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7-2500-2020-0030
    • 备注/文号:德文旅〔2020〕15号
    • 发布机构: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1
    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 文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31 11:00

     

     

     

     

    德文旅〔2020〕15号

     

     

    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

    文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有关企业:

    现将《文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3月17日

     

     

    抄送:市文旅局、县安委办。

    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印发

    文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的指示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结合3月9日县委专题会议部署,决定在全县文旅行业领域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立即在文旅行业领域范围内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围绕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足、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形式主义等问题,牢牢盯紧事故多发、人员密集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深查、细查、严查、查到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我县文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整治内容

    (一)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深入排查、分类严格处置,持续深入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利用旧厂房、旧建筑擅自改变功能,如改造成文创健身、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易引起群死群伤的公共服务场所。采取“企业自查、行业排查、分类处置”的方式,全面彻底排查“四无”(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房屋,特别是排查后又擅自加层、改扩建、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的房屋,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镇一村、一户一房。对排查出的“四无”房屋,要一律暂停使用,责成业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性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拆除、加固等措施分类处置,确保安全。(责任股室:公共服务股、产业推广股、体育股,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管办、少体校、影剧院、执法大队)

    (二)全面深化文旅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1.公共文化场馆、体育场馆方面。

    重点排查整治:一是消防安全。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或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问题。二是房屋安全。排查建筑结构安全,核查是否存在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经鉴定的危房,未按规定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房屋,擅自加层、改扩建的房屋等问题。三是设施设备。公共文化场馆、体育场馆内电梯、舞台机械等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责任股室:公共服务股、体育股,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少体校、影剧院)

    2.在建工地方面。

    重点排查整治:一是建筑起重设备。要认真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在安装、使用、拆除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坚决禁止无资质证书、超越资质业务范围承担建筑施工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业务;禁止无特种设备操作证件的人员上岗作业。二是建筑工地深基坑及市政涵洞开挖。加强施工现场深基坑(高边坡)以及周边建筑物、临时设施的沉降观测检查;检查市政涵洞、管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边坡及支护情况,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置;同时根据天气的变化,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专项安全方案和防范措施,确保安全施工。三是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及脚手架工程。检查中要突出对模板立杆底部基土夯实情况、垫木是否满足设计要求、顶托螺杆伸出长度、立杆垂直度、扫地杆和水平拉杆及剪刀撑等设置及固定等方面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加固整改。四是消防安全及施工用电。加强建筑工地临时宿舍用电、用火的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施工用电设施设备配备和安全防护情况,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采用三相五线制,使得每台用电设备达到“一机、一闸、一箱、一漏”,确保施工用电安全。(责任股室:项目办)

    3.文物保护单位方面。

    重点排查整治:一是消防安全。电气线路是否符合标准规范,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烧香点烛、使用明火,消防工程项目是否实施、基本消防器械是否配备等以及是否存在值班人员脱岗、巡查不到位等问题。二是文物本体(结构)安全。是否存在结构性安全,是否及时对文物本体进行清除杂草、灭除白蚂蚁等保养维护,是否及时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周边建设活动是否对文物本体产生结构性影响等。三是管理缺失隐患。安全巡查是否到位,是否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日常值守是否尽责,防盗、防破坏等预防措施、设施是否到位,是否制定日常保护管理和应急情况预案等。四是自然灾害隐患。文物周边是否存在山体滑坡等威胁文物本体安全的自然灾害隐患,台风、洪涝等恶劣自然天气期间是否做到妥善应对措施等。(责任股室:文管办)

    4.文旅市场方面。

    星级饭店: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明确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二是取得消防等方面的安全许可,消防设施及电力设施是否处于年检有效期内。三是严格执行安全管理防控制度,确保安全监控设备有效运行及人员责任到岗;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组织对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的运作情况的检查,值班交接记录完整有效。四是制定和完善地震、火灾、食品卫生、公共卫生、治安事件、设施设备突发故障等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相关演练;厨房卫生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员工是否按规范操作;生熟食是否分开;厨余垃圾是否按规定处理;是否把握好食品采购、加工和保存关,做好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工作。五是水、电、气、油、压力容器、管线等设施设备安全有效运行,每日组织对重点目标开展巡查并做好记录,定期检查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做好记录。六是消防通道确保畅通,门窗、阳台的设置不影响逃生及灭火救援。七是疫情期间餐饮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情况。餐饮业从业人员、顾客管理、经营场所、设备管理、采购进货管理等规定落实情况;堂食服务是否符合单桌人数、座位距离、不聚集,以及保洁、消毒、通风等要求;提供包厢、围桌服务是否实行分餐制,单桌人数减半,就餐人员间隔不少于1米,至少登记1名就餐人员身份及联系方式;对境外境内重点疫区旅居史的就餐人员是否做好必要防控要求并登记。(责任股室:产业推广股)

    旅行社:一是疫情期间是否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二是租用的旅游车辆是否有营运资质、司机是否有驾驶资质;三是与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是否有旅游安全事项的内容;四是旅行社和导游是否了解旅游线路及所到景区的安全注意事项并及时告知游客;五是是否了解并在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按《泉州市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执行;六是是否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并告知游客投保人身意外险等。(责任股室:产业推广股)

    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一是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情况;二是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情况;三是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检测记录情况;四是疏散通道、疏散标志设置情况;五是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六是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七是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情况。(责任股室:执法大队)

    A级景区:督促A级景区认真按照A级评定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安全保护机构设置、制度健全。设有安全保护机构,有健全的安全保护制度,配备专职安全保护人员,景区安全保护人员分布、比例应与旅游区规模及性质相适应。二是安全处置。制定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预案,职责明确,程序清晰,措施有效,能够应对特殊情况包括恶劣气候、突发灾情、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缆车停电等特殊情况的安全处置。科学核定、公布并有效控制景区最大承载量。组织定时巡查,有效维护景区安全秩序。三是安全设备设施。危险地带安全防护设施,包括安全护栏、水上拉网等应齐全和有效,配备齐全的消防、防火等设备,配有监控设施,设闭路监控系统或瞭望台;游览游乐服务设施安全,包括交通工具、交通设施、游乐设施、水上游乐设备以及地面防滑处理、无障碍设施等,应符合安全规定;速降、蹦极、潜水、漂流、游乐等特殊旅游项目,须经安全确认和验收。四是安全警告标志、标识应齐全、醒目、规范。五区安全宣传说明、游客须知,安全说明或须知等要求图形显示和中外文对照,置于醒目位置,有关重点景区(水上项目、滑雪场)需安装安全广播。六是提供医疗服务,设立医务室。七是提供救护服务,建立紧急救援机制,救援电话向游客公布且畅通有效。八是疫情防控机制,明确景区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提前做好景区开放前的防控准备。(责任股室:产业推广股、体育股)

    三、整治步骤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从即日起,分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四个阶段,整治时间要服从整治效果、整治质量,对个别行业领域整治效果不理想、整治质量不高、未达到整治要求的,要延长整治时间,确保实效。

    (一)全面自查阶段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到位;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检查执法阶段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辖区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督导检查、执法检查,重点针对辖区星级饭店、A级景区、文物单位等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不留死角,核查企事业单位自查情况是否属实、是否存在盲区,并做好相关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相关检查情况汇总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存档留底备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或安委会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要立即严肃执法,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局机关各股室要按各自职责,组织对文旅系统直属场馆单位开展“一对一”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并于4月10日下午前将检查情况汇总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三)督促指导阶段

    县文旅局将组织对排查出的企事业单位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按照“三个必须”原则,由局领导带队赴各场馆单位、各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检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场馆一线,对照《安全隐患自查表》,核查各场馆单位、各企业有无开展自查、局机关各股室有无落实监管职责、发现的问题清单有无整改计划、时间表、责任人员。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事业单位要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四)巩固总结阶段

    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有关企业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夯实各层级、各环节责任,切实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的要求,做到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落实、同指导、同服务;要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职工的疫情防控,落实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各项责任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二)精心组织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开展暗查暗访,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环节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盯紧看牢关键环节、重大风险,部署开展全县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前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夯实主体责任。督促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夯实主体责任,组织对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所有岗位、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要进一步完善攻坚行动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排查整治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要建立企事业单位风险管控清单,逐项明确辨识部位、存在风险、风险分级、事故类型、主要管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企事业单位隐患治理清单,将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入册,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企事业单位内部追责问责清单,严格对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教育培训责任不到位部门和人员,以及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

    (四)强化督促力度。各单位要统筹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全过程。对于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请各有关股室和下属单位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要求,一并抓好贯彻落实并于每月7日、17日、27日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最后一天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至执法大队。执法大队将汇总有关情况上报县安委办。

    联系人:冯心坤,联系电话:2359619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