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8-1000-2021-00055
    • 备注/文号:德卫健函〔2021〕11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31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02 16:43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德化县

    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为推进健康德化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现将《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化县卫生健康

                          2021831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

     

    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的通知》(闽卫宣传发明电〔2020217号)、《健康泉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泉州行动监测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健康泉州领办〔20201号)等有关要求,为掌握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变化趋势,特制定《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目标

    (一)了解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通过建立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系统,持续性开展全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分析我县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确定优先工作领域;

    (三)评价卫生健康政策、健康教育工作效果;

    (四)为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供依据;

    (五)为制定卫生健康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六)为《健康泉州2030”行动规划》中健康素养2030年达到30%”提供科学依据。

    二、监测方法

    (一)监测对象

    非集体居住的1569城乡常住居民。常住居民指过去12个月内在当地居住时间累计超过6个月的居民,不考虑是否具有当地户籍,不包括居住在医院、养老院、学校集体宿舍等场所的居民。

    (二)监测范围

    按照《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监测范围:浔中镇金凤社区、浔中村。

    (三)样本量的确定

    按照《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我县监测点:金凤社区:50人,浔中村50人。

    (四)抽样方法

    采用多阶段、PPS、整群和随机相结合的抽样方法。由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每个居委会(村)内随机抽取70个家庭户。调查人员按照KISH表方法每个家庭户抽取1人调查,直到该居委会(村)在抽取的70个家庭户内完成50份合格调查问卷为止。

    (五)监测内容

    采用《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进行调查,了解调查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

    (六)现场调查

    采用入户调查方式,问卷由调查对象在平板电脑自行填写,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填写,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调查。

    县卫健局组建现场调查工作组(小组成员由浔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名,龙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各1名组成),由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定负责人、协调员、调查员、质控员及数据管理员,并安排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现场调查完成后,县疾控中心将原始调查问卷统一收集并进行录入,收集、整理调查问卷和数据,相关资料上报县卫健局认可盖章,提交至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

    三、质量控制

    (一)调查前质量控制

    县级对调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使用统一监测方案。

    (二)调查阶段质量控制

    严格按照调查实施方案开展现场调查。充分取得当地有关机构、调查对象的配合,使用统一的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原则上由调查对象根据自己的理解作答,自行完成调查问卷,调查员不做任何解释。市级对所有监测点进行复核。复核方法为:每个监测点按5%的比例抽取调查问卷,采用《复核调查表》以现场复核和/或电话复核的方式进行复核调查。监测点不合格问卷比例超过抽取问卷的20%,则视为该监测点现场调查工作不合格,必须重新进行调查。

    (三)数据处理分析阶段质量控制

    县疾控中心要对收集的资料进行认真核查,做好质量控制,尤其是原始问卷,对不合格问卷予以剔除,确认无误后并签名县疾控中心统一使用Epidata录入软件完成数据录入工作(数据库由市级提供)。使用数据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清理和逻辑校验。对不合格问卷较多的监测点予以重点核查。

    四、组织实施

    (一)县卫健局负责全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组织实施,制定下发监测方案,对监测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县疾控中心为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县级培训,协助组织开展现场调查,进行质量控制,复核、汇总、数据录入。

    (二)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要负责现场调查单位,要统筹安排抽调人员,分组完成相应村(社区)监测点入户调查工作;应制定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人员入户时应科学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三)县级要保障对县级抽调人员培训、督导、质控所需工作经费。县卫健局要保障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所需经费(经费预算约为1万人民币),确保本项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五、进度安排

    20219-10月:完成县级培训,1025日前,工作人员开展现场调查,并收集调查问卷等相关材料交至县疾控中心,县疾控中心于1031日前将调查数据、调查完成情况汇总表、复核调查表等相关资料提交至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人:县卫健局,李辉裕,电话:18859928258;县疾控中心,陈仁书,电话:18159216997,邮箱:2410477023@qq.com)。

     

    附件:1.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抽样表

    2.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点工作人员信息表


     

    附件1

     

    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抽样表

    监测点

    监测点编码

    调查人数

    监测点性质

    乡镇/街道编码

    乡镇/街道

    调查

    人数

    德化县

    012

    100

    农村点

    1

    浔中镇

    100

    合计

    /

    /

    /

    /

    /

    100


    附件2

     

    2021年德化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点

    工作人员信息表

    单位

    姓名

    职务/职称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备注

     

     

     

     

     

     

     

     

     

     

     

     

     

     

     

     

     

     

     

     

     

     

     

     

     

     

     

     

     

     

     

     

     

     

     

     

    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日前汇总县卫健局、疾控中心、抽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监测工作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信息,并发送到县疾控中心(邮箱:2410477023@qq.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