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8-1000-2021-00053
    • 备注/文号:德卫健函〔2021〕112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31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1年4-6月份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督导报告的通报
    时间:2021-09-02 16:39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14-6月份

    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督导报告的通报

     

    各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要求,县结核病防治督导组于202178-813日对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督导,督导内容包括肺结核病人的发现、转诊、报告、追踪、管理、健康促进等,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患者发现、疫报与转诊

    1.20214-6月,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2例患者有肺结核可疑症状,无登记、无疫报、无转诊;其余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没有转诊疑似肺结核病人。

    2.三班镇卫生院、国宝乡卫生院、水口中心卫生院、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开设放射科,均未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其中水口中心卫生院无放射科疑似肺结核患者登记本。

    3.三班镇卫生院门诊日志存在病史雷同、部分地址漏填,国宝乡卫生院、上涌中心卫生院、水口中心卫生院、南埕镇卫生院存在部分门诊日志无病史记录。

    二、患者追踪信息管理

    1.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追踪登记本。20214-6月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没有需要追踪的病人。

    2.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水口中心卫生院、春美乡卫生院、美湖镇卫生院无中断治疗追踪登记本。其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中断治疗追踪登记本。20214-6月,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追踪2例,已追踪2例,到位2例,到位率100%;上涌中心卫生院需追踪1例,已追踪1例,到位1例,到位率100%;南埕镇卫生院需追踪1例,已追踪1例,到位0例,未到位原因是在治疗其他疾病;其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需要追踪的病人。

    三、患者治疗管理情况

    1.20214-6月在治肺结核患者管理情况:查看:大铭乡卫生院1例、汤头乡卫生院1例、杨梅乡卫生院1例、桂阳乡卫生院1例、盖德镇卫生院2例、三班镇卫生院2例、雷锋镇卫生院2例、水口中心卫生院2例、葛坑镇卫生院2例、春美乡卫生院2例、美湖镇卫生院3例、国宝乡卫生院3例、上涌中心卫生院3例、南埕镇卫生院4例、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例、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例。所有患者均有规范治疗。

    2.在治患者治疗记录卡填写情况:上涌中心卫生院有2例患者治疗记录卡未填涂,取药记录和服药记录不详;其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治疗记录卡均能按规范要求填写完整。

    3.20204-6月治疗结束患者治疗记录卡填写情况:抽查10份已经存档在县医院结防门诊的20204-6月份病历,检查结果如下:三班镇患者202000034服药记录卡记录服药361次(治疗方案为2HRZE/4HR,服药应为360次),督导人员未签名;春美乡患者202000038痰检送检日期、检查结果未填写,督导人员未签名。

    四、规范随访患者情况

    1.新病人第一次(72小时内)入户访视情况: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4例患者第一次访视未入户,采用电话随访,其中2例患者属地为永春县,不方便入户,2例患者拒绝入户;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2例患者拒绝入户,在村卫生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进行访视;水口中心卫生院有1例患者第一次入户访视地点为门诊,健康教育情况未填写,缺少患者签名;春美乡卫生院对新病人第一次入户访视地点为门诊,其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医均能在72小时内入户访视新病人,并填报“第一次入户随访记录表”。

    2.患者治疗强化期、继续期随访情况:水口中心卫生院有1例患者未填写随访服务记录表;其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医对肺结核患者治疗强化期、继续期均有按要求进行随访,随访服务记录表、全程督导跟踪表均填写完整。

    五、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情况

    4-6月份新增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24人,共上报密切接触者64人,筛查64人,其中有症状者1人,有做结核病检查,筛查率100%,未发现肺结核病患者。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开展病原学阳性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并上报,但筛查无症状的家属占绝大多数。雷峰镇、杨梅乡卫生院筛查登记本填写不完整,美湖镇、桂阳乡卫生院筛查工作开展不规范。

    六、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学生)筛查情况

    4-6月份新增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0人,共登记上报学生密切接触者24人(其中1510人,<1514人),均有做症状筛查,均无症状;PPD检查6人,结果为阴性或弱阳性;胸部X线检查5人,未见明显异常。未发现肺结核患者及单纯PPD试验强阳性者。经核实,存在季度报表填写错误及筛查不全面,具体如下:

    (一)季度报表填写错误:

    南埕镇卫生院直接抄用水口中心卫生院的季度报表上报。

    (二)筛查不全面:

    1.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上报8名学生密切接触者,其中1<15岁学生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3名≥15岁学生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及胸部X线检查。

    2.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上报15名学生密切接触者,其中6<15岁学生密切接触者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7名≥15岁学生密切接触者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及胸部X线检查。

    5.春美乡卫生院上报1<15岁学生密切接触者,只进行症状筛查,未做PPD试验。

    七、老年人肺结核筛查情况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够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在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时,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并填报“老年人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推介情况表”。20211-6月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登记65岁及以上老年人27520人,筛查7572人,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0人,接受检查0人,诊断肺结核0人。具体筛查情况见下表:

    20211-665岁及以上老年人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情况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登记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

    筛查  人数

    发现可疑症状的人数

    接受检查人数

    诊断为肺结核人数

    美湖镇卫生院

    1372

    724

    0

    0

    0

    大铭乡卫生院

    550

    314

    0

    0

    0

    桂阳乡卫生院

    756

    20

    0

    0

    0

    盖德镇卫生院

    1838

    306

    0

    0

    0

    上涌中心卫生院

    1947

    92

    0

    0

    0

    三班镇卫生院

    1819

    452

    0

    0

    0

    雷峰镇卫生院

    1364

    56

    0

    0

    0

    龙门滩镇卫生院

    1221

    290

    0

    0

    0

    春美乡卫生院

    886

    77

    0

    0

    0

    赤水镇卫生院

    1444

    778

    0

    0

    0

    南埕镇卫生院

    1162

    474

    0

    0

    0

    水口中心卫生院

    1511

    710

    0

    0

    0

    杨梅乡卫生院

    574

    0

    0

    0

    0

    汤头乡卫生院

    765

    50

    0

    0

    0

    葛坑镇卫生院

    1403

    1

    0

    0

    0

    国宝乡卫生院

    1124

    827

    0

    0

    0

    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122

    1650

    0

    0

    0

    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662

    751

    0

    0

    0

    合计

    27520

    7572

    0

    0

    0

    八、糖尿病患者肺结核筛查情况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够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在开展季度随访时,对辖区内管理的糖尿病患者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并填报“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推介情况表”。20211-6月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登记糖尿病患者7226人,完成季度随访5925人,筛查5925人,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0人,接受检查0人,诊断肺结核0人。具体筛查情况见下表:

    20211-6月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情况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登记的糖尿病患者数

    完成季度随访糖尿病患者数

    筛查人数

    发现可疑症状的人数

    接受检查人数

    诊断为肺结核人数

    美湖镇卫生院

    308

    301

    301

    0

    0

    0

    大铭乡卫生院

    115

    115

    115

    0

    0

    0

    桂阳乡卫生院

    147

    119

    119

    0

    0

    0

    盖德镇卫生院

    421

    320

    320

    0

    0

    0

    上涌中心卫生院

    378

    370

    370

    0

    0

    0

    三班镇卫生院

    411

    382

    382

    0

    0

    0

    雷峰镇卫生院

    320

    320

    320

    0

    0

    0

    龙门滩镇卫生院

    274

    259

    259

    0

    0

    0

    春美乡卫生院

    203

    203

    203

    0

    0

    0

    赤水镇卫生院

    404

    359

    359

    0

    0

    0

    南埕镇卫生院

    237

    187

    187

    0

    0

    0

    水口中心卫生院

    742

    282

    282

    0

    0

    0

    杨梅乡卫生院

    131

    131

    131

    0

    0

    0

    汤头乡卫生院

    189

    169

    169

    0

    0

    0

    葛坑镇卫生院

    284

    284

    284

    0

    0

    0

    国宝乡卫生院

    362

    358

    358

    0

    0

    0

    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60

    515

    515

    0

    0

    0

    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340

    1251

    1251

    0

    0

    0

    合计

    7226

    5925

    5925

    0

    0

    0

    九、健康促进工作开展情况

    1.村医结防知识培训情况:三班镇卫生院、国宝乡卫生院、桂阳乡卫生院、春美乡卫生院、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尚未举办村医结防知识培训班,水口中心卫生院、南埕镇卫生院村医结防知识培训材料未整理归档。

    2.防痨医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桂阳乡卫生院、雷峰镇卫生院防痨医生对结核病的基本知识、治疗方案、药物不良反应、乡医职责等相关知识掌握较一般,其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医均能较熟悉掌握结核病的基本知识、治疗方案、药物不良反应、乡医职责等相关知识。

    3.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水口中心卫生院、南埕镇卫生院、春美乡卫生院“3.24”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材料未整理归档,其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开展“3.24”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有结核病防治相关宣传资料,并且在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张贴结核病宣传海报。

    十、村卫生所及访视病人情况

    1.村卫生所情况:三班镇、国宝乡、雷峰镇、上涌镇、水口镇、南埕镇、春美乡、龙浔镇各抽查1个村卫生所。水口镇昆坂村、春美乡上春村无村医,肺结核病人由卫生院直接管理;龙浔镇丁溪村第七卫生所村医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及自身职责掌握较熟悉,三班镇桥内村、国宝乡厚德村、上涌镇刘坑村、南埕镇高际村村医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及自身职责掌握均较一般,雷峰镇瑞坂村村医对结核病防治知识及自身职责掌握较差,各卫生所均有张贴结核病宣传画,并有结核病防治相关宣传材料;浔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肺结核病人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管理。

    2.在治患者管理情况:抽查雷峰镇瑞坂村1例、国宝乡厚德村1例、三班镇桥内村2例、上涌镇刘坑村2例、南埕镇高际村2例、龙浔镇丁溪村5例,均由村医督导治疗;水口镇昆坂村1例、春美乡上春村1例由卫生院乡医直接管理;所有患者服药记录卡均能按规范要求填写完整。

    3.规范随访患者情况:抽查卫生所村医均能在72小时内入户访视新病人,患者治疗强化期、继续期均有每周规范随访,随访服务记录表均填写完整。

    4.访视病人情况:访视的病人中,三班镇桥内村患者郑志铖诉乡医、村医有多次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三班镇桥内村患者颜明敬乡医、村医多次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国宝乡厚德村患者郑子贤诉乡医、村医有多次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有规律服药,服药后出现皮肤过敏、胃肠反应、头晕、惊厥等,予以抗过敏、服药时间改为睡前或者饭前等处理后有好转;雷峰镇瑞坂村患者陈德胜,诉乡医有多次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有规律服药,目前进食减少,卧床时下肢浮肿;上涌镇刘坑村患者郑年英常住深圳,未能入户访视,乡医、村医有按时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服药后曾出现过敏反应,抗过敏治疗后已痊愈;上涌镇刘坑村患者郭传谍电话未接通,乡医、村医有多次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曾停药13天,经追踪后有继续取药,服药情况不详;水口镇昆坂村患者毛福将乡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多次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南埕镇高际村患者罗光成乡医、村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多次电话随访,服药后出现严重的胃肠反应,经对症处理后好转;春美乡上春村患者梁光礼乡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多次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龙浔镇丁溪村患者陈宝福,采用电话访问,诉乡医、村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因合并糖尿病转往福州继续治疗,有规律服药,无副反应;龙浔镇丁溪村患者许开明诉乡医、村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多次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无副反应;龙浔镇丁溪村患者苏春贵诉乡医、村医72小时内有入户访视和多次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服药后曾出现皮肤瘙痒、胃肠反应,现皮肤瘙痒已消失,仍有胃肠不适;浔中镇患者周全苏诉社区医生有多次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胸痛较前缓解,体重有增加,规律服药,无副反应;浔中镇患者李开展诉社区医生有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规律服药,服药后全身皮肤瘙痒,现处于试药阶段

    十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存在疑似肺结核患者漏报、漏转诊现象及放射科无疑似肺结核患者登记本。建议各基层医疗单位要加强结核病疫报规范管理工作,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时,要及时登记,填写疫报卡、转诊单,在24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同时推介转诊至县医院结核病防治门诊;定期开展结核病漏报专项自查,制定可行的奖惩措施,加强培训,落实好分工及个人的责任,提高医务人员疫报的自觉性。

    2.门诊日志登记仍欠规范。部分乡镇卫生院门诊日志仍然存在基本信息不完整、没有病史记录、病史记录雷同等情况。各医疗卫生单位务必要建立健全门诊日志登记制度,要按照门诊日志规定的项目填写详细、齐全,内容要保证真实可靠。临床诊室门诊日志至少包括病人就诊日期、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址、工作单位(学生填写学校)、联系电话、病名(初步诊断)、发病日期、初诊或复诊等11项基本内容,同时应杜绝直接套用未经修改的病史模版。

    3.结核病资料登记管理欠规范。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中断治疗追踪登记本;部分治疗记录卡填写不规范、不准确,治疗记录卡未经详细核对就归档,如治疗记录卡未填涂、服药次数记录不准确、督导人员未签名等。各基层医疗单位要按规范要求准确、及时、完整填写结核病相关表、卡、册,填写的内容要与随访患者情况相符,患者治疗结束提交治疗记录卡时要与县医院结核病防治门诊患者的病案资料核对相符后才入档。及时收集、整理上级督导相关材料、撰写整改报告并按时提交,整理归档。

    4.在治患者随访服务不到位。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第一次入户访视地点为门诊、缺少患者签名、健康教育情况未填写和随访服务记录表未填写等。各基层医疗单位要按照《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在接到定点医院肺结核患者管理通知单后72小时内入户访视病人,并让患者在访视记录本上签名或者照相留底备查;治疗期间村医应每周对患者随访1次,乡医应在强化期内每10天对患者随访1次,继续期内每个月随访1次;入户访视次数应占总访视次数一半以上。

    5.结核病督导管理员兼职过多或变动频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核病督导管理员变动频繁,业务欠熟悉,未能做到工作上的无缝衔接,因此,结核病防治管理人员有变动时,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管理工作的连续性、持续性。

    6.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不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在对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开展第一次入户随访时,要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家属与非家属)进行症状筛查,有肺结核疑似症状者及时转诊到县医院结核门诊接受结核病检查,并追踪检查结果。要及时、准确填报筛查登记表,将收集到的密切接触者基本信息及筛查结果填写完整,表格电子版于下一个季度初5号前发给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

    7.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学生)筛查存在报表填写错误及筛查不全面的情况。基层医疗单位人员在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开展第一次入户随访时,要对学生密切接触者进行结核病症状筛查,嘱其到德化县医院结核病防治门诊接受结核病检查(PPD/或胸片检查),并收集学生姓名、性别、年龄、学校班级等基本信息;15岁密切接触者,必须同时进行症状筛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胸部X线检查;<15岁密切接触者先进行肺结核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及PPD强阳性者进行X线检查。要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及学生密切接触者基本信息和筛查结果填写完整,表格电子版于下一个季度初5号前发给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

    各单位收到本督导通报后,应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1周内将整改报告以书面形式报送县卫健局疾控应急监督股和县疾控中心结防科。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2021831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