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0300-2018-00127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18〕158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27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助推德化一中补齐短板争创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1-27 16:06

     

    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关于助推德化一中补齐短板争创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方案(2019-2021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7日

    关于助推德化一中补齐短板

    争创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方案

    (2019-2021年)

     

    德化一中是展现我县教育形象的窗口,是德化教育的“高地”,更是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标杆”。近年来,德化一中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的发展,但距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打造上还存在短板。提升德化一中综合竞争力,推动其争创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跨越发展,不仅是在更大范围更高程度上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也是全面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的迫切要求。为使德化一中“争创”工作规范、有序、高效推进,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牢抓住“发展”这一主题,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解决办学过程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学校办学品位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

    二、总体目标

    力争用三年时间(2019-2021年),打造以陶瓷、凤凰为主要元素的文化内涵深厚的校园文化,以“美育为幸福人生奠基”为主题,涵盖“校园文学、陶瓷艺术”两大内容的办学特色,完善满足现代化教育需求的硬件设施,进一步形成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建设适应新高考改革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高质量、创特色、争一流”为要求,努力实现德化一中争创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工作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提优工程

    把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德化一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根本保证。

    1.配强配优师资。在人员编制上,严格按照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编制标准配齐配足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增强学校师资力量,实现师资学科配套。在师资调配上,采取调入和调出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从本县或外县高中校公开选拔优秀教师;另一方面德化一中建立教师流动机制,优化师资队伍,适应新高考综合改革的需求。在职称职级聘任上,逐年提高中高级职称职级比例,加大职称奖励力度,形成优秀人才吸聚效应。

    责任单位:编办、人社局、教育局、一中

    2.加大人才引进和学历提升力度。①2019-2021年,在全县招聘教师总量中,允许德化一中每年自主招聘紧缺学科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及以上的教师5人,并通过公开招聘、在职进修等方式,使研究生学历(或专业硕士学位)教师比例不低于教师总数的8%。②2019-2021年,对到德化一中任教并承诺至少服务五年,具备高中教师资格证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研究生、部属师范院校师范类毕业本科生,以及本校通过在职进修获得研究生学历(或专业硕士学位)的教师,分别给予奖励,具体方案另行制订。

    责任单位:编办、教育局、教育发展基金会、一中

    3.建立教师专业素养保障机制。①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经费规定的标准和比例,足额保证德化一中教师专项培训经费,并在教育年度预算中单列使用,切实加大学校教师素养提升工作力度。②德化县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德化一中重点培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市级教学名师。培养方案另行制订。

    责任单位:教育局、财政局、教育发展基金会、一中

    (二)强化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力度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满足新高考改革走班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分期投入资金用于校园道路“白改黑”提级改造,凤凰综合楼外立面、室内和科学楼礼堂二次装修,理化生等功能室设备采购,校园安全的全覆盖监控系统建设,400米田径运动场更新改造以及校园总配电室重建。

    责任单位:教育局、财政局、一中

    2.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致力于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学、教研、管理与服务能力的提升,不断加快学校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和网络系统建设,分期完成科学楼网管中心、理化生实验室、学科功能教室的设备更新和网络系统建设,更新教室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配备教育教学管理软件等。

    责任单位:教育局、财政局、一中

    (三)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环境

    分期投入资金,规划以学校历史、杰出校友、办学成效等为重点的主题项目建设;利用毗邻文庙的优势,打造弘扬国学的“窗口”;利用陶瓷、凤凰元素,打造主题墙、校园雕塑、“优秀陶瓷作品展示”文化道等,提升绿色校园品位,形成与“凤凰山”交相辉映的德化一中校园文化品牌。

    责任单位:一中、财政局

    (四)推动学校管理机制创新提升

    努力构建学校自主、创新发展的管理机制,全面执行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加快校本课程开发,探索开设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生生涯规划课程体系,抓实教科研工作,优化选课走班、学分查询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等,满足新高考改革的需求,实现办学水平再提升。

    责任单位:教育局、一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推进

    各相关部门要将本方案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政策上倾斜,在落实上保障,确保各项举措有谋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确保本方案顺利推进。

    (二)拓宽筹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

    创建期间,县财政加大资金投入,会同教育部门进行筹措资金,确保每年投入相应资金,其中2019年投入资金不少于500万元,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技术装备、校本课程开发、教师培训等提供经费保障。德化一中要充分发动校友,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拓宽融资渠道,探索购买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心和支持德化一中的发展,做到县级统筹、部门协调,形成合力,为德化一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确保德化一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县直有关单位:县委编办,县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德化一中。 

     抄送:县委办公室。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