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905-0100-2020-00009
    • 备注/文号:德龙门政〔2020〕165号
    • 发布机构:龙门滩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0
    龙门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01 10:32

    龙门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委会:

    根据根据《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文物局〈关于加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文旅〔2020126号)(德文管委〔20205)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我工作方案,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要认真开展对照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关于举办第44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工作、泉州申遗工作的部署,对照各项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找差距,逐项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向党委政府的汇报,主动作为,推动文物保护五纳入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培训班,提高工作水平和保护意识;推动遗产保护进社区、进课堂;认真总结经验和特色做法,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媒体,加强遗产保护利用、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二、高效落实工作

    1.落实文物四有工作。摸清文物保护单位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四有情况:梳理明确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及时向社会公布。梳理完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认真对照核实梳理完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推进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工作(202161日前完成)。各要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单位保管机构,明确文保单位所有人、使用人为文物安全的直接责任人,落实文物巡查制度,基层巡管员和巡查措施到位。

    2.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在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基础上,结合正在开展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和档案录入(文物保函〔2020543号)等,落实不可移动补查登记(1130日前)。结合泉州市文物基础数据库建设,抓紧录入文物数据,县级(1220日)、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021615日)前完成。各要落实文物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改,细化文物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在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推广(2020年完成50%以上、202112月前全面完成)。

    3.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结合划定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线工作,加紧完成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定线落图(1020日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215 日前),将定线落图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平台,结合多规合一工作,纳入一张图实施统一管理。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将其纳入十四五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发改部门要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1210日前提交相关部门)。落实大型基本建设、土地收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基本建设考古制度。做好基本建设考古调查勘探管理,明确人员技术考核、项目管理、信息保密、资料和出土文物保管等方面要求,建立健全重大发现报告、基本建设项目调整、文物登记公布等制度(持续落实)。

    4.加强文物建筑保护。各要进一步健全文物保护管理机制,部署在辖区内加强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工作的各项措施,明确各级各类文物保护责任(920日前)。城乡建设中不得随意拆除、破坏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点等文化遗产;不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规划新的建设项目;不在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违规建高层建筑,新建建筑高度、体量、风格、色彩应与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历史环境相协调,严格按照保护规划要求控制建筑高度;文物较多或特色文物较集中的要组织编制区域性文物保护专项规划(持续落实)。各要配合住建部门开展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设保护管理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古建筑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文物建筑落实属地保护责任,防止保护措施虚化(持续落实)。继续加强与纪委联合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消防开展文物消防安全十项规定督促检查(11月底前)。

    三、工作步骤。

    1.自查整改阶段(91日前)。根据省纪委《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镇要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根据存在问题,认真填写乡镇《文博单位违规违纪违法情况自查表》《文物行政执法案件自查表》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违规撤销排查表》并上报县文旅局。

    四、工作要求

    (一)成立工作小组。

    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工作小组:

        长: 徐文昌  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郑森林  镇二级主任科员

    方兹勇  镇二级主任科员

    王文发  镇党委副书记

    苏宜发  镇党委副书记

    郑声超  镇党委宣传委员

    王往杰  镇党委秘书统战委员

    查福祥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陈能玺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黄凤山   镇四级主任科员

    陈志恭   司法所长

    黄景星   镇派出所所长

        员: 林玉苹  文化站负责人

    周新华  硕儒村村委会主任

    彭荣新  苏洋村村委会主任

    彭朱伟  霞碧村村委会主任

    刘其烟  磻坑村村委会主任

    吴成立  朱地村村委会主任

    张贵川  碧坑村村委会主任

    吴金程  石室村村委会主任

    郑高簪  湖景村村委会主任

    陈珊珊  内洋村村委会主任

    彭钦涌  村兜村村委会主任

    郑家吉  霞山村村委会主任

    郑勇生  大溪村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日常事务由林玉苹负责。

     

     

    龙门滩镇人民政府    

    2020910    

    龙门滩镇党政办                       202091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