未经设计单位审核并报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承重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潘文剑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治违办、龙浔自然资源所、各村(社区)

     

    序号

    事故主要教训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整改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

    镇责任领导

    责任

    部门(单位)

    10

    深化建设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非法占地、违法建设和老旧危房、农村自建房、“住改商”建筑等排查整治行动,对两违”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彻底清除安全隐患。

    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

    乡镇党委和政府

    3.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落实《泉州市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市场各方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将深化“打非治违工作与全市防控“两违”工作相结合,重点整治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或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转包、挂靠和违法分包等行为,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建筑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4.实行销号处置。压实违法建设网格巡查责任,及时排查发现存量违法建设,结合此次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移交的违法建设清单线索,对排查出来的违法建设按照“不漏一处”“一违一档、应停尽停、应拆尽拆的要求,录入信息系统,建立整治清单台账,实行销号处置。

    5.开展城市老旧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推动建立房屋使用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

    6.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落实《泉州市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市场各方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或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转包、挂靠和违法分包等行为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建筑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7.积极化解“两违”积案。完成省里布置的化解省两违”信息系统积案销号25%的指标任务,力争在年底前化解积案总数的80%,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台账,分门别类,限期处置,有效消化。

    8.实行销号处置。压实违法建设网格巡查责任,及时排查发现存量违法建设,结合此次全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移交的违法建设清单线索对排查出来的违法建设按照“不漏一处”“一违一档、应停尽停、应拆尽拆的要求录入信息系统,建立整治清单台账,实行销号处置。

    9.开展城市老旧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推动建立房屋使用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

    2020年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潘文剑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治违办、龙浔自然资源所、各村(社区)

    序号

    事故主要教训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整改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

    镇责任领导

    责任

    部门(单位)

    11

    深化建设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加强对既有建筑改扩建、装饰装修、工程加固的质量安全监管,对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单位超越资质等级范围或者以其他施工单位名义承揽工程、不按设计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出具检测鉴定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并将违规信息记入信用档案,纳入联合惩戒管理。

    住建局、发改

    交通局、城管局、水利局,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信用监管监察机制,大力抓好联合惩戒工作落实。研究拓展联合惩戒举措,综合运用税收、融资担保、资金补贴及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管用的手段,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机制,对纳入“黑名单”的失信惩戒对象,加大检查频率和力度,发现失信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做到真正打到失信企业的“痛处”,震慑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树立敬畏诚信、不敢失信的氛围。

    常态化工作,长期坚持

    林竞辉

    企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12

    深化建设施工领域

    “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深化“两违”源头治理,全面排查城市老旧建筑安全隐患,压实建设方、产权人、使用人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部门执法衔接,严防类似垮塌事故发生。

    城管局、住建局

    乡镇党委和政府

    1. 完善违法建设网格巡查制度。建立完整的巡查记录,明确记录要详实、须经建设方、产权人、使用人、巡查人员及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推进城市老旧建筑、“两违”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 完善卫片图斑比对工作,进一步完善卫星影像图斑核查比对工作,搭建违法建设管控平台,推动应用卫片影像图斑及时发现新增违法建设,实行案件派遣、处置、反馈、核实、回访闭环管理,将“两违扼杀在萌芽状态。

    3. 常态化开展违法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尚未处置及新增的“两违”建筑,建立整治清单台账,“一房一策”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取封房、撤人,加固补强或实施拆除处置措施,逐一督促,实行销号制度,确保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及时处置到位。

    4. 落实包片负责制。落实包片负责制,做到包片人员到位、任务分工到位、工作指导到位、信息反馈到位。

    5. 严查违法建设举报线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举报反映的违法建设问题线索,严格落实举报制度,做好记录,并及时进行现场核查。若情况属实,依法严厉打击。

    常态化工作,长期坚持

    张美川

    镇治违办、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龙浔自然资源所、各村(社区)

    序号

    事故主要教训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整改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

    镇责任领导

    责任

    部门(单位)

    13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扎实开展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将城市安全韧性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将城市安全发展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根据城市建设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明确建筑物所有权人、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专项治理,开展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信息及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城市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城管局、住建局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 推动城市管理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协助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开展城市公共设施安全专项体检,查找城市公共设施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加强数字城管智慧平台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违法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2. 推进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全面组织复核生产经营出租等六大类房屋,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各类开发区周边村、城区村(社区)等重点区域排查情况。加快处置房屋安全隐患,推动低标准房屋更新改造。聚焦生产经营出租房屋安全,组织开展出租群租房、快捷酒店、建材和装饰装修市场、钢结构厂房、学校培训机构、宗教民间信仰场所、医疗机构场所、民宿、旅游景区用房、养老托老、儿童福利院、“两违”建筑等若干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房屋使用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开展房屋定期巡检。开展房屋结构安全百日攻坚回头看,确保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房屋稳妥处置到位。

    202012月底前完成

    张美川

    治违办、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序号

    事故主要教训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整改具体措施

    整改时限

    镇责任领导

    责任

    部门(单位)

    14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举一反三,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和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其他行业专项整治,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办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政府

    1. 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组,并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组办公室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

    2. 落实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细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3个专题;推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爆物品,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渣土车,城市管理,房屋安全与建筑施工,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自然灾害等12个专项工作按时序进度推进。

    3.将落实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领导挂钩整治机制、落实重大危险源督长制和尾矿库库长制、落实“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开展社会化服务工作、推行保险+服务”模式、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开展智慧消防”建设、加强战略合作、落实“属地+行业+专业”整治机制等十项机制作为解决安全隐患“查不上来、整不下去”的工作机制。

    4. 每个方案都要列出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逐条逐项明确整治重点任务、细化量化完成目标、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

    5. 分门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等四个清单”,做到一村(社区)一册、一企一档,并动态更新。

    6. 推广标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经验做法。

    7.对专项整治自查自改不落实,存在重大隐患或发生事故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教育培训。

    8.分年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情况,对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

    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张光辉

    镇应急办各村(社区)


     

     

     

     

     

     

     

     

     

     

     

     

     

     

     

     

     

     

     

     

     

     

     

     

     

     

     

     

     

      抄送:县安委办,镇应急办,镇机关相关部门分管领导

      龙浔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9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