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201-3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德统〔2019〕5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26
    德化县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6 09:5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的期限从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统计局人秘法规股联系,联系电话:23522453;传真:23558065,电子邮箱:tjj@dehua.gov.cn,通讯地址:德化县政府公务大厦12楼。

    一、概述

    2018年,县统计局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完善制度强化考核。结合统计部门实际,健全内部激励制度、外部监督制约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通过完善的制度规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到位。成立了由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三)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一是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做到常年公开与定期和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二是采用文件、会议、网络等形式将有关政务党务予以公布。三是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四)工作经费投入情况:由于我局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实报实销。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主要积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做好统计月报数据信息公开,每月印发《统计月报》给各乡镇政府、部门单位;二是积极配合县上网中心,做好县政府网站相关栏目维护保障工作。三是在局显要位置设政务公开栏,以传统形式公开信息。

    )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信息公开。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主动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文件通知,及时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口号及宣传信息相关工作信息。

    )严格完成信息公开分解任务。及时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月度、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年主动公开月统计月报12期,统计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2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截止目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统计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2法律规范类。主要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自由裁量权等信息。

    3规范计划类。主要公开年初工作计划和年底工作报告等。

    4统计信息类。主要公开教育培训、人事任免等方面信息。

    5工作动态类。主要公开年度统计工作、领导活动等方面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中国瓷都·德化”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网站地址为:www.dehua.gov.cn(《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统计局)。

    2可查阅纸质《德化统计月报》和《德化统计年鉴》。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往年也没有接到任何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县统计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总体上看,全县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高效;三是部分股室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突出实效,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注、最想了解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公开。尤其是涉及全县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情况和每月经济运行数据及时公开,让群众直接感受和了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工作人员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的条件,有力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历年累计从2009年计入。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227

    其中:1.政府信息公开数

    6

    2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德化县统计局      

    2019年2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