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21-1200-2020-00003
    • 备注/文号:德环保〔2020〕2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6
    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德化生态环境局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1-04 16:41

      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

      《德化生态环境局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站、大队:

      根据《德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德化县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德安委〔2020〕1号)要求,我局制定了《德化生态环境局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泉州市德化生态环境局

      2020年3月14 日

      德化生态环境局开展安全生产

      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方案

      为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我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的指示要求和3月9日县委专题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主管、企业主体”的原则,以房屋安全为整治重点,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村一企,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对全县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整治内容

      (一)推进放射源单位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和督导。要对放射性物品使用单位做到督促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二)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行业整治重点

      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废弃危险化学品产生单位建立健全日常台账,规范配套贮存设施,依法将废弃危险化学品提供给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处置。同时,对处理处置废弃化学品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确保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

      三、整治步骤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从即日起至6月16日,分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四个阶段,整治时间要服从整治效果、整治质量,对个别行业领域整治效果不理想,整治质量不高,未达到整治要求的,要延长整治时间,确保取得整治成效。

      (一)全面自查,即日起至3月31日。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督促各生产经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检查执法,即日起至4月30日。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督导检查、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或安委会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要立即严肃执法,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

      (三)督促指导,4月1日至5月31日。要组织对排查出的企业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业要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四)巩固总结,6月1日至16日。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全力维护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责任。要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举一反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属地责任,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动真碰硬,全力维护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开展暗查暗访,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环节责任,切实纠正责任悬空、推诿扯皮、管业务不管安全的现象,推动形成全链条、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

      (三)全面自查自纠,落实企业责任。要进一步完善攻坚行动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排查整治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管控清单,逐项明确辨识部位、存在风险、风险分级、事故类型、主要管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治理清单,将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入册,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

      (四)强化督促指导,迅速消除隐患。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全过程。对于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五)加强监管执法,形成震慑威力。要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隐患通报制度,强化整改落实。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加大警示约谈、上限处罚、公开曝光力度,该上限处罚的绝不姑息迁就,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绝不心慈手软;对依照规定属于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要纳入联合惩戒对象,依照规定属于存在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的问题,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执法人员因执法检查不严格、不认真,或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未依法采取相应执法措施、降低执法标准,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监管执法过程中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检查时,要严格按照防疫防护标准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到企业检查时也要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确保个人自身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