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201-30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德统〔2018〕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2-28
    德化县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德化县统计局 时间:2018-02-28 09:4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的期限从2017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统计局人秘法规股联系,联系电话:23522453;传真:23558065,电子邮箱:tjj@dehua.gov.cn,通讯地址:德化县政府公务大厦12楼。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条例》,依照国家、省、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统计工作实际,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强化公开制度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化。2017年以来,我局根据法律、法规及“三定”编制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赋予统计行政部门的权责情况,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对各股室的职责进行了彻底清理,及时取消了1项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行政强制事项,完善了权责清单。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继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公开力度。在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2016年德化县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和2017年德化县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逐步推进信用公开。2017年我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更便于社会公众了解统计职能,提高公开透明度。加强发文管理,全面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继续加强统计分析,延伸统计产品。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撰写工作,并及时发布公开,深入服务党政决策和公众需求。及时更新、公开各类统计信息,确保政府信息渠道畅通,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围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统计中心任务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我局不断加强统计法、统计条例、地方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

    (三)公开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统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从信息的收集、采编、审核、报送到发布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定,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网站建设与管理的机构和人员分工。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统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各项保密规定,规范工作流程,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落实工作定期回顾和检查制度,形成了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审批、综合股负责统计数据把关、人秘法规股负责统计法律宣传,各股室、普查中心齐抓共管、有效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为确保规范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统计信息、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报送、统计报表、年度报告、工作信息交流、规划计划等工作;优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化、标准化程度。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以来,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我局2017年度工作考评中,并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切实做到机构、制度、人员、经费“四落实”。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7年,我局开通了“德化县统计局”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分析三大板块,及时发布统计要闻、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和解读统计知识,使得统计信息服务内容更加直观、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截止目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条。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统计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2法律规范类。主要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自由裁量权等信息。

    3规范计划类。主要公开年初工作计划和年底工作报告等。

    4统计信息类。主要公开教育培训、人事任免等方面信息。

    5工作动态类。主要公开年度统计工作、领导活动等方面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中国瓷都·德化”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网站地址为:www.dehua.gov.cn(《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统计局)。

    2可查阅纸质《德化统计月报》和《德化统计年鉴》。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往年也没有接到任何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县统计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总体上看,全县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量稍显不足,分类较不规范,各专业股室参与热度有待提高;基层统计工作力量较薄弱,未配备计算机专业人员,且大部份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力量,配备专职人员,并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单位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规定流程要求,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历年累计从2009年计入。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221

    其中:1.政府信息公开数

    15

    22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