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301-2500-2021-00013
    • 备注/文号:德应急〔2021〕40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25
    关于印发《德化县应急管理局语言文字工作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1-08-31 10:33

    德应急〔2021〕40号

     

    关于印发《德化县应急管理局语言文字工作

    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

     

    局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

    加强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建设,实现“普通话基本普及”和“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工作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福建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泉州市语委会、德化县语委会相关工作要求,现将《德化县应急管理局语言文字工作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局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遵照执行。

    德化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8月25日

    德化县应急管理局语言文字工作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福建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办法》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泉州市语委会、德化县语委会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及语言文字工作基础,制订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我局语言文字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语言文字作出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根据“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及县语委会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发展需要的工作制度,立足于日常工作,重视过程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以语言文字为纽带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党和经济社会建设全局的能力。

    二、总体目标

    加强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建设,实现“普通话基本普及”和“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工作目标。 

    三、目标要求

    股室的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或公共场合的正式活动中,必须以普通话为工作用语,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人员应当带头使用普通话。未满50周岁的公务员,普通话水平要求达到三级甲等以上,对普通话不达标的公务员要按计划分期分批进行培训。

    公文、会议、社会活动、标牌、证书等公务用字必须使用规范汉字。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机构

    应急局成立由局长组长分管办公室的领导为副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配置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应急局语言文字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认真做好城市语言文字评估相关工作

    应急局要在县政府、县语委的统筹安排下,互相协作,通力配合,扎实推进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评估标准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工作。要按照建档目录和整档规范要求,以文字资料、图片资料、音像资料为主要形式,全面收集并整理好近年的各类语言文字工作档案,确保在202110月通过“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活动

    应急局要与教育、行政执法、市场监督、公安、交通、民政、旅游等部门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精神和国家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为社会广泛知晓,逐步深入人心。精心组织一年一度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及其他语言文字宣传教育活动,继续组织单位职工参加普通话培训和测试,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依法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广大群众易于接受、广泛参与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四)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制建设

    要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通过积极与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合作举办学习培训班等形式,提高工作人员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能力和水平。要规范对语言文字的执法行为,应急局办公室要加强对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规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

    建立稳定的语言文字工作队伍,有计划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政策水平、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提升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整体水平,推动全局语言文字事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