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2-3000-2016-00001
    • 备注/文号:德建〔2016〕9号
    •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8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8 09:03

     

    德建〔2016〕9号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德化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现将2015年德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3522774;传真:23515105。

    一、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风行风建设,规范和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结合我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我局行政效能。2015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调整机构。根据我局的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同时调整下设的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我局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信息公开程序,结合公文办理流程,及时明确主动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坚持公开属性与公文文稿同步拟定、同步审批(核)。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确保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人人懂《条例》、自觉守《条例》。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我局政府信息公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秉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隐瞒或者捏造事实情况,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灭失情况,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情况,也没有出现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类。我局依照工作职能,将信息划分为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行业概况、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城乡建设管理、建筑业管理、房地产业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企业管理、城镇房屋拆迁、房屋产权管理、公告公示、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18个类别。

    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5年,我局在政府公众网信息公开栏目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量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数量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数量4条;为民办事实类信息数量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数量26条)。历年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12条。

    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1)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的基础上,我局不断完善德化县建设信息网的建设,在建设局网站中设立单位概况、建设动态、城乡建设、公告栏、建筑业、房地产业、房产信息、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建设信息、建设志书、党群工作、下载专区等15个栏目,同时在网站中设立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专栏、安全发展创建活动专栏、文件通知、企业信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程等专栏,并指派专人及时更新网站信息。2015年,全文电子化率100%,网站访问量达1600多人次。共发布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11期,公告栏信息39条,建筑业信息43条,安全生产信息9条,其他类信息300多条,让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我县建设动态。(2)在德化县政府权利公开运行透明网上主动公开行各种行政权力367项,股室(单位)及个人廉政风险表75条,城乡建设信息51条。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行政权力内容,及时公布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局责任清单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德化县公共服务平台、百件实事网上办等多个网页公布我局房地产业、建筑业、城乡规划等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动态、相关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3)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开行政审批事项45项,共受理各类事项20363件,其中商品房登记转移2013件,存量房登记转移1175件,抵押贷款2837 件,房地产资质办理6件,建筑业资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初审、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等335件。同时,以电子版和纸质两种方式公开各项办事指南,要素齐全、流程规范、便于操作,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方便,按期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9%。(4)我局定时更新机关政务信息公开栏上的房产、建筑业、党建、公车消费等各项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反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全年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6条,均是以信函方式申请,均按照《条例》规定,严格审核、及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无收取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承办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1件,目前仍在审理过程中。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克服往年信息公开滞后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快捷、高效地完成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一是信息公开方式与微博、微信等受众更为广泛的平台相比,相对保守、老旧;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仅有《条例》作为依照,缺乏更为细化、针对地方实际、针对行业特点的相关工作细则。对照《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优化现有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寻求创新,尝试开拓信息公开新渠道;二是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严守《条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建立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7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2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7

    17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6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6年1月8日

     

     

     

     

     

    抄送:存档。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办公室          2016年1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