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201-2500-2021-00006
    • 备注/文号:统计信息
    • 发布机构:德化县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29
    2021年上半年德化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7-29 08:47

      今年来,德化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省“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和县委、县政府“一二三四”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全县经济总体呈现强势回升的运行态势,经济复苏回暖的基础明显加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32.82亿元,同比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8.6%。分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58亿元,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64.46亿元,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63.78亿元,增长18.2%。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第一产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完成农业总产值8.53亿元,增长2.4%。分行业看,种植业产值、牧业产值分别为2.9亿元和4.44亿元,分别增长4.3%和1.9%;林业产值0.96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渔业产值0.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主要农产品产量总体保持增长,全县蔬菜产量50934吨,增长4.8%;食用菌产量800吨,增长7.1%;肉蛋总产量10883吨,增长1.62%。

      (二)工业经济支撑有力

      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显著,完成工业增加值45.59亿元,增长14.5%,拉动GDP增长7.7个百分点。一是从用电用气等先行指标看,工业用电量和天然气供应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0.6%和64.7%;二是从重点行业生产情况看,规模以上陶瓷业、矿山冶炼业、电力业等三大主要行业累计完成产值171.12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6.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8.5%;三是从企业产值增幅看,全县1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43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接近九成,累计实现产值193.97亿元,增长41.2%;四是从产销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衔接良好,销售产值193.81亿元,产销率达98.1%,其中陶瓷业实现销售产值131.40亿元,产销率达98.5%;五是从企业效益看,1-5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标234.3%,较去年同期提高15.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67亿元,增长14.5%。

      (三)第三产业强势回升

      服务业回稳向好态势继续巩固,第三产业增加值63.78亿元,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8.8%,拉动GDP增长8.7个百分点,增速较1-3月提高6.2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由1-3月的第12名提升到第4名。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等行业增加值分别为2.1亿元、1.77亿元、14.43亿元、7.74亿元、7.73亿元、29.93亿元,分别增长21.6%、35.6%、26.2%、7.2%、26.6%、14.7%。从基础指标看,商品房销售面积、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工资总额、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等第三产业增加值主要核算指标强势回升,分别增长55.4%、40.1%、28.1%、14.4%。

      (四)消费市场需求旺盛

      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79亿元,增长26.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9.2%。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累计消费品零售额17.88亿元,增长54.6%,限额以下企业(单位)累计消费品零售额53.91亿元,增长18.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5.1%。其中59家限额以上电商企业实现零售额9.2亿元,增长60.2%;新华都、中石化、中森美石化、中石油、中化五家企业实现零售额1.11亿元,增长2.2%。分商品大类看,限额以上食品类、服装类、日用品类、汽车类、家具类销售额为2.19亿元、0.13亿元、8.11亿元、0.34亿元、0.2亿元,分别增长37.2%、41.8%、64%、60%、134.5%。

      (五)投资领域较快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增速居全市第1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6.7%,工业投资增长21.8%,市在建重点项目增长36.6%,房地产开发投资贡献较大,完成29.86亿元,增长60%,增速高于全县固定资产投资30个百分点。

      (六)财政金融运行平稳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36亿元,增长4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9.7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8亿元,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3亿元,增长15.5%,其中教育支出、农林水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分别增长12%、16.9%、172.1%。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56.52亿元,比上月末增加11.5亿元,同比增长10.2%;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92.62亿元,比上月末增加6.37亿元,同比增长18.1%。

      (七)工业品价格总体稳定

      从全县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的走势看:1-6月全县主要工业品价格指数为102.15%,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截至7月初,我县品位64%的铁精矿“到三明钢铁厂基准价(含税)”为1450元/吨,同比增长71.5%;截至6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加权平均价为366.55元/克,同比下降7.8%。

      (八)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国家统计局德化调查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97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41元,增长1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33元,增长17.2%。

      二、经济运行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县经济呈现强势回升的运行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资本市场波动频繁、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风险仍然存在,全县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

      (一)工业下行压力犹存。境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陶瓷企业出口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电热隧道窑用电优惠价取消,企业用能成本提升;企业用工紧缺现象较为普遍。

      (二)投资结构有待优化。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增长与项目投资、工业投资支撑不足形成较大反差。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下阶段,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狠抓工业生产,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抓好运行监测。落实好每月经济指标预警研判分析,建立指标预分析、预调度制度,及时摸底掌握“短腿”指标的运行情况,特别是要紧盯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限上批零住餐等主要经济指标,对出现数据异常的经济指标,要及时分析与研判,提出对应措施,解决存在问题。

      (二)强化工业支撑。工业增加值占GDP总量达34.3%,对全县经济增长影响较大,下阶段仍然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入手,强化企业帮扶,在稳住工业大盘前提下,充分挖掘工业发展潜力。

      (三)挖掘投资潜能。一要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50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建设进程,及早启动一批未开工重大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入库;二要加强项目储备。在加强项目储备的同时,及时跟进项目投资进度,确保项目库整体正常新陈代谢,重点要抓好重大项目的申报入库工作。

      (四)狠抓纳新扩面。“四上”企业纳新是明年全县经济的增长点,2021年度纳新将于10月、12月分两批次进行,要从现在开始要着手梳理潜力企业,以便第一时间申报纳统,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