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1-1300-2020-00018
    • 备注/文号:德政办〔2020〕23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0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推进农村旱厕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0 15:3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德化县推进农村旱厕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

     

    德化县推进农村旱厕整治实施方案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决定开展农村旱厕拆除改造专项整治活动,解决旱厕带来的“脏、臭”以及蚊蝇滋生等问题,塑造整洁干净的美丽乡村,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厕所革命”工作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乡镇主导、村级实施的原则,确保农户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全面整治废旧旱厕,改善和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二、总体目标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阶段分批次,合理有序推进全县旱厕整治工作,通过拆除、改造或就地平整绿化、种菜等方式,彻底解决农村旱厕问题。至2020年12月底,80个参与“一清二整三美化”巩固提升和沿线整治村全部完成旱厕整治;其余112个村完成中心村旱厕整治。至2021年6月底,所有村全部完成旱厕整治。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造浓氛围。各乡镇、村要通过微信、小视频、宣传栏以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大旱厕整治宣传力度,营造户户想整治的氛围。

    2.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各乡镇要确定专人负责并组织村对本村内所有旱厕进行调查摸底并逐一造册登记,于6月20日前将旱厕情况摸底表(见附表1)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县卫健局(县爱卫办),并报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居办)备案。

    3.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各村要根据旱厕调查情况,结合村情民意,科学合理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拆除、改造计划,落实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对新实施的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要一并进行旱厕整治;乡镇要强化督促检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逐一销号,用好“收账”机制,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在2021年6月前全部完成拆除、改造工作。

    四、组织保障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居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协调各相关部门稳步推进旱厕拆除改造工作。县卫健局要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强化力量,指导、督促乡镇做好旱厕拆除改造工作,负责汇总各村旱厕数据,分析旱厕整治存在问题并联同相关部门督促乡镇逐一销号。德化生态环境局要用好“下游补偿上游”专项资金,引导乡镇村将整村推进资金用于户厕改造、旱厕拆除等。县城市管理局要加强日常考核工作,将村庄范围内旱厕拆除改造工作列入每月环境卫生考评内容,根据村庄上报的工作进度进行抽查核验,每核定一户旱厕拆除改造情况不属实的,扣5分,上不封顶。县住建局要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改造效果。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农村旱厕整治宣传工作。

    二是强化督查奖惩。乡镇每月20日前将辖区内旱厕整治进度表(附件2)报县卫健局(县爱卫办),根据需要由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居办)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评中进行通报。县城市管理局要将旱厕拆除改造工作进展核查情况计入村庄考评成绩,考评成绩与县级保洁经费划拨及“以奖代补”资金相挂钩,并作为“一清二整三美化”考评依据之一。县农业农村局增加各村旱厕整治在“一清二整三美化”考评分占比,在年终考评中,每发现1户旱厕未拆除或改造的,扣1分,以此类推,上不封顶。

     

    附件:1.德化县旱厕情况摸底表

    2.德化县旱厕整治情况进度表

       

     

     

     

     

     

     

     

     

     

     

     

     

     

     

     

     

     

     

     

     

     

     

     

     

     

     

     

     

     

    县直有关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局,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县融媒体中心。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