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8-1000-2021-00057
    • 备注/文号:德卫健函〔2021〕116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07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调整充实县级卫生应急队伍的通知
    时间:2021-09-07 17:46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调整充实

    县级卫生应急队伍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因人事变动及有关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对依托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卫监所组建的县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等3支县级卫生应急队伍人员进行调整充实。今后,县级卫生应急队伍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职务人员自行接替,人员名单报局应急办备案,不再另行发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队伍组成与职责

    (一)队伍分组

    3支县级卫生应急队伍各设立队长单位和副队长单位,负责队伍应急状态下的管理和安排。分组详见附件。

    1.县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15人组成。主要承担甲、乙类传染病疫情暴发和不明原因群体性疾病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任务。队长单位为县疾控中心,队长由林雪清主任担任;副队长单位为县医院,副队长由曾宪杰副书记担任。

    2.县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15人组成。主要承担洪涝、台风、严寒、高温、地震、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突发重大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任务。队长单位为县医院,队长由许金星主任医师担任;副队长单位为中医院,副队长由李章灿副主任医师担任。

    3.县级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队伍:13人组成。主要承担突发食源性疾病、化学中毒、饮用水中毒等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任务。队长单位为县卫生监督所,队长由苏雪丽副所长担任;副队长单位为县疾控中心,副队长由曾开露副主任担任。

    (二)总体职责

    1.在县卫健局的统一组织协调下,根据专业分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2.参加县卫健系统统一组织的卫生应急培训、技术竞赛、基础训练、综合演练。根据安排,承担对基层卫生应急工作的业务技术指导。

    3.加强学习,关注卫生应急技术和方法的最新进展,加强学术研究,开展卫生应急经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4.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投入工作,做到业务过硬、行动迅速、甘于奉献。

    二、管理模式

    1.队伍组建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平战结合”原则,非应急状态下日常管理由队员所在单位负责,应急响应状态时,在县卫健局的统一指挥下,服从队长、副队长的调度和安排。因工作变动需进行人员调整,队员所在单位应及时报告县卫健局。县卫健局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完善队伍结构、充实人员组成、加强队伍装备。

    2.定期对队伍进行预案、专业技术、个人防护等知识培训,开展技术竞赛,组织演练,不断提高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3.每支队伍中,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时,保证队员能够在最短事件内到达指定地点集合。

    三、工作程序

    1.决策与调度。当突发事件发生或者可能发生时,县卫健局根据事件性质、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决定调用队伍及队员数量,并迅速通知有关单位和人员。

    2.集结与出发。队员接到通知后,在县卫健局规定的时间内迅速到达指定的地点待命,做好出发准备。

    3.现场应急处置。队伍作为卫生应急先期处置队伍,到达现场后,服从县卫健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组织领导,领受任务、主动融入、积极应对,按照专业分工和有关操作规程开展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科学有序、及时有效参与处置和伤病员的救治工作,并适时报告工作进展,提出卫生应急处置的意见和建议。

    4.应急终止与善后。县卫健局根据事态进展和应急工作形势,决定队伍安排休整或应急处置终止。队伍完成任务后,应及时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总结并提交书面报告;配合县卫健局做好卫生应急物资、装备的维护保养等善后工作。

    四、工作保障

    1.县卫健局委托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卫监所储备、供应开展应急工作必需的医疗救治和预防用防护装备、药品、快速检测仪器、实验室试剂、医疗器械等物资。

    2.各有关单位要创造条件,支持队员参加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和参与卫生应急处置;加强队员在本单位的技能训练和专业培养。

    3.各有关单位安排队员外出进修、培训、工作时,原则上不同时安排AB角两名队员外出,要确保随时可以替补拉动。

    4.各有关单位在本单位年度评优评先等活动中,要优先考虑在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中做出贡献的队员。

     

    附件:调整德化县县级卫生应急队伍分组及名单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20219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