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509-0200-2021-00005
    • 备注/文号:德退役军人局〔2021〕2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德化县人民检察院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20
    德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德化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
    时间:2021-08-20 10:14

    德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德化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和尊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德化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县检察院)与德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下简称县退役军人局)就加强全县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形成如下实施意见:

    第一条 县检察院、县退役军人局开展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应当坚持严格依法、准确及时、注重时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构建完整有效的英雄烈士保护监管体系,保障英雄烈士保护工作依法稳妥开展,确保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第二条 英雄烈士保护工作重点:

    (一)烈士纪念设施保护

    1. 保护范围:县域烈士纪念设施。

    2. 烈士纪念设施按照属地管理保护原则,相关责任由地方人民政府分级负责,由设施保护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和日常保护管理工作。

    3.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方便瞻仰、悼念英雄烈士,保持烈士纪念设施整体环境与氛围庄严、肃穆、清静、整洁

    4.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得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不得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

    (二)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保护

    1. 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

    2. 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

    第三条 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的,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及时劝阻;不听劝阻的,由县退役军人局按照职责规定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第四条 县退役军人局发现侵害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侵占、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等行为的,应当依法及时处理,同时将案件材料移送县检察院备案。

    第五条 县检察院认为案件线索符合立案条件的,通过综合运用磋商、检查建议、诉前圆桌会议、支持英雄烈士近亲属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依法开展英雄烈士保护工作。  

    第六条 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侵占、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等线索,应及时通报县退役军人局。

    第七条 县退役军人局在履行英雄烈士保护工作职责过程中,在案件定性、证据研判、法律法规适用等方面可以邀请县检察院提供专业咨询,县检察院应予以协助。

    县检察院对于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认为需要县退役军人局提供专业咨询、出庭作证的,县退役军人局应予以协助配合。

    第八条 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县检察院、县退役军人局各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文件传输、信息交换、沟通协调、重大案情通报,主要就英雄烈士保护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及时研究解决协作配合中存在的问题。

    第九条 县检察院、县退役军人局开展涉及对方工作范围的专项行动等,可邀请对方参与,或者双方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县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和县退役军人局监督管理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捍卫英雄烈士荣誉和尊严。

    第十条 县检察院、县退役军人局在履行英雄烈士保护工作职责中,要加强与其他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络,争取理解、支持,广泛凝聚英雄烈士保护、促进依法行政的共识。共同加大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社会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升全社会的英雄烈士保护意识和法治理念。

    第十一条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办法和配套政策,推动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

    第十二条  本实施意见自会签之日起施行。

     

     

     

    德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德化县人民检察院  

                                         20218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