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3000-2021-00010
    • 备注/文号:德政办函〔2021〕8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5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松林改造提升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03-26 16:19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福建省松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闽林文〔2020〕116号)精神,为切实提高我县森林质量,优化林分树种结构,构建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加快推进松林改造提升行动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森林病害,是我国头号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具有传播途径广、致死速度快、防治难、成本高等特点。全县拥有林业用地面积268万亩,其中,马尾松优势分布的111.5万亩,占林地面积41.6%,有松类分布的小班总面积 180.7万亩。为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传入扩散蔓延风险,减少因灾损失,省林业局组织实施松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今年起,市级将松林改造提升行动纳入对县的绩效考核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予以年终绩效考评扣分。

      二、压实责任,严格考核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德化县松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负责辖区内松林改造提升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监管工作,并指定专人在每旬逢8日(遇周末要在周五报送)向县林业局报送松改进度;村委会或经营主体应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做好当地群众的宣传、引导、协调工作;林权单位要安排伐区调查设计等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松林改造提升任务。该项工作将纳入县对乡镇政府绩效考核。

      三、紧盯目标,强力推进

      一要抓进度。按照《德化县松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按时序完成伐区调查设计(4月底前全面完成)、采伐证办理(5月上旬完成)、松木下山(5月下旬完成)、更新造林(5月下旬完成90%)。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作业山场要有挂包责任领导、责任人、推进举措和完成时限,确保完成松改任务。县林业局从3月下旬起,每旬将组织对乡镇松林改造提升行动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二要早谋划。对皆伐改造、带状皆伐的林地进行全面规划,套种35%以上的乡土阔叶树种(如:火力楠、木荷、枫香、山乌桕、楠木等)。林业部门要提前做好苗木准备,严把造林质量关,争取省、市造林补助资金,确保造林成效,从而降低松林比例,达到优化林分树种结构的目的。三要抓落实。把松改当作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抓实抓细,做到试点示范先行,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确保松改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持续高位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泉州市林业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