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201-3000-2017-00001
    • 备注/文号:德统〔2017〕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2-17
    德化县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德化县统计局 时间:2017-02-17 17:2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的期限从201611日至 1231,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统计局人秘法规股联系,联系电话:23522453;传真:23558065,电子邮箱:tjj@dehua.gov.cn,通讯地址:德化县政府公务大厦12楼。

    一、概述

     

    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统计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努力实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和创新制度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良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各股室共同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提供信息、及时更新信息。

    (二)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制定。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切实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严谨规范,严格依制度、依程序信息公开。将各项规章制度在政务网及局信息网上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全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透明、廉洁、高效。

    (三)信息公开与定密工作、保密审查程序相结合,严防泄密,强化信息审核。所有对外报送、印发、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由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审核把关,防止保密审查与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做到了“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四)继续推进财务信息公开。按照区财政局的统一要求,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

    (五)加强统计数据公开。政务网统计信息专栏、统计信息网统计数据、统计分析栏目定期发布月度、季度、年度数据,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截止目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其中,网站公开197,政府公报公开8条。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6条,其中,网站公开15条,政府公报公开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统计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2法律规范类。主要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自由裁量权等信息。

    3规范计划类。主要公开年初工作计划和年底工作报告等。

    4统计信息类。主要公开教育培训、人事任免等方面信息。

    5工作动态类。主要公开年度统计工作、领导活动等方面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在“中国瓷都·德化”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网站地址为:www.dehua.gov.cn(《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统计局)。

    2在“德化统计信息网”网站上公开,网址为:www.qzdhtj.gov.cn(《政府信息公开》)

    3.可查阅纸质《德化统计月报》和《德化统计年鉴》。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往年也没有接到任何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县统计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总体上看,全县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还需要强化和提升,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时效性有待加强,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有待于拓展。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扎实开展基础性和常规性工作。加强学习培训和监督检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及各项保障措施,促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依法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二是进一步丰富统计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大对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统计网站的升级改版。三是增强统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要统计数据的解读释义和说明,有效发挥统计信息公开的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历年累计从2009年计入。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205

    其中:1.政府信息公开数

    15

    1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

    8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